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HD5800辉煌的根本 RV870背后研发故事

    泡泡网显卡频道2月27日 AMD第一代DX11产品已经全线发布上市,对市场乃至整个业界造成的影响都有目共睹,然而在辉煌的背后,是无数伟大的工程师辛勤工作的背影。国外权威硬件媒体AnandTech在9月份HD5870的发布会后,了解到了RV870(Cypres)芯片研发的过程,并撰文《The RV870 Story: AMD Showing up to the Fight》。下面,就是这篇记录着大量RV870研发过程文章的中文版,虽然长达10多页,但按照作者的话说这仍然只是故事的一小部分而已。


电话

    我与AMD PR之间又爱又恨的关系一直持续到去年,但最近,恨的成分大大减小了。让我们回到2009年夏季,我当时在好几个星期内都在等AMD的电话。

    我们都知道,RV870将要在09年底的某个时候发布,我们通常在得到新产品硬件的前1个月进行新产品的简报。那时谣言说,这次发布已经被推迟,但就像钟表准时一样,我在去年6、7月间接到AMD电话。这是我的老朋友,AMD PR:Chris Hook。

    这一次,他希望我去参加在加利福尼亚海岸边一艘航母上举行的发布会(叹气……)。

    这并不是说我对航空母舰本身有任何意见,当时我脑中所关心只有期待已久的RV770继任者。RV770毫不含糊地恢复了我对ATI图形芯片的信心,当时其它媒体人也有类似的感觉。但我当时觉得在航母上发布新产品并非正式。但是, AMD公司向相关单位和其合作伙伴承诺,他们将邀请大量全球重要媒体参加发布会。我们也从AMD那里获得了保证,即可以和相关技术工程师交流,获得有用的信息。

美国海军大黄蜂航母, HD 5800 GPU就在那里

晚宴 - 2009年9月

    我不得不早些离开。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在我离开奥克兰之前,恰巧有机会和我见面。每当我们恰好是在同一个城市,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满足我们见面的需求,我是不会让他失望。同样,史蒂夫乔布斯是成功的,因为他是一个心里装满产品的家伙,运行着以最好的产品著称的公司。施崇棠是心里装满工程的家伙,他开办着在工程方面卓越知名的公司-Asus。这不只是又一次例会,这是一次见面会,见面的2个人有着相同的热忱。施崇棠的重点不是赚钱,是工程,这是一个难得的享受。

    我的车在外面等我,我关闭我的笔记本电脑,确保我已经保存了晚餐上记录的13页内容。之后我就和下面这个人握手:

    在我离开之前,他要求我做一件事。他说:“尽量不要把我加入故事当中。大量工程师勤奋工作才让这款芯片真正问世。”和Jonney一样,Carrell Killebrew有他自己的特点,使他在这个行业成为完全少有的家伙,伟人都是这样。他们都拥有自己的历史,并把他们带到的他们现今工作的公司,他们今天的工作,他们的人格特质加以组合,让以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对于Carrell Killebrew来说,他集智慧,务实,热情和谦恭于一身,这是非常罕见的。他也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Carrell Killebrew并没有参与研发RV870,但他帮助RV870取得成功。下面是RV870故事一小部分。尽管这篇文章超过8000字,我还是将其称作是一小部分,因为数百名工程师研发RV870多年,其中的故事无法在此一一讲述。RV870和业内其它所有GPU产品一样,都是业内最优秀工程师毕生的心血作品。他们是我们行业的英雄,我希望能公平公正地讲述他们的故事。

    为了展示RV870的研发历程,我们必须从几年前讲起,一个全新的图形处理器从研发到上市可以花费2至4年时间。因此,要了解这款Radeon HD 5800系列(RV870)产品,我们要从2005年开始回顾。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