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A/N对决!四款笔记本移动显卡横向测试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3月25日 去年5000元价位的彪悍的小y凭借着GT240M独显的高性能,一度把游戏笔记本带入了一个新的高潮。2010年,随着英特尔酷睿i系列平台的推出,NVIDIA与ATI也随之推出了新一代的强劲移动显卡。NVIDIA的GT335M、ATI的HD5000系列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今天我们就将对目前中高端的笔记本主流移动显卡进行性能方面的比较,一方面来看新、旧款移动显卡在性能以及硬件方面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看一下新款的GT335M与支持DX11的HD5000系列显卡到底孰强孰弱。

相关高性能游戏笔记本

    本次评测,我们在硬件平台相同的前提下,选择了GT240M、GT335M、HD5650以及HD5730四款显卡来进行性能方面的对比测试,借此希望能给笔记本用户在挑选游戏本的时候带来一些参考。

    ※感谢联想、华硕、神舟(排名不分先后)等笔记本厂商为此次评测提供硬件平台。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或者有问题需要向编辑咨询以及投递相关新闻线索,请发送邮件至nb@pcpop.com或微博(http://t.sina.com.cn/nbpop)与我们联系。期待与您的沟通,感谢您支持泡泡网笔记本电脑频道。

 

相关文章

    《GT335对决HD5650!热门笔记本独显之争
    《差多少?i3/i5/i7笔记本游戏性能比拼
    《USB3.0开路先锋 华硕N82J笔记本评测
    《强力独显ULV Alienware M11x游戏测试

    作为两大主流笔记本显卡厂商之一的NVIDIA,去年也因为“彪悍的小y”使得其GT240M显卡着实火了一把。现在随着笔记本平台的全面升级,使得NVIDIA的显卡也升级到了全新的GT300M系列。

NVIDIA移动显卡列表

    从市场产品来看NVIDIA笔记本移动显卡的出货量是与性能成反比的,目前笔记本中最常见的还要算是Geforce G310M,而最高端的GTS系列则因为价格问题,仅出现在少数优异游戏本上。因此,对于大部分笔记本游戏用户来说,NVIDIA的首选移动显卡还要算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GT335M了。

NVIDIA移动显卡参数

    从GPU的内核数量中可以看到NVIDIA目前主流的移动显卡的定位,以及相对性能。

    ATI与NVIDIA在移动显卡方面还是各有优劣的,最新的HD5000系列显卡作为首个支持DX11技术的显卡,还是受到了较多的关注。

目前主流的HD5000以及HD4000系列ATI移动显卡

    ATI在移动显卡方面的定位于NVIDIA类似,除了相对低端的HD5400系列以及高端的HD5800系列,与GT335M系列相对应的就要算是HD5600/HD5700系列了。

HD5730基本硬件参数

    400个流处理器以及对DX11技术的支持让HD5700系列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也是很多“追新”用户所感兴趣的。

    本次测试,我们选取了四款移动显卡进行对比测试,分别是ATI HD5650、HD5730以及NVIDIA GT240M和GT335M。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每款显卡的具体参数。

4款待测移动显卡参数

GT240M

GT240M

GT335M

GT335M

HD5650

HD5650

HD5730

HD5730

    为了保证测试的公正,我们采用了统一的处理器、内存、硬盘以及显示设备,接下来,我们在来看一下本次测试的测试平台介绍。

    从上面的两大厂商移动显卡介绍中可以看到,其中HD5650、HD5730以及GT335M都属于目前中高端显卡的主力。另外,我们还选择了上一代移动显卡中比较热门的GT240M来进行对比测试,以供参考。

测试平台

测试所采用的i5 520M

    从笔记本硬件搭配来看,GT335以及HD5650这个档次的移动显卡搭配较多的还是酷睿i5系列,因此我们选择了i5中性能相对较强的i5 520M。而在显示方面,由于一些测试和游戏的限制,我们统一采用外接显示器来进行测试。

    在驱动程序方面,由于笔记本OEM厂商的限制,大多数厂商的显卡驱动都是定制的,既不能使用公版驱动,也不能互换。因此,四款显卡的驱动都采用了各自OEM厂商最新版本的驱动。

    3Dmark是目前考察显卡性能最为直接的测试软件,我们首先采用3Dmark 06和3Dmark Vantage两款测试软件进行测试。其中3Dmark 06在1024×768分辨率进行测试,3Dmark Vantage则采用系统的Performance模式测试。

