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P55平台主板终极横评 用实力回击唱衰

● 性能提升 电源多少才够用?

    相比目前的主流平台,P55在性能上有着很大提升,那么P55平台的功耗如何,体验这套平台又需要多少W的电源呢?

    CPU集成北桥功能后,P55平台的功耗会有怎样的变化吗?下面我们还是通过实际测试来证实一下i5+P55平台的功耗吧:

G80禁锢的右半部分

测试工具——海韵功耗仪

拷机软件Prime 95

    功耗测试方法就是直接统计整套平台的总功耗,既简单、又直观。测试仪器为Seasonic的Power Monitor,测试所用软件为著名拷机软件Prime 95,这款软件堪pc稳定性的梦魇。无论系统性能多么强劲,都可以将CPU占用率压至100%,此时系统负担极大。所以当Prime95模式选为Small FFTS(纯考验CPU的负载能力)进行拷机测试,进而得出功耗表现。

    测试平台采用华硕P55主板,4GB DDR3 1333内存,希捷7200.12 500GB硬盘和影驰GTX285显卡。

    通过测试,可以发现Lynnfield是惊人地省电,待机模式下比i7和Q9450少60W,满载模式下居然省电120W之多!那么是什么让i5有这般省电秘籍呢?

    原因1:从平台架构上说,Lynnfield+P55与Bloomfield+X58相比,由于Lynnfield整合了简化版北桥功能,所以平台上少了一个传统意义的北桥。而我们都知道,主板上功耗最大的就是北桥,而65nm工艺的X58北桥功耗发热都不小。

    原因2:Lynnfield与Bloomfield相比,由于删掉了一条内存通道,所以内存控制器晶体管数量骤减,再加上主板上少插一条内存,无形中又节省了不少功耗。

    原因3:而更关键的是,Lynnfield使用了最新制程的45nm,同为2.66GHz,但核心电压更低(Lynnfield大概比Bloomfield低0.1V左右),根据我们先前的文章《超频真的划算么?深入研究CPU电压频率》,我们知道,CPU电压对功耗的影响有多么巨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