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下半年宇宙最强手机芯片?华为麒麟980预测解读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8月3日公布2018上半年业绩情况,余承东表示华为手机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9500万台,IDC给出的报告为全球第二。余承东称,这是华为消费者业务自成立以来最好的业绩。

    与此同时,华为也对未来进行了展望,除了标志性的大嘴之外(余承东多次在公开场合对媒体表示未来智能手机厂商能活下来不会超过3-4家。),余承东也对接下来华为消费者业务的进展向外界透露了许多东西。


    根据凤凰网科技报道,余承东也正式宣布华为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全球首发商用7nm工艺制程手机SoC,也就是网传的麒麟980处理器。余承东强调称这款芯片性能将极大提升。“会遥遥领先高通的骁龙845,我先把牛吹出去,到时候你们看看。”

    而对于科技界来说,关于麒麟980的消息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说,这次余承东公开麒麟980的部分信息也是由于华为已经发出邀请函,麒麟980将于8月31日在德国IFA展上正式发布,去年麒麟970就是在IFA展上发布。

    作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中仅存的自研芯片厂商,华为麒麟芯片在这几年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跟行业龙头的芯片相比,华为的手机芯片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虽然整体性能依然不如国际主流厂商,但并不是遥不可及。

    麒麟980是华为手机今年下半年的重头戏,目前余承东已经透露麒麟980基于7nm工艺生产,那么在其他参数方面,华为麒麟980会有着怎样的配置呢,我们不妨来预测一下。

    首先在CPU方面,ARM今年年中刚刚发布ARM Cortex-A76架构,而华为麒麟980既然采用了7nm工艺,因此很有可能也会采用最新的A76架构。ARM官方资料提供的对比数据显示:Cortex-A76相比于“上上代”的Cortex-A73,整数性能提升了90%,浮点性能提升了150%,而综合起来的性能增幅也有80%。如果是和上一代的Cortex-A75相比,那么综合性能提升幅度也高达35%。

    而得益于7nm制程工艺加持,Cortex-A76可以在3GHz运行,而目前已经量产的A75架构在10nm工艺下极限非常好的效能是2.8GHz。如果麒麟980采用A76架构,那么相比采用A73架构的麒麟970来说,性能会有大幅度提升。

    在GPU方面,预计华为依然会采用ARM公版G76架构,虽然有传言称华为也在自研GPU,但从研发难度来讲,华为自研GPU在能效方面可能还不足以用于麒麟980 ,初代GPU更多的可能是用在非旗舰芯片上,否则不论是性能还是兼容性都会影响用户体验。

    至于GPU的核心数,从麒麟970的G72MP12来看,麒麟980有可能会配备G76MP12或者G76MP16,由于ARM Mali-G76架构性能提升,因此麒麟980的GPU性能也是要比麒麟970强上不少的。

    另外在NPU方面,麒麟970首次搭载NPU模块,麒麟980更会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国内寒武纪科技在5月份发布了第三代IP产品“寒武纪1M”,这是全球首个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制造,能耗比达到5Tops/W,即每瓦特5万亿次运算,并提供2Tops、4Tops、8Tops三种规模的处理器核,能满足不同场景、不同量级的AI处理需求,并支持多核互联。麒麟970搭载的就是寒武纪的NPU,因此预计麒麟980将搭载全新的寒武纪1M,预计麒麟980将在AI运算性能上有大幅提升。

本文编辑:张前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