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评测    /    正文

定制游戏手感轴体+RGB背光 229元小米游戏键盘评测

    8月8日,小米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外设产品,与之前被冠以生态链企业“悦米”品牌的几款键盘不同,这款产品直接以小米品牌命名,被称作“小米游戏键盘”。当然名字并不是关键,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两点:RGB背光和229元的价格。那么这款不被冠以“机械键盘”称呼的“游戏键盘”究竟如何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米生态链“悦米科技”打造


    根据包装盒背部的生产信息,这款键盘仍然由小米委托生态链企业“北京悦米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与“悦米”系列机械键盘系出同源,但作为一款“小米”品牌的产品,显然表示小米对这款产品的自信。

    

外观:设计简洁 颜值颇高


    和很多硬件产品把性能放在第一位不同,在外设行业尤其是机械键盘绝对算的上看脸的市场,专业催生了五花八本的键盘设计和“客制化”键帽产品。作为玩家桌面上的颜值担当,键盘的外观就显得十分重要。以往小米生态链产品简洁的设计一向有着不错的口碑。显然这款小米游戏键盘也得到了血统上的传承。

    外观上来看是一款采用了窄边框半下沉式设计的结构,并没有随机赠送掌托。外观方面十分简洁,没有过多修饰。

    上盖采用铝合金材质,根据小米官方的描述是“由 5052 韩系铝材经冲压、打磨、CNC、喷砂、阳极氧化以及镭雕等工艺处理后制成”。整体来看工艺的确十分不错,阳极氧化的表面处理也更加细腻有质感。这样的“面子工程”对于一款售价仅仅229元的键盘来说显得弥足珍贵。唯一的小米LOGO也被布置在了这块做工精细的金属板右上角。

    塑料材质的底壳拥有四个脚垫,其中上部的两枚为可更换设计,可以更换为高脚垫以垫高键盘。没有采用结构复杂的撑脚式结构。

    键帽方面则使用非常常见的OEM高度键帽,弧度遵循人体工程学设计。

    作为一款229元的键盘,可能你不会想到它会采用成本较高且制作难度较大的PBT双色注塑透光键帽,但它的确是,并且工艺处理还不错。PBT材质不仅相比廉价的ABS材质触感更加干爽,也杜绝了烦人的打油现象。虽然由于成本所限,键帽用料厚度一般,但做工较为细腻且字体处理良好,没有出现明显的毛刺和透光不均现象。

    灯光方面,采用了全彩独立RGB背光,每一个按键的灯光都可以单独控制。不过这款小米游戏键盘并没有准备相应的控制软件,需要使用Fn+组合键进行控制。共有14种动态效果可以设置,另外还可以提供颜色和亮度、速度的调节。

    除了灯光控制之外,通过组合键还提供了游戏玩家常用的锁定Windows按键功能。

    线材方面使用编织强化线,柔软程度还不错,与键盘的连接处被布置在了靠近左上角的一侧,这样设计除了所谓“不对称”美学之外还有一点别的考量。

    这样的设计可以在笔记本玩家使用外接键盘进行游戏时,让键盘更好贴合笔记本,避免线缆“碍事”。这也表现出了一家拥有笔记本产品的厂商产品线之间的不错的契合度。

    硬件方面使用了Sonix 32 位 ARM 主控 MCU,48M 主频,回报率1000Hz,并且支持33键的无冲,基本上涵盖了游戏常见的组合键区域,日常使用基本无忧。

“轴体”与手感


    小米宣传中并没有将这款键盘称作“机械键盘”,给了一个很模糊的“游戏键盘”定位。那么它所使用的这款来自TTC的“轴体”究竟是个怎样的存在?


    拆下键帽我们可以看到,这款“轴体”的形状与一般的机械键盘轴体别无二致。按压手感上相对来说段落感不明显,按压力度也较轻,确实很适合游戏玩家。3mm的键程也与很多机械键盘一致。但是如果你用过一段时间的红轴,你会发现它有那么一点不太一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键位上均使用了手感更稳固的卫星轴设计,不会有平衡杆结构那种明显的晃动感。这方面值得表扬。

    根据官网表述,这是一款与TTC合作开发的全新独立游戏手感轴体,触发力度介于红黑轴之间。那么它的物理结构是怎样的呢?在解答疑问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机械键盘的核心:Cherry和类Cherry机械轴的结构。

机械红轴

    可以看到,机械轴体本身是一个个单独的物理开关,通过弹簧支撑开关帽回弹,同时开关帽运动造成电路弹片的接触和打开,构成电信号从而实现文字输入。

    虽然我们没有在TTC的官网找到相关的描述,但小米的描述页面却坦荡荡地放出了轴体的拆解动图。

    从这个动图来看,来自TTC的这款定制轴体本身并没有电子开关结构,轴体本身是纯粹的弹簧+塑料的机械结构,没有电气元件也不需要通电。那么它是如何产生电讯号进行输入的呢?由于轴体采用卡扣式的可拆卸结构,所以我们得以拆掉键帽直接看到下层结构。于是就发现了其中玄机:

    轴体受到按压,下方会有一个柱状物体向下伸出,挤压电路板上的元件。这就很清楚了,很显然这里的底层原理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薄膜开关”。

    我们从网上找到了一款典型薄膜开关的结构示意图,简单的说就是分别布置了上下两层线路,在受到挤压时,两层线路连通产生电信号。

    既然确定使用了和薄膜键盘一样的薄膜开关,那么我们可以说这款小米游戏键盘本质上是一款薄膜键盘吗?我想其实并不那么简单和武断,这款轴体事实上使用了机械结构来完成手感上的部分而不是薄膜键盘的硅胶碗结构,而将电开关部分放手给了薄膜开关。基本上可以看做是介于机械键盘和传统薄膜键盘之间的一种产品。这也是小米为什么只将它描述成“游戏手感键盘”的原因。当然如果换一家没有这么严谨而诚实的公司,“机械键盘”四个字或许真的会出现在它的宣传页上。

总结:


    小米游戏键盘,一款229元售价的产品,简练的外观设计,质感出色铝合金CNC顶盖,同级别里少见的PBT透光键帽和独立RGB背光等等等等都物有所值。虽然经过我们的拆解发现它并不是一些人们误认为的“机械键盘”,但作为融合了机械轴体手感和薄膜结构低成本两大优势的混血儿,其实还是值回票价的。如果非要纠结手感,其实市面上一些同等价位的RGB背光纯机械键盘所使用的劣质轴体和键帽,实际的手感并不如这样一款产品。当然选购键盘这种非常个性化的产品,就像鞋子一样,是否喜欢它的手感,还是需要亲手感受到才能下结论。如果你对这款键盘的外在足够满意,不妨各地的小米之家亲身体验一下之后再作出购买决定。当然229元的价格,还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

小米游戏键盘  小米官网 售价229元 >>购买链接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