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海量真机图!徕卡X1和M9京城卖场小试

走进京城卖场的Leica:APS画幅的徕卡X1真机秀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1月19日 尽管早在去年9月份徕卡的新三驾马车:X1,M9和S2就已经正式和全球的Leica爱好者们见面了,不过和以往一样,这个来自德国的相机品牌还是拿出了一贯的“贵族”姿态——本身也是产能所限,并不急于铺货,全球都是一片缺货的声音:以至于内地影友就算是慕名而来,打算自掏腰包买下一台,恐怕也需要排队等上一等。

    鸣谢,马连道摄影器材城4层-北39号“天时捷摄影器材有限公司”为本文提供X1样机信息。

现场:工作人员正帮助顾客为新购的X1试机

X1独特的抽屉型包装盒 店长MM正在将包装分解准备开箱验机

    若是打算在卖场看看样机,顺便蹭拍两下,恐怕是经销商连样机都没有。可巧前两天北京马连道器材城里,有两位熟识的朋友报信说有新的M9和X1到货,若是肯等到买家前来提货时征得人家同意就能简单的把玩两下……

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包装盒内的样子了

引有Leica标识的布袋里是X1的原装肩带,不
过应买家的要求这个肩带我们没有取出拍摄

店长MM友情出镜,亲自展示了一下X1真机和拿在手中的尺寸

    于是,笔者决定发挥一下腿儿勤的优势,亲自跑到卖场里一探究竟,看看这M9和X1的上市销售后的正式版本有何玄机!

走进京城的Leica:APS画幅的X1真机秀(2)

    X1是完全不同于M系列旁轴的全新机型,定位在高端DC。之前曾有不少朋友推测徕卡会加入Micro 4/3阵营,而X1就是他们预测的第一款产品。但真机发布后我们发现徕卡并未想把X1打造成可更换镜头的产品,而是让其走上了与适马DP1/DP2类似的路线——只是安装了焦距转化系数1.5的更大尺寸APS-C画幅1200万像素级CMOS传感器,以便获得更好的成像画质。

  

    X1所采用电池为充电式锂电,型号BP-DC8。容量与适马DP2所采用的电池差不多,完全充满电需要3小时。为了更加节省体积,X1使用了更加便宜和小巧的SD卡作为存储媒介。尺寸卡和电池设计在了一起。由一个扳手式舱门密封。注意上图中工作人员手持的电池。

摊开的相机说明书

  

X1打开的电池舱盖,SD卡槽也在这个位置

  

    X1配备有一块2.7英寸23万像素分辨率的LCD,感光度范围ISO 100-3200。AF系统为感光元件对比检测对焦,可以提供单点、单点高速、11点、11点高速、超焦距和面部检测这几种对焦方式,和松下的产品比较类似。

走进京城的Leica:APS画幅的X1真机秀(3)

    X1拥有一个外形可爱的圆筒形弹出式闪光灯,这种采用传统的手按触发的设计,让人又找到了一些经典的感觉。在设置中,有相应的功能可以操控闪光,比如消除红眼,强制闪光,慢同步等等。你甚至可以选择闪光灯曝光结束的时长。对于闪光指数而言,X1只有5,而通常入门级的DSLR则