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聚焦7nm新品 独家专访AMD RTG事业部工程研发高级副总裁王启尚

  2018年11月15日,AMD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了大中华区合作伙伴峰会,会上展示了AMD的最新研发成果和全新一代的7nm GPU以及CPU产品,同时还宣布了一款面向游戏玩家的全新甜点级游戏显卡——Radeon RX 590。会后笔者有幸独家采访到了AMD RTG事业部工程研发高级副总裁王启尚先生。了解到了王启尚有关AMD全新推出的Radeon RX 590显卡以及全新的7nm产品的一些看法和见解。

  AMD RTG事业部工程研发高级副总裁 王启尚先生

关于回归AMD的三大原因

  王启尚先生是今年年初刚刚回到AMD担任RTG事业部工程研发高级副总裁的。作为ATI以及AMD图形运算产品的元老级人物,曾经帮助ATI以及后来的AMD推出过众多广为人知的具有时代意义的显卡产品。

  在谈到是怎样的原因促成了他作出回归AMD的决定时,王启尚表示:“我想我回AMD的话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我自己对GPU是非常地有热情的,我几乎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做GPU。近年来,GPU的应用不只是在游戏上面,也推进了数据中心,也开始做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所以我回来的第一个原因是我对于GPU有这样的热情,而且我觉得GPU的发展未来绝对是远远超过其在游戏上的应用。

  第二个,我在AMD有很多的朋友,有蛮多的老朋友,甚至一些团队都是我当初建立的,所以我想说我回来的话也可以回来帮帮我朋友,能够继续跟我的一些合作伙伴一起做研发。

  第三个原因,我对Lisa(指AMD CEO苏姿丰博士)还有她的领导团队非常佩服,在过去这几年也看到AMD从一个谷底这样一个爬升的过程,所以我对Lisa的领导能力,和她所建立的这个对团队非常认可,所以我想主要是根据这三个原因,能够回到AMD继续做GPU,能够继续帮助朋友,帮助这个团队继续能够从Lisa这边学习一些东西,主要就是这三个原因,这也是我个人的荣幸。”

非常看好AMD前途

  王启尚表示:“目前AMD是业界唯一拥有高性能X86 CPU和高性能GPU产品技术的公司,所以我觉得潜力是非常大的。即使我们比英特尔小那么多,我们还是可以推出这么好的产品(指Zen系列处理器)。同样,现在我们比英伟达也要小,但我相信在制程上面,在架构上面我们也有这样的信心:就像在CPU一样,我们在GPU上面也能够跟英伟达一样的竞争对手有了很好的良性竞争。

  我还记得,当初在AMD的时候,或者ATI的时候,我们与英伟达每一两年就会互相超越,因为我觉得在GPU这个产业是需要竞争的,需要良性的竞争,这样的话我们的客户、整个业界才能够拿到最好的,性价比高的产品。双方不管是在游戏上面,还是人工智能方面,在产业上面拿到一个最好的业绩,所以我对AMD的前途当然是非常地看好。”

打造全球最快的7nm制程GPU

  AMD前段时间在美国宣布了全球首款7nm Vega架构的数据中心GPU产品Radeon Instinct MI60/MI50。所以采访中7nm相关的话题也就自然成为了话题的中心。

  “虽然7nm产品在研发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挑战存在,但AMD与台积电保持了非常非常紧密的合作,鉴于包括台积电、EDA在内合作伙伴良好的合作关系,AMD 7nm产品的研发过程还是十分顺利的。

关于MI60和MI50计算卡

  作为首款7nm GPU,AMD刚刚宣布的MI60和MI50计算卡已经在F32和FP64运算能力上达到了历史新高。而老对手英伟达前段时间也发布了Tesla V100计算卡,AMD的产品在对比友商竞品时会有哪些优势存在呢?

  王启尚表示:”首先是单精度和双精度方面,AMD的新产品在运算能力上具有着一定的优势,其次这方面的一些特性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有着明显的优势存在。

  另外AMD的产品Die(芯片)尺寸因为采用了7nm工艺变得更小,在工艺成熟良率稳定的情况下,更小的Die意味着更低的成本,这意味着可以给客户带来更高的性价比。AMD的新GPU的FP32和FP64性能相对于对手都处于伯仲之间,甚至还要更好一些,加上更小的Die带来的低成本让我们对于这样一个产品具有相当多的信心。“

关于全新的RX 590游戏卡

  AMD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宣布了全新的基于12nm Polaris 30核心的Radeon RX590游戏卡。那么关于这张从曝光到宣布都令很多玩家和媒体颇有些意外的显卡,为什么在14nm和7nm节点之间选择使用12nm工艺推出这样一款显卡呢?

  全新的Radeon RX590显卡

  王启尚表示:“对我们来讲,从14nm跨到12nm,虽然它整个晶体管的架构没有变,但是我们可以获得性能和功耗方面的好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蛮好的策略,当然也恰巧在这样的定位有一个可以切入的空间。”

谈AMD显卡的未来:将更加关注能效比

  我们都知道,近两年AMD是选择以牺牲功耗换来尽可能多的性能的策略,这在RX Vega64和Vega56身上达到了极致。那么未来AMD会在追求极致性能不惜功耗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吗?

  王启尚表示:“我们一定会继续地提升我们的能效比,这个应该是最重要的,因为不管是专业卡还是游戏卡,它都有在某一个价位都有某一种固定的功耗,在这个功耗下面谁能够做出最有效率的架构就能够把这个性能发挥到最高,这个应该是AMD在做游戏卡或者是专业卡需要追求的地方。

  我想7nm只会对这样一个趋势有着很好的助力,因为它提供了这样一个灵活度,它能够提供性能增加,或者是能够提供功耗的减低,它给了我们一个更大的自由度,让我们能够在某个功耗上面我可以去增加我的性能,或者是说我能够降频,我能够在同样一个性能上面我可以减少我的功耗,这给了我一个更高的自由度,从架构来讲的话,不管是14纳米,7纳米,未来不管什么样的半导体的制程,其实对能耗比,对每瓦性能的追求这一定是AMD过去、现在跟未来的重点。

  重视每瓦性能并不代表我不重视性能,而是说我希望我们的设计能够在每瓦的性能上面有个最好的发挥,因为功耗固定的话,最后看的还是绝对性能的高低,这将是我们未来努力的一个重点。“

  作为AMD 显卡产品线的掌门人,王启尚先生在时间不长的专访过程中,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多非常有价值的观点和信息,非常有助于理解AMD的全新产品和未来的发展策略,为我们描绘了AMD未来的美好蓝图。让我们共同期待AMD RTG研发部门在王启尚先生的带领下为我们带来更加优秀的显卡产品,让未来的GPU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下去。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