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P55平台主板终极横评 用实力回击唱衰

● 性能倒退?P55芯片PCIE版本之谜

    除了提供16个PCIE通道给显卡,P55还提供另外8个PCIE通道给其它设备,不过遗憾的是,这8个通道仅支持PCI-E 1.1标准,最大带宽被限制在250MB/s。这也让主板厂商为主板添加SATA3和USB3.0主控芯片设置了带宽障碍。

    注1:上图中Intel所标出的PCI-E总线是双向带宽值(上下行同时传输数据),可以看到,CPU中整合的PCI-E控制器带宽是P55芯片组的两倍。如果算单行带宽的话,P55的PCI-E X1只有250MB/s。

    注2:X58北桥支持PCI-E 2.0,AMD主流芯片组的南北桥都支持PCI-E 2.0,这些主板可以直接整合SATA3.0和USB3.0控制芯片,性能不会有损失。

    注3:Core i7-800和i5处理器整合了原本属于北桥的所有功能(包括PCI-E 2.0),因此P55芯片组实际上就是一颗南桥,这颗“南桥”相比ICH9R/10R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进,Intel这些年也是不思进取。

过河搭桥——通过桥接芯片将南桥PCI-E转换成2.0标准

    P55芯片组提供了8条PCI-E 1.1通道供附加芯片或扩展卡使用,多数情况下用户只能用到其中的两三条,多余的通道被闲置浪费掉了。其实如果把剩余的通道组合起来的话使用就能实现N倍的带宽。

    华硕就使用了一颗PLX公司产的PEX8613桥接芯片来将P55的PCI-E通道组合起来使用。这颗芯片看上去比较眼熟,与ATI HD4870X2显卡上用的PEX8647芯片比较相似。华硕所使用的PEX8613是低规格版,可以将4条PCI-E通道桥接成8条供两个设备使用:

    PEX8613芯片同时支持PCI-E 1.1和2.0标准,如果挂接在P55上面的话,虽然PCI-E仅为1.1标准,但4条依然可以达到1GB/s的带宽,刚好可以满足两个PCI-E 2.0 X1设备的需要——正好外挂一个USB3.0控制芯片和一个SATA3.0控制芯片。

    华硕的解决方案看似繁琐,但在性能方面却近乎完美,既不影响显卡性能、又不限制SATA3.0和USB3.0的带宽,还没有浪费P55芯片组的PCI-E资源,更不影响南桥扩展槽(还剩4个通道)。在下一代芯片组原生支持SATA3和USB3.0之前,这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不过,SATA3和USB3.0真有必要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