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代号“大亚湾” 荣耀Note10液冷散热背后的秘密

    7月31日,荣耀发布了备受期待的荣耀Note10。在这部荣耀准备了两年的旗舰上,除了“很吓人”的双Turbo技术之外,代号为“大亚湾”的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也颇受关注。8月14日,荣耀在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开启了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探秘之旅,揭开了代号“大亚湾”的由来以及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背后的秘密。

● 代号“大亚湾”的由来

    作为中国知名个商用核电站,坐落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大亚湾核电站始建于1987年,并于1994年5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目前,大亚湾核电站已经具备了年发电约450亿千瓦时的发电能力,其所生产的电力80%会输往香港,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剩余部分则汇入南方电网。


大亚湾核电站一览

    在大亚湾核电站基地,从长湾到科普展厅、换料水池、材料码头、岭澳观景平台,都直观地呈现了大亚湾核电站的散热原理以及让中国骄傲的核电散热背后的复杂程序。

    荣耀Note10上的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与大亚湾核电站很大一部分契合点就在“散热”上面。荣耀总裁赵明表示,大亚湾核电站在运行时本身就要产生很多热量,为了保证核电站的稳定运行,热就要散出去、循环出去,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在荣耀Note10上,要挑战极限性能,当处理器运行到极限时,手机的温度就会呈指数级上升,温度升高的同时,手机的功耗也会升高,同时处理器降频还会导致性能的降低。

    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之所以会将研发代号确定为“大亚湾”,正是因为受到大亚湾核电站的启发,有着致敬的意思,同时也寄托着荣耀将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做成和大亚湾一样的同行业优异散热的希望。

● 揭秘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背后的故事


    除了来自“大亚湾”的启发,荣耀Note10的液冷散热技术的设计理念更多的是参考传统笔记本的散热原理和思路——通过增强散热能力,来保证手机CPU和GPU持续稳定的运行。

    在荣耀Note10上,液冷管被镶嵌在了中框之上,利用整个铝合金中框实现类似PC散热器的效果。同时,还利用大面积的中框石墨片、硅胶等进行导热和热量分散,通过多达9层的散热架构实现更为出色的散热效果。

    而且,荣耀Note10上那根横贯冷区和热区的PC级D5(直径5mm)散热管长达113mm不仅规格和长度更高,还罕见的选择居中纵向安置在了中框之上,同时为了尽量不影响散热性能,整根散热管很少弯折。即使与同样采用液冷散热的友商产品相比,也要更具优势。


荣耀Note 10液冷管“功效”体验,有效的液冷管导热能力相当惊人

    根据荣耀的介绍,在THE NINE液冷散热加持之下,荣耀Note10的散热能力提升41%,极限场景下CPU温度最高可降低10℃。也正是在THE NINE液冷散热的支撑之下,荣耀Note10才能实现CPU Turbo这种让处理器全面开火也不降频的技术。


● 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背后的故事

    不仅如此,为了将这根PC级的液冷管安置在机身当中,荣耀在“大亚湾”技术上面的投入也相当巨大。

    这项由2012实验室牵头的“大亚湾”技术共历时六个月,期间报废了上万根热管才成功将这根PC级D5液冷管塞入手机当中。


荣耀Note10报废热管的一部分

    荣耀Note10上纵向居中的热管经过了电池区域,为了保证电池安全,荣耀同样下足了功夫:在热管和电池之间,用厚度0.4mm、充当“散热板”的铝合金中框隔开,一方面避免了热管与电池直接接触,另一方面,高导热铝合金中框还可以快速将热管带来的热量均匀分散开。

    同时,荣耀还在手机的中框和电池间留了零点几mm的空隙,避免热量直接传输到电池上面。因而THE TIME液冷散热对电池温度带来的影响极小,影响范围甚至在0.5℃之内。

    荣耀Note10内部还集成了超过6颗温度传感器,其中电池区域就安置了两颗。如果真的出现过热的问题,会自动将手机关机,确保用户和手机的安全。

总结

    从今年中旬开始,荣耀“很吓人的技术”就开始接二连三的被应用在手机上,无论是此前的GPU Turbo,还是这次的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都展示出了荣耀在技术上的实力。而随着荣耀更多创新技术被应用在产品上,相信未来的荣耀新品,还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