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应用    /    正文

问答:主动降噪是什么?为什么无法完全隔绝人声?

    随着我们对耳机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着各种“黑科技”加成的耳机开始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其中有些耳机带有“主动降噪功能”能为用户带来神奇的噪音屏蔽功能,很多人对此很好奇,想知道它是怎样为用户带来优质的降噪功能的?以及为什么它无法完全阻绝人声?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要说到为什么主动降噪不能完全屏蔽人声,就要从主动降噪的原理说起,我们用一张图来简单的阐述一下这一降噪操作的原理。

    主动降噪的原理就是利用与噪音声波相反的声音对噪音进行抵消,耳机上的外置麦克风来采集捕捉噪音,在耳机内生成对应的“白噪音”对外接噪音进行抵消,进而达到主动降噪的效果。

    这一降噪操作对于有着较低频率、线性度比较好的声音的屏蔽效果要更好一些,比如散热风扇工作时的噪音、空调吹风的噪音以及其他比较规律的低频噪音。

    对人声屏蔽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来自于这一降噪方式的工作原理,需要通过“采集——生成抵消声波——播放‘白噪音’进行抵消”这一操作对于规律性比较强的噪音效果非常好,但是恰恰相反,人们之间的交谈声音很少是有规律性的,加上人声的频率在低频区域相对较少,所以主动降噪功能对此是无能为力的。

    而且如果真的主动降噪也能实时屏蔽人声,对于用户安全来说也有着一定的不利因素,所以多数的主动降噪耳机都有人声模式,对人声做不屏蔽操作,保证用户的使用安全,尤其是在马路上使用。

本文编辑:陈虹宇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