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想要拍出好照片你不能不知道这些镜头知识

  1.焦距

  当镜头聚焦在远处地平线(无限远)时,光线穿过透镜汇聚到焦点,从镜头中心至焦平面(胶片或影像传感器)的距离即为该镜头的焦距。理论上对焦距的计算是:无限远的景物在焦平面结成清晰影像时,透镜或透镜组的第二节点至焦平面的垂直距离(第二节点与镜头中心十分接近,通常位于镜头中心偏后一点)。焦距的单位是毫米( mm)。镜头焦距的长短与被摄对象在结像平面上的成像面积成正比。如果在同一距离上对同一被摄对象进行拍摄,镜头焦距越长,结像面积则越大,放大倍率就越大;反之,镜头焦距越短,成像面积则越小,放大倍率也越小。

  2.相对孔径和光圈

  镜头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光圈机构,具有控制镜头进光的能力。光圈一般是由一组叶片构成,多片叶片互叠组成可变孔径,共同形成一个可以通过光线的光孔,此光孔与镜头光轴垂直,光孔中心位于光轴上调节镜头上的光圈调节环,可以改变光圈的直径大小。

  光圈的作用就是控制摄影镜头的光通量大小,进而控制画面的景深大小,改善像质。

  光圈值的计算是根据这样一个公式的: F=f/d

  其中f是镜头的物理焦距,d是镜头的通光孔径。

  镜头的口径,又称为“相对孔径”、“相对口径”。镜头的通光能力与光圈开启的大小有关。实际影响镜头通光能力的是镜头光圈直径与镜头焦距的比值:比值越大,通光能力越强;比值相同,通光能力也相同。因此,人们用镜头光圈直径与焦距的比值表示镜头的通光能力。如一只50mm焦距的镜头,当它的最大进光孔径直径为25mm时,那么25:50=1:2,用1:2表示该镜头的口径;当最大进光口径为35mm时,那么35:50-1:1.4, 用1:1.4表示该镜头的口径。相对孔径(比值数)越小,孔径越小,通光能力越弱。

  相对孔径的倒数前面加上f/或F,表示光圈大小,称为光圈数或F数。各级光圈的标准序列数值是1、1.4、2、2.8、4、5.6、8、1 1、1 6、22、32、45、.64、90,每一档光圈所通过的光通量,是其左邻光圈的1/2,右邻光圈的两倍,即每相邻两档光圈之间的光通量之差是相等的。如F8通过的光量是F5.6的一半,是F11的两倍。因此,光圈数越小,通光能力则越强。我们必须牢记光圈的标准数值,以便接下来的学习。现代数码相机的光圈设置在典型数值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可以以1/2或1/3为步长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把标准光圈数值中的一档光圈分成了二等份或三等份,这样更有利于准确的曝光与细腻的影调控制。如:在F2.8与F4之间增设了F3.2和F3.5,在F5.6与F8之间增设了F6.3和F7.1,等等。

  最大相对孔径值也就是指最大光圈,表明了镜头通光的能力,是镜头的一个重要光学参数。 有助于摄影师在较暗的光线条件下手持相机进行现场光拍摄,或便于使用较高的快门速度、更短的的曝光时间拍摄运动物体。

  大家还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就是光圈值的排列很特别,相邻的两个数字是不按照自然数字排列的。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相邻的两个光圈值,它们的曝光量相差了一倍,我们叫做一档。或者说,镜头中,通光的面积相差一倍。面积相差一倍,但是直径相差的却不是一倍,而是2的平方根倍,就是1.414倍。于是相邻的数字就取接近这个倍数的乘积,例如4的后面是4×1.414=5.65,取5.6。

  一般光圈数值的排列是:1、1.4、2、2.8、4、5.6、8、11、16、22、32、45、64

  数码相机或者是现在的自动相机,光圈值不再标示在镜头上了,而是显示在照相机的液晶屏上,同时,还显示出两级光圈值之间的分度值,例如9、13光圈等。

  光圈的主要作用有:

  (1)调节进光量。光圈大,光通量就大,光圈小,光通量就小,它与快门速度共同决定曝光量。

  (2)调节景深效果。景深的控制是摄影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同时光圈也对其起到决定作用。光圈大,景深小,光圈小则景深大。

  (3)影响成像质量。任何一只摄影镜头,都有某一档光圈的成像质量是最好的,这档光圈则称为“非常好的光圈”。也就是说该档位光圈能够呈现出非常好的的成像质量,所受各种像差的影响最小,大于非常好的光圈时,球差、彗差渐趋增大;小于非常好的光圈时,像散和场曲渐趋增大。一般情况下,“非常好的光圈”位于该款镜头最大光圈缩小三档的位置。

  3.像场和视场角

  把摄影镜头安装在一个大的暗箱前端,暗箱后端安装一块磨砂玻璃,然后将镜头光圈开至最大,并对无限远的景物调焦时,可以看到形成的影像分布在一个圆形的区域内,圆形之外漆黑没有影像,此影像的圆形面积就是该镜头的最大像场,也称“基准像场”。照相机的曝光窗则位于此基准像场清晰范围之内,与此对应的像场称之为有效像场。为保证拍摄需要,一般基准像场要大于有效像场

  镜头的视场角,也称“视角”。从镜头中心向被摄景物范围的边缘引两条直线,它们之间的最大夹角称为视场角。它表示的是镜头涵盖景物范围的能力。视场角主要受镜头成像尺寸和镜头焦距这两个因素制约。由于结像平面(胶片或影像传感器的面积)在具体的拍摄中是固定不变的,所以直接影响视场角的因素就是镜头的焦距。相机在同一距离对同一拍摄对象进行拍摄时,使用不同焦距的镜头会呈现出不同的影像范围,也就是说其视场角发生了变化。镜头焦距越长,视场角越小;焦距越短,视场角越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