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中文ROM!MOTO Milestone行货系统试用

    泡泡网手机频道3月13日 摩托罗拉Milestone在改版机市场上市有一段时间了,作为最热卖的Android机型Droid的GSM版本,Milestone受到了格外的关注。无奈的是,即便已经在香港和台湾上市,这款手机的中文版本也迟迟没有出现,这令很多朋友纠结。近期,市场上出现了Milestone的全中文版本,手机的型号明显被标示为XT702,经过我们多方面的沟通,确认MOTO XT702就是Milestone内地行货的名称,而目前市面上出现的这种XT702版本的Milestone水货手机采用的是行货XT702的测试版ROM,虽然不够稳定,但代表了行货Milestone的基本特性,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摩托罗拉Milestone行货ROM基本特性:

    · 采用Android 2.1或者2.0版本操作平台;
    · 五个桌面主屏;
    · 内置MOTO输入法,支持T9、全键盘和全屏手写;
    · 内置MOTO智件园,没有Android市场;
    · 或内置熊猫看书软件;
    · 内置城际通地图软件,没有Google Map;
    · 使用Exchange帐户,没有Gmail帐户;
    · 相机拥有多种场景模式和效果设置;
    · 增加“音频效果”设置;
    · 改良了“天气”插件;
    · 支持手势操作。

    下面我们从主页面开始预览MOTO XT702系统的基本状况,介于区分,我们将在下文对本次测试的手机称为XT702版Milestone,ROM为XT702测试版ROM。

主界面/插件/菜单变化不大

    市面上的XT702版Milestone采用的是Android 2.1系统平台,而目前在港台和欧洲上市的机型均为Android 2.0版,介于摩托罗拉在内地上市的Android机型面临着各种“审查”,因此我们对真正的行货是否会采用最新的2.1版系统感到怀疑,只希望能够如大家的愿,这样至少我们可以获得一个稳定的中文Android 2.1版ROM。

Android 2.1版解锁方式

Milestone行货ROM主屏界面

  

五个桌面主屏显示

    XT702版Milestone有五个桌面主屏,依旧采用Widget形式的虚拟键盘,桌面切换自然流畅。整个系统的速度也比较快,可见Milestone的A8内核处理器与Android 2.1平台的搭配依旧潜力巨大。

  

天气插件视觉效果与设置

    天气Widgets支持多城市设置,天气预报更新正常,视觉效果比较漂亮。天气预报由新浪天气提供信息,用户可以直接进入查阅更多天气情况说明。

    在程序菜单方便,行货ROM的几个特性有一定显露。最突出的几点分别是:没有Gmail、没有Goolge Map、没有Android Market,增加了“电子邮件”、“公司目录”、“音频效果”、“智件园”等。可见,行货在国内的“去Google行动”比较彻底,若不是之前Google事件的影响,想必我们会更早的见到行货版的Milestone。

  

程序菜单 其中一部分游戏和程序为笔者自行安装

    对大家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Gmail和Market两项应用的缺失了,不过我们依旧可以通过内置的Exchange来弥补Gmail,只是MOTO官方的应用商店中软件太少,用户可以自行安装Android Market或者Amarket等来增强。对于这两项内容,接下来的章节会有详细介绍。Google Map也不见踪影,用户可以自行安装最新版的地图软件,Android 2.1操作平台使得移植谷歌Nexus one变得可能。

联系人/邮件账户/输入法有一定变动

    XT702测试版ROM系统很多特性没有变化,用户依旧可以通过SD卡导入/导出联系人。不过,这个版本的ROM没有了对Gmail的直接绑定,而是采用Exchange邮件取而代之,支持多个Exchange帐户设置,并支持Exchange同步。

  

联系人功能选项

  

通过Exchange可以设置Gmail绑定 并支持同步

  

Exchange绑定Gmail帐户步骤比较简单 注意正确设置Exchange服务器

    有一些朋友抱怨XT702版ROM中不能绑定Gmail帐户,其实通过Exchange服务器依旧可以实现,只不过在操作上都了两个步骤。该版本支持Exchange同步,用户依旧可以将联系人同步到Gmail帐户上。同时,该版本支持多个Exchange账户绑定,其中一项为“公司邮件”,内置专门的入口,而多个帐户可以在同一个管理界面中收发邮件。

    下面我们来看看XT702版ROM的输入法。

  

MOTO输入法T9键盘模式

  

各种输入格式切换十分方便

  

MOTO输入法支持全屏手机、全键盘和T9键盘形式

  

全屏手写是MOTO手机的法宝 中英文与标点符号输入无需切换 识别率也很高

    Android手机用户喜欢自行安装中文输入法,搜狗输入法和QQ输入法确实不错,不过笔者认为,对于Milestone(ME600、XT800等机型也一样)来说,自带的MOTO输入法已经完全够用,如果习惯手写输入,那么MOTO输入法则可以被视为非常好的的手写输入系统。

Android Market不见 MOTO智乐园代替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XT702版ROM的Market。摩托罗拉为自有品牌的Android手机都安装了MOTO智件园,这个线上商店上线不久,收录的应用程序并不多,而且很大一部分需要付费。虽然MOTO智件园的应用每天都在增加,但是依旧不能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常用的插件和通讯、管理工具甚至游戏都很不够用。用户可以选择安装Android Market或者第三方应用商店来弥补MOTO智件园的不足。可以说,MOTO智件园基本可以放弃使用。

  

MOTO智件园推荐的应用和工具收纳目录

  

游戏和娱乐收纳目录

  

很多目录下只有寥寥几款软件提供下载

  

