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解放双手拯救老腰 听话的扫地机器人评测

    用扫地机器人的人不一定是懒人,不过用这部扫地机器人的人,可以懒出新境界。

    扫地机器人天生具有智能的属性,主要体现在它的自动清扫能力上,随着技术的衍变,扫地机器人开始具备越来越高的路径规划能力,同时操作方式也变得越来越智能,比如这次我们评测的这款天猫精灵联合定制款科沃斯DN55扫地机器人,这个家伙不仅能把地扫得很干净,还能把家里的户型图画出来,仔细想想还有些可怕。

外观设计及配置:该有的都有了

    天猫精灵联合定制款科沃斯DN55在外观设计上有很多一看就是花了不少心思的地方,如今不同品牌扫地机器人看起来大致一样,这时细节上的比拼就显得尤其重要,而且这将直接影响最终的使用体验。

前面“藏”着不少传感器

电源开关键

激光测距传感器上的天猫精灵和科沃斯logo

    DN55以灰色作为外观的主色调,顶部盖板用的是亮面材质,凑近了还能看出上面还有菱形图案效果,低调而不失格调;四周可不是普通的磨砂效果,摸上去和常见的壁纸纹路很相似,这在扫地机器人中是比较少见的。

    掀开盖板就可以看到尘盒了,尘盒上面的把手不仅方便把尘盒取出来,它还有卡扣固定的作用,扫地机器人在运行时产生的颠簸不会造成尘盒的松动。另外红色的按钮是它的实体开关键,长时间不用时直接在这里进行关闭。

    尘盒外壳采用的是透明的材质,里面垃圾的多少能看的很清楚,从侧面往外掰一下就可以打开。为了避免尘盒中的灰尘重新返回到家居环境中,过滤装置是很有必要的。DN55采用的是三重过滤装置,除了初级过滤网和更高等级的HEPA滤网,在它们中间还有一层海绵滤网,经过这三重过滤,就不用担心它造成二次污染了。需要说明的是,三重滤网都支持水洗,清理起来非常简单,尤其是其中的HEPA滤网,支持水洗的并不多见。

滚刷模式

吸口模式

    扫地机器人的底部其实都大同小异,DN55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不仅配备了滚刷,还提供了一个吸口配件,更适用于毛发较多的地面,这样可以减轻后期清理维护的负担。

    当然,如果地面的顽固垃圾比较多,滚刷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比如地板缝隙中的灰尘,滚刷的清洁能力要更强一些。

透明水箱设计

水箱与抹布

抹布要翻转机身再安装

    想达到深入清洁的目的,湿拖的功能是必不可少的。DN55的湿拖系统设计并不常见,水箱与整个机身是完全一体设计的,其它很多具备湿拖功能的扫地机器人水箱都是需要在使用的时候安装上去。这样设计的好处很明显,一方面水箱的容量可以做得更大一些,另一方面,在拆卸安装时都比较方便,因为同样是透明的外壳,在水量不足时也可以及时添加补充。

自动回充底座

配件

    配件方面,作为耗材的边刷、滤网、抹布都额外提供了一套,另外还有一瓶地板清洁液,以及还有一个便于清理滤网的小工具,丰富的配件缓解了短时间内更换耗材的担忧。

刚到家没一会儿,它就画出了一张户型图

    首先进行的就是路径规划测试,这是扫地机器人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实现高效清扫的基础。因为手机上有地图可视化的功能,盯着手机就能知道它有没有扫得彻底,就这样“监视”了半小时,不仅有一张清晰的运行轨迹图,家里的户型图也画了出来。

随着时间的推进,“户型图”越来越清晰

    下面大致还原一下清扫过程。前12分钟,DN55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客厅,但后来它发现穿过走廊还有一间卧室,于是又花了11分钟的时间清扫卧室,而这时它没有忘记客厅还有一块区域没有清扫,最终回到这里圆满完成本次清扫任务。

半小时的劳动果实

    虽然家里每天都要打扫地面的卫生,但沙发底部、床底等区域却“望尘莫及”,而这正是扫地机器人擅长的地方。有了扫地机器人,终于可以告别家里那些难以清理的卫生死角了。

标准模式清扫测试

    DN55到底能把地扫干净吗?从上面的GIF图可以看出,在标准模式下,地板上的瓜子可以被清扫的很干净,如果打开强劲模式,吸力还将有一倍的提升。

    如果家里有地毯,还可以在APP把“地毯增压”功能打开,扫地机器人在识别到地毯环境时会自动增加吸力,地毯上的灰尘也能得到有效清理。

自动返回充电

    如果扫地过程中突然没电了,或者清扫结束,DN55会自动返回充电底座进行充电,根本不用考虑它的充电问题,只需要为充电底座找一个相对开阔的位置就可以了。

即拖即干,用水有度

    上面介绍了DN55比较独特的水箱设计,下面就来体验下它的湿拖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在扫地机器人内部,有一个水流计速马达可以对水速和水量进行精细的控制,保证每分钟出水量是1.7-2.0ml,均匀渗透到抹布上面。

    从实际效果来看,湿擦后的地板基本上是即拖即干,不会留下水渍,而在APP中还有高、中、低三档水量调节。另外在充电或暂停工作时,机器会停止渗水,避免对地板造成破坏。

想扫哪里就扫哪里

    从运行轨迹图可以明显看出来,DN55通过激光雷达建图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哪以及将要去什么地方, 同时Smart Navi2.0全局规划系统使它自动对家居环境进行精密的规划分区,基本不存在漏扫的地方,重复清扫的地方也很少,相比一些随机碰撞式扫地机器人,清扫效率大大提高了。

指定区域清扫

手机上设置虚拟墙

    因为已经对整个家居环境了如指掌,还可以直接在地图上进行指定区域清扫,比如仅清扫卧室,或者在客厅和卧室之间添加一道虚拟墙,想扫哪里就扫哪里,不想让它进入厨房、卫生间等环境也都是动动手就能搞定。

再懒一点,动动嘴皮开始干活

    扫地机器人绝对是懒人必备的清洁神器,但其实还可以再懒一点……

    科沃斯DN55可以直接与天猫精灵智能音箱连接,这样想让它干活的时候,只要喊一声,“天猫精灵,扫地机器人自动清扫”,DN55就会接收到天猫精灵的命令开始工作。当你懒得手机都不想动的时候,这种方式毫无疑问是最好的。(注:手机天猫APP现可连接部分天猫精灵联合定制款智能设备)

体验总结:用了让你懒出新境界

    天猫精灵联合定制款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N55是一款真正的高智商清洁工具,基于激光雷达的Smart Navi 2.0使它能够掌控整个家居环境,带来更高效的清洁体验,指哪扫哪、区域虚拟墙也都是相当实用的功能。扫地完成后,能够智能控制水速和水量的湿拖系统让清洁更为深入。除此之外,在与天猫精灵智能音箱绑定后,动动嘴就能控制它的运行,也是懒出一种新境界了。

更多天猫精灵智能生活产品评测,请手机淘宝搜索“功能较多的评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