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导购    /    正文

九代酷睿vs二代锐龙 两大阵营新一代CPU谁更值得买?

    每年平台更新都会引发很多玩家的纠结和选择困难症,而今年的情况就更加复杂了,在八代酷睿涨价缺货危机正愈演愈烈的时候,Intel发布了全新一代的第九代酷睿处理器。除了八代还是九代的纠结之外,AMD强势的锐龙二代处理器也为这样一场争论加入了更多的变数。那么,从性能、价格以及实用性来说,近期如果装机,哪些处理器更加值得选择呢?不妨来看看笔者的一些分析。

理论性能:差距明显缩小


   从我们的测试结果来看,毫无疑问采用全新的CoffeeLake R架构使用14nm+++工艺的九代酷睿处理器即使是默认频率在单线程性能上都有一定的性能优势。多线程性能方面由于酷睿i7-9700K并不支持超线程技术,所以相对于同样8核心的Ryzen7 2700X跑分方面稍弱一些,但如果换成支持超线程技术的酷睿i9-9900K则出现了很大程度的逆转。从性能上来看,Intel多年来积攒下来的技术优势仍然在起作用,但领先幅度已经远没有往年的夸张。

多媒体性能:Intel具有压倒性优势

    而在多媒体渲染性能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指令集支持更加完善的酷睿平台有着相当显著的性能优势,均大幅度领先对手。如果你对视频、图像渲染等需求有着强烈的需求,那么Intel平台仍然是非常好的选择。

游戏性能:没有实质性差异

    而在游戏方面,事实上在游戏大作中,处理器能够影响的帧率已经比较有限。但仍然严重依赖游戏制作者的优化水准。可以看到事实上两个阵营的处理器在运行游戏时的帧率并没有太大差距,所造成的的差距几乎没有达到明显影响游戏体验的程度。

价格:昂贵的酷睿


    说完性能,我们再了解一下价格,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第九代酷睿处理器仍然可以向下兼容300系列主板,所以在平台其它配件的成本上并没有太多提高。

    按照京东盒装产品的售价衡量,Intel不管是第八代还是第九代处理器的价格都相当高昂,其中不仅i9-9900K的价格高达5999元,可以直接购买2.3颗AMD优异消费处理器Ryzen7 2700X。即使是上一代的酷睿i5-8600K也已经价格高达2299元,而之前这颗处理器的散片价格最低仅需1400元上下,也曾经是非常超值的选择。而在产能不足的大背景下,不管新老酷睿处理器的价格都明显拉高了不少。而AMD方面的价格非常平稳,性价比优势十分显著。

总结:购买建议


    毫无疑问,从性能上讲Intel全新一代的酷睿处理器仍然是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消费级桌面处理器产品。如果“不差钱”,尤其是对于专业用途,比如视频渲染、图像处理等行业的用户而言,那么第九代酷睿处理器仍然是你最好的选择。

   而如果考虑价格因素,那么对于更广大的游戏玩家而言,九代酷睿的问题在于价格而不是性能,不谈“奢侈”的i9-9900K,即使Core i7-9700K高达3699元的售价也足以劝退不少玩家。要知道上一代的酷睿i7-8700K处理器上市之后在2299元的价格上维持了很长时间,超过千元的价格却几乎不能带来多少游戏性能提升。所以说,至少在现在的价位上,九代酷睿还是值得观望而不是立即入手的。

    而AMD方面的第二代锐龙处理器作为小改,并没有太过夸张的性能表现,虽然中规中矩,但好在理论性能和游戏性能与九代酷睿的差距并不夸张。而价格方面则几乎只有同等性能水平产品的三分之二,性价比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现阶段值得考虑。

    最后要说的是,近期八代酷睿的价格有所松动,无论是性能还是性价比,八代酷睿都更加值得关注。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