下载管理功能一般 “MOTO手机资源站”提供了多家移动互联网站点链接

    整体来看,MOTO智件园是一个可以被忽略的商店,至少目前的价值并不大。对于第一次使用Android手机的朋友,可以稍微做一下功课,了解目前线上商店的大概情况,然后再做以选择。泡泡网手机频道接下来会对目前的线上商店做横向比较,届时将为大家提供完整的体验报告。

网络预设GPRS 浏览器与其他功能体验

    很多朋友关心Milestone的互联网浏览方式和浏览器状况。XT702版ROM的浏览器没有太多变化,支持多点触控,支持标签和收藏等。此外,该版本还预设了GPRS和彩信接入点,直接就可以使用。

横向显示的泡泡手机频道页面 Flash依旧没有支持

  

多点触控操作十分流畅

  

内置2G/3G开关 预设APN设置(“中国移动Wap”为笔者自设)

    Google Chrome lite浏览器是Android手机的一个重要部分,该浏览器拥有诸多优秀的特性。不过,日前有消息称摩托罗拉准备在一款未上市的机型上使用Opera mini浏览器,舍弃Google Chrome lite,希望国内上市的X702行货没有在计划之内。

    在此,我们需要特别强调一点:XT702测试版ROM的一个重要的不稳定性体现在手机信号上。使用该版本的Milestone信号极差,经常处于“服务区之外”,希望正式的版本务必修正这个Bug。

  

手机状态和应用程序设置

  

文件管理器和“任务管理器”

  

没有做到支持的帮助中心

    XT702版ROM拥有一个“任务管理器”,按照运行程序的种类进行区分,核心应用程序可以避免误关闭,在这里用户可以管理正在运行的应用和服务,比较方便。

添加"音频效果"选项 为多媒体功能润色

    XT702依旧采用Android原生态多媒体播放和管理系统,不过增加了“音频效果”服务,支持用户对手机扬声器和接入式耳机功放的调整,相当于我们常见的“平衡器”,这是一个比较实用的功能,对音质有一定诉求的朋友应该会比较喜欢。

  

Android原生态音乐播放器

  

“音频效果”支持耳机和扬声器音效调整

  

四种预设音效 支持自定义模式

    在视频播放方面,XT702版ROM也没有做任何调整,依旧是Android系统自带的状态。Android系统对多媒体的支持程度一直比较一般,Android 2.1版也没有任何实质的起色,对此我们依旧需要保持期待。

拍照界面增加多种场景与效果

    相对多媒体播放功能,拍照和视频拍摄的功能得到了很大的改进。2.0版的Milestone简陋的拍摄界面得到了改善,右侧的快捷方式支持场景、效果、闪光灯和媒体库的快速切换设置。八种场景模式包括微距、五种效果也基本涵盖了我们常见的设置,这样一来,拍照功能基本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

  

拍照界面与选项

  

相机设置和分辨率调整选项

  

场景中拥有微距模式

  

闪光灯开关快捷方式

  

媒体库的浏览方式

    媒体库的浏览方式没有变化,用户可以编辑照片的标签,可以快速进行彩信或者邮件发送,支持多点触控放大等。

    XT702版ROM中内置了“城际通”地图软件,但没有装载地图,可以无视。Google Map用户可以自行安装,也有朋友尝试安装了Google Earth,可以正常运行,Android 2.1版的魅力点闪现。

XT702测试ROM体验总结与行货上市信息

    经过几天的XT702版ROM体验,笔者总结了以上几个重要的特点,另有疏漏大家可以讨论弥补。目前被刷了这个版本的Milestone已经在市场上大量出现,希望大家在追求Android 2.1版本和全中文界面组合的同时能够谨慎审视,毕竟这个版本的系统十分不稳定,接下来我们将总结几个重要的不稳定性体现。

信号强度明显不足

XT702版测试ROM的几个重要不稳定性体现:

   · 频繁死机/重启,即便在无操作状态下也经常发生,频度大概8-15次/天;
   · 最容易造成重启的操作为短信、市场、音乐等;
   · 信号弱且不稳定,但通话中突然中断的情况不经常发生;
   · GPRS对Market等应用程序的支持程度不好,偶尔会出现断网现象;
   · 系统对存储卡支持不好,常出现“SD卡无法识别”的提示;
   · 物理键盘无法切换中英文状态;
   · 耗电量巨大,正常使用需日充。

    祈祷正式的中文ROM能尽快出现,而上述问题则统统消失。下面分享一个关于底座模式的小技巧:Milestone的底座需要另外购买,价格不菲,在将手机安置在底座中的时候,手机会自动进入“底座模式”,实际上这是因为底座上的磁性开启了机身后部的感应器,我们可以使用简单的磁铁附在Milestone后盖上,就可以开启底座模式,效果与插入底座是一样的。GPS模式也是同理,只不过感应点位置偏上。

下方位置为底座模式感应区 上方为GPS模式感应区

    另就大家关心的行货问题做简单的梳理。行货版Milestone的正式型号确定为MOTO XT702,非运营商定制,采用WCDMA/GSM制式。行货机身与水货只有细微差别(个别欧洲国家版本除外),即物理键盘的功能菜单按键修正为中英文切换按键,如下图。

行货机身的此处按键为中英文切换按键

行货版本物理键盘修正如上图

    摩托罗拉XT702将支持GSM/GPRS/EDGE/WCDMA/HSDPA,通过支持WPAI兼容WiFi,正式上市的版本很有可能将修正为Android 2.0,官方会在年中或者下半年发布Android 2.1或更高版本的升级包。

    据了解,MOTO XT702将与MOTO QUENCH行货版本ME501同时上市,MOTO XT702的行货售价将可能在5000元以上,上市时间在今年5月份前后。■<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