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主编观点:更大屏幕的窄边框游戏本将是笔记本行业的下一次演进

    PC 产业一路发展到今天,真正能称得上进化的时间节点其实并不多,但是产品在一步步的迭代中实现了产业的逐步演进,近年来电子产品的演进路线就是不断变窄的屏幕边框和它所带来的不断增加的屏占比。屏幕作为现代世界最重要的交互工具,承担着信息传递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从黑白变成彩色,从几英寸的小屏幕变成几十英寸的大屏幕,从 VGA 分辨率变成 4K 甚至 8K 分辨率......屏幕技术一直在进步,但是围在屏幕四周的边框却一直存在。

分别是 11.6 英寸、13.3 英寸和 13.3 英寸的笔记本

    窄边框给各种设备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在同样的机身尺寸中,窄边框设计能够带来更大的屏幕面积,在同样大小的屏幕面积中,窄边框设计能带来更为小巧的机身体积。对于用户来说,更大的屏幕面积意味着更宽广的视觉效果,更小巧的机身意味着更强大的便携性,与此同时,窄边框屏幕还有着更具有设计感的视觉冲击力。

    基于这几点原因,窄边框近两年在各种电子产品中蓬勃发展,从手机到笔记本,从显示器到电视机,只要是大屏幕的设备,用户都更青睐窄边框的产品。

    很多人认为第一款窄边框笔记本是戴尔 XPS 13,但是严格来说,第一款具有窄边框设计思路的产品是 ThinkPad X1 Carbon,它 2012 年的第一代产品就使用了两面窄边框设计,凭借这一设计一举成为当时市场上颜值最为出众、体积最为小巧的轻薄本。即便以现在很多厂商定义窄边框的标准,2012 款 X1 Carbon 也称得上是窄边框产品。

    但在游戏本领域,窄边框的普及速度明显慢了半拍。

    2017 年 7 月,新秀国产游戏本品牌机械革命正式推出了国内首款 15.6 英寸窄边框游戏本深海幽灵 Z1,其采用三面窄边框设计,左右宽度为 7mm,上边框宽度为 13mm,屏占比高达 80.3%,硬件方面采用了 i7-7700HQ 处理器+GTX 1060 显卡的组合,整体的游戏性能非常突出。凭借着这款产品的出色设计和一如既往的良心品质,机械革命逐渐被更多的人知晓。

    可是直到今天,大部分厂商仍然在 15.6 英寸的产品上继续打磨窄边框工艺,甚至有的厂商不久之前才推出自家首款 15.6 英寸的窄边框游戏本。

    然而,前几天已经有人在微博上爆料了一款 17.3 英寸窄边框游戏本。

    从图片来看,这款产品与 15.6 英寸传统游戏本的机身体积相差不大,这也就打消了很多用户觉得 17.3 英寸游戏本不便携的想法,如果你能够接受 15.6 英寸游戏本的体积,那么窄边框后的 17.3 游戏本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试问,谁会不想要屏幕更大的电脑呢?

    机身体积相对于传统的 17.3 英寸游戏本明显小了很多,如果价钱不太离谱的话,这款产品从设计上就能够让人体验到“消费升级”的感觉。

    窄边框所带来的冲击力非常大,而这种冲击在越大的屏幕上越明显,15.6 英寸的窄边框和 17.3 英寸的窄边框在视觉上的感觉差别是巨大的。这时回过头看那些非窄边框设计的产品,更是有种时代的错落感。

    在评论中,很多人猜测这是来自小米的新品,也有人说是宏碁、拯救者、蓝天、机械革命等,其实无论是谁,它作为首款 17.3 英寸窄边框游戏本都将引领游戏本产业的下一个进化方向,成为这次产品迭代演进的排头兵,让更多的消费者和游戏玩家受益。

    同时,它甚至可能会改变未来不同屏幕尺寸笔记本产品的市场比例,在过去,中国消费者更加青睐 14 英寸笔记本,欧美市场的 15.6 英寸产品却有着更好的表现,普遍说法是认为欧美人的体型更大,并不觉得 15.6 英寸的产品不够便携。但是随着窄边框工艺的加入,以及国产品牌在售价上的优势,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屏幕更大的产品,或许在一两年之后,17.3 英寸会是中国用户最喜欢的笔记本尺寸。

    从这款产品曝光的时间节点来看,它不太可能使用 20 系的显卡,但是八代酷睿处理器+十系显卡是肯定不会错的,预计它正式发布的时间也不会太久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