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80PLUS优等生PK!泡泡网电源年度横测

    评分方法:

    总100分,图表中详细列出了测试项目的权重。

    转换效率:15分

    能量传输过程中,如果形式发生了变化一定有损失,对电源来说,它把交流电变为了直流电,这个过程中一部分电能变为了热损失掉,转换效率就是指同一段时间流出电源的能量与流进电源的能量的比值,越接近100%越好,但这是不可能的,著名的80PLUS认证最低的标准就是达到80%的效率,我们这次横测中电源大都是优等生,效率超过80%不算什么,超过85%也不稀奇。

    电压稳定性与功率因数:13分+2分

    电源可以输出3.3V、5V、12V等电压的电流,完美情况下不论负载多少,电压都应死死钉在3.3V、5V、12V上。但这是不可能的,一般是随着负载加重,电压下降。下降得越小,说明电压越稳。我们按照Intel ATX2.3和EPS 2.92的规范给电源分别加了20%、50%、80%、100%的负载,我们衡量20%和100%两个点上的压差,越小就说明这款电源电压越稳。因为时间限制我们没法设置更多的负载点。

    纹波抑制:16分

    因为是开关电源,电能在储能元件中少不了存入与泵出的过程,所以输出的电压不可能是一条直线,这也就是纹波产生的原因。此外噪音的来源很多,比如开关管导通与截止状态转变时产生的噪音,外界干扰的。这个数值越小越好,在Intel ATX电源规范中12V的纹波电压应该小于120mV,3.3V和5V应该小于50mV。

评分方法

    拉偏负载:3分

    原本我想在这里做交叉负载,但因为时间限制改为拉偏负载,顾名思义,就是让12V、3.3V和5V分别加载很高的负载,看看电压是否正常。

    动态负载:20分

    电压稳不稳除了刚才所说的电压稳定性测试外,还有这一项。因为这次是在电流快速变化时测量的电压,速度有多快呢?50微秒内负载从额定功率的20%跳变到80%,跳5次,我们取电压变化的平均值。对千瓦电源来说就是从200瓦负载迅速加到800瓦,实际上我们在玩儿Crysis这样的游戏时,这种大幅度的动态经常会发生,动态性能更有实用价值。但因为时间限制,我们没法把动态负载设置的更详细。

    高温烤机:5分

    PC电源都装在电脑中,它的工作温度比室温高,至于高多少要看机箱结构。在高温下电源的输出能力会下降,比如一款在25℃下可以长时间满载500瓦的电源在50℃下就只能达到350瓦了。恒温恒湿箱中以45℃,60%湿度满载2小时,这项测试较严酷,如果您查看后面的统计结构,不少电源这一项都没有分数,他们都没有撑过2小时,自动关机基本都是触发了过温保护。

高温烤机

    通过高温测试的电源也要比较高下,我们通过比较出风口与进风口的温度差来比较好坏,差异越小说明电源散热设计越好。

    噪音:5分

    电源在使用中只有两点会让你察觉到他的存在:1 挂了;2 吵。如果高温箱中的测试是为了体现第1点,那么噪音测试就是体现第2点了。

噪音测试

    我们专门去了Akasa的风扇代工厂,在底噪为17dBA的无音室测量电源低负载和满载时的噪音。

    设计与做工:10分

    一个工艺粗糙的电源也许电性能很不错,但量产后的性能不稳定;一个做工非常出色的电源也会因为市场定位原因电性能不高。所以我详细的拆解了每一款电源。

优秀的做工

    标签:1分

    针对参数标签的完整性、型号与额定功率不一致的现象打分(也许这不算虚标)。

    线材:2.5分

   不好好为用户考虑的厂商会在这里出现明显的缺憾,比如一款500瓦电源只提供一个显卡供电口。或者使用低规格的线材

线材也有美感

    外观:2.5分

    这是打分中比较主观的项目,好看的分高,不好看的分低。

好看的电源

    这一页是测试项目的大致介绍,下一页是详细的给分细节,基本只有我自己统计分数时才会用到,各位可以跳过而且不会影响阅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