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学会这些小技巧可以让你的黑白照片更有味道

摄影术发展至今,黑白摄影永远都是用影像展现世界的经典形式,虽然现实世界充满活力并且丰富多彩,但是黑白照片在突出情绪上面往往会更胜一筹。“这张照片最大的看点是颜色还是其他因素?”如果画面的内容、构图、影调,完全足够表达你的意思,颜色反而影响了主题的表现。此时黑白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能够削弱杂色,使主题得以突出,可以避免让颜色分散观众的眼球。

尽管在绝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所谓的黑白摄影就是简简单单的将拍好的彩照饱和度降低为零,但是真正的黑白摄影却永远不会只有这么简单,如果在拍摄之前不做好规划,不对场景进行观察和分析,那么即使转换过后的黑白照片也不会太过出彩。那么,在拍摄黑白内容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


1、搜索光源

众所周知摄影是用光的艺术,光对于摄影就是灵魂。在黑白照片中看不到任何的色彩,只有黑白灰的明度变化,并且光线的变化会极大程度影响灰度的变化。也因此,光往往会成为一张黑白照的主体或者主要特征之一。

在室外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先观察阳光照射过来的方向,分析光的特性,想好如何利用光来创建图像内容,有的时候光本身就足够令人印象深刻,以光作为画面主体就已经足够。


2.寻找线条、形状和纹理

当我们不能使用色彩来创建焦点引导观看者的时候,对于黑白摄影来说,想要在瞬间抓住观看者的心,那么最简单也是最实用的方法莫过于利用场景中的引导线、形状以及纹理了。而形状和纹理除了可以突出画面内容之外,还可以作为画面内容本身存在。


3.强调阴影和高光

阴影和高光是制作黑白影像的基本组成,为了突出图像过渡区的内容,必要时可以在图像中设置纯白或者纯黑的区域,以此作为立足点连接画面内容,让观看者顺着灰度的变化将视线顺理成章的移至你想要表达的主体身上。


4.学会运用逆光

逆光在摄影中的使用频率极高,效果也非常好。逆光照片通常富有极强的情绪感染力。把逆光运用在黑白摄影中,可以增强画面的张力,使得对比分明,更具有摄影师的主观情绪。


5.引导线和纹理质感

在黑白摄影中,更加强调几何与构成,由于隔离了色彩,让我们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画面内容上,所以我们的视线会更加容易注意到线条以及其他元素,任何简单的缺陷都容易导致我们将我们的注意力从主体身上偏移。而纹理会让照片更加立体,或者至少可以增加照片的层次,让我们更加贴近照片中的内容。纹理可以存在在任何地方,墙砖的拼贴,地板的缝隙,都可以作为纹理的元素存在。


      很多人习惯将自己认为没拍好的照片转换成黑白,认为这样一来就显得X格高出了许多,其实这些都只是自己的自娱自乐,不好的照片永远都不会好,不会因为转成了黑白就变得好,你认为的好,仅仅是你主观的想让它感觉好。想要拍出一幅好的黑白作品最好是要经过规划,除了上面所说的那些以外,如果你的数码相机可以选择黑白模式,那么我支持在取景器中以黑白的形式查看场景,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场景之中的黑白对比,也就知道什么样的场景更容易拍出好看的黑白影像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