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面向未来30年的新系统 佳能“专微” EOS R上手体验

    在经过了近一两年的各种传闻、爆料后,今天佳能全画幅微单终于正式与大家见面,而这次佳能带来的不仅仅只是一款全画幅微单EOS R,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带来一个全新的佳能相机系统,并且佳能官方表面这是一个面向未来30年的新系列,由此可见未来微单也将会是整个影像市场的重点,无论是佳能还是其他厂商来说都是如此。R代表着“Reimagine optical excellence”,意为重塑影像光学系统之意,更有意思的是,这次佳能还为这个新系统起了一个很有趣的中文名字佳能“专微”,其实不难看出这其实就是佳能全画幅专业微单的简称,但在日后“专微”一词肯定会高频率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

    新的佳能EOS R系统,采用改进的镜头卡口和全新的RF镜头,通过大卡口直径以及短后对焦距离,可以提升镜头设计时的自由度,同时镜头和相机之间的新卡口通信系统具备的优越性,进一步提高了画质表现和操作便利性。而回到佳能EOS R这款产品本身,作为新系统的第一款专微,EOS R采用约303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CMOS和新的DIGIC 8数字影像处理器,拍摄静态照片时的标准感光度达到ISO 100-40000。当使用自动对焦模式时,佳能EOS R最高连拍速度约为5fps,在单次锁定对焦时最高连拍速度约为8fps。

佳能EOS R专微的主要特点

    其实在像素和画质方面,可以参考EOS单反的5D Mark IV,经过这几年的考验已经受到广大消费的认可,所以画质上我们有理由相信EOS R并不会弱。在对焦方面,这次佳能EOS R可谓达到了相当夸张的程度,多达5655个可选对焦点绝对算得上无反之最,而这项突破主要源于EOS R支持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可以让CMOS上每一个有效像素都同时具备进行相位检测对焦以及成像的功能。在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以及RF镜头驱动控制优化的配合下,EOS R的自动对焦速度仅为0.05秒,并且覆盖传感器100%(竖直方向)x 88%(水平方向)的面积。

佳能的绝招全像素双核CMOS AF技术

4位数的5655个可选对焦点位

    此外,EOS R还是佳能EOS相机中第一款可达到-6EV自动对焦的产品,当然,前提是搭配全新的RF镜头。

    从定位上来看,这次佳能把EOS R专微放在了与EOS 5D系列等专业机型的领域,主要面向摄影发烧友,所以EOS R的专业性十分可靠。EOS R提供了EVF电子取景器,采用约369万点OLED显示面板,并具备约100%视野率以及约0.76X放大倍率。视频方面也提供了4K(3840 x 2160像素) 30P/25P分辨率视频短片记录功能,但和5D4一样会有一定的画幅裁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EOS R内置佳能C-Log,这在5D4上是需要另购的。下面,我们再来看看佳能EOS R专微的真机如何。

    镜头方面,此次佳能还同时发布了4款RF镜头:RF50mm F1.2 L USM大光圈定焦镜头、RF24-105mm F4 L IS USM标准变焦镜头,RF35mm F1.8 MACRO IS STM广角微距镜头,以及RF28-70mm F2 L USM恒定大光圈标准变焦镜头。其中RF24-105mm F4 L IS USM将会是之后EOS R市售版的套机头。佳能RF镜头的特点除了具备高光学素质、高可靠性等优势外,另一大优势是加入了控制环设计,进一步提升拍摄体验。而在之后佳能也表示将会着力开发F2.8恒定光圈的L级变焦头,其实说透一点也就是“大三元”镜头了,不过按照佳能的光学实力,相信要不了多久就会把常用的焦段补齐。

佳能EOS R专微搭配RF50mm F1.2 L USM定焦头

全金属机身,具有很强的可靠性

     EOS R系统采用了新开发的RF卡口,主要特点是具备大口径(54mm内径)以及短后对焦距离,同时兼容庞大的EF卡口镜头群。

    EOS R设计了一块点阵LCD肩屏,可以自定义显示多种拍摄信息,同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相机的耗电量。

佳能EOS R机顶按键布局

    EOS R是佳能第一款提供Fv曝光模式的产品,如快门速度、光圈以及ISO感光度等曝光参数,可在该模式下实现自动控制或者手动控制。利用Fv模式能够直接通过取景器自如地改变曝光设置,无需调整模式拨盘或者通过相机液晶屏设置等传统方式进行曝光模式的调整,从而能够将视线集中在被摄体上,进行更加专注的拍摄。

     EOS R机身背部还创新的设计了一个多功能触控条,这让我想起了苹果MacBook上的touchbar,可进行点击以及滑动操作,并且可自定义参数的调整,也能实现照片快速浏览。当使用多功能触控条、机身顶部的主拨盘、速控转盘,以及RF镜头上的控制环等进行操作时,无需将视线离开液晶取景器,即可完成高效率的拍照设置。

多功能触控条可以设置不同的功能

通过多功能触控条来切换对焦区域模式

佳能EOS R专微搭配RF24-105mm F4 L IS USM镜头

佳能EOS R专微搭配RF35mm F1.8 MACRO IS STM微距头

佳能EOS R专微搭配RF28-70mm F2 L USM镜头

卡口转接环

    这次与与EOS R全画幅专微相机同步发布的还有4款卡口适配器,通过在EOS R上安装任意一款新的卡口适配器,都能够在EOS R上以近乎全部功能使用现有的EF卡口镜头。

佳能EOS R全画幅专微通过转接环搭配EF 8-15mm f/4L USM镜头

    目前,我们已知的是佳能EOS R全画幅专微单机身官方售价为14999元,这比参数性能接近的EOS 5D Mark IV上市价便宜了将近四五千,RF35mm微距官方售价3499元,RF28-70mm F2官方售价19499元。从定价上不难看出,佳能这次是想用更亲民的价格先“拉拢”一波用户,毕竟一个全新的系统在多数用户看来是否有不确定性值得犹豫,所以这次的售价算得上是一剂强心剂。总的来说,随着最近尼康Z系列和佳能EOS R系列的诞生,现在似乎又像是回到了十几年前C/N/S三足鼎立的局面,之后各自的发展如何值得期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