3Dmark 06测试

    在3Dmark 06的测试中,HD5730表现较为强势,分数要明显优于其它几款显卡,而GT335M也表现出略强于HD5650的优势。

3Dmark Vantage测试

    在3Dmark Vantage的测试项目除了HD5730依然保持领先地位之外,HD5650则在此项测试中,分数反超了GT335M。

    接下来,我们通过多款游戏来继续对这四款移动显卡进行实际游戏性能的对比。

    生化危机5和街头霸王4是跨平台的两款游戏,其制作公司Capcom在不同平台(PC&PS3&Xbox360)上的游戏画面表现力与帧数方面的平衡能力也较强。我们通过其自身所带的Benchmark来看一下它们在ATI以及NVIDIA平台上面的实力差距。

  

生化5的测试环境为1024×768分辨率,最高画质(点击图片查看详细设置)

生化危机5测试

    在DX10的测试中,GT240M的帧数表现表现较为突出,甚至超过了HD5730的帧数。在DX9的测试中依旧是HD5730和HD5650的性能表现更抢眼。

  

街霸4的测试环境为1024×768分辨率,最高画质(点击图片查看详细设置)

街头霸王4帧数测试

街头霸王4分数测试

    在街头霸王4的测试中,GT335M与HD5650的性能非常接近,几乎看不出较大的差别,不过由于这款游戏对硬件的要求不高,因此在实际运行的时候,这四款显卡所能表现出的实际游戏感受并没有较大区别,从绝对的分数数值来看,它们之间的差异也很小。

    失落星球极点危机和冲突世界这两款游戏,我们也是在1024×768分辨率,选择最高画质来进行测试的。

  

失落星球的测试环境为1024×768分辨率,最高画质(点击图片查看详细设置)

失落星球测试

    失落星球这款游戏对NVIDIA显卡的优化确实令人惊讶,即使是GT240M这款叫老规格的显卡,在运行游戏的时候也要比HD5730的帧数还要高。

冲突世界的测试环境为1024×768分辨率,最高画质(点击图片查看详细设置)

冲突世界测试

    在冲突世界的测试中,HD5730的帧数优势较为明显,而GT335M在这款游戏的表现中也比HD5650略强一些。

    在孤岛危机游戏的测试中,我们选择Enthusiast的模式下,1024×768的分辨率下进行测试。

孤岛危机测试环境

孤岛危机测试画面

孤岛危机测试

    在孤岛危机的测试中,我们分别测试了DX9和DX10两种环境下的帧数,两款ATI的显卡在各项测试上都要相对较强一些。

    Dirt 2是目前首批支持DX11的游戏, 在测试中,我们在1920×1080的分辨率下,选择了最高画质进行对测试。

游戏测试设置

DX11显卡与DX10显卡的区别

    在HD5730的平台下,Dirt2的画面中可以选择Ambient Occlusion的设置,而在GT335M的平台中并没有此选项。

Dirt 2实际游戏画面

Dirt 2测试

    从Dirt 2这款游戏的测试中可以看到,支持DX11的两款ATI显卡在帧数方面同样具有一定的优势。

    在游戏之外,笔记本更多时间还是用来办公以及一般的应用,因此,在最后我们还将通过PCmark 05和PCmark Vantage两款测试软件来了解一下不同显卡的移动平台的常规性能。

PCmark 05测试

    从PCmark 05的测试中可以看到,4款平台最大的分数差异依然在先看性能方面。

PCmark Vantage测试

    相对于PCmark 05针对不同硬件的性能测试结果,PCmark Vantage这款测试软件更多是针对不同应用方面的测试,HD5730同样表现出较为明显的优势。

    GT335M比GT240M性能有一定提升

    作为NVIDIA新一代的移动显卡,GT335M取代了原有GT240M的市场定位,在实际性能测试中,GT335M也是在测试分数上还是比GT240M有一定的提升,不过在某些项目的测试中提升效果不明显。

GT240M与GT335M性能对比

    实际应用HD5650略强于GT335M

    在本次评测的四款移动显卡中,HD5730可以说在性能上占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而HD5650与GT335M在性能方面呈胶着状态。最后,我们来通过表格形式来具体看一下HD5650与GT335M这两款移动显卡的性能差异。

HD5650与GT335M性能对比

    从对比的结果来看,除了失落星球这一NVIDIA优势测试以外,HD5650在大部分测试中的分数都要略高于GT335M,但是优势幅度并不是很大,大部分保持在10%以内。

相关高性能游戏笔记本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或者有问题需要向编辑咨询以及投递相关新闻线索,请发送邮件至nb@pcpop.com或微博(http://t.sina.com.cn/nbpop)与我们联系。期待与您的沟通,感谢您支持泡泡网笔记本电脑频道。■

 

相关文章

    《GT335对决HD5650!热门笔记本独显之争
    《差多少?i3/i5/i7笔记本游戏性能比拼
    《USB3.0开路先锋 华硕N82J笔记本评测
    《强力独显ULV Alienware M11x游戏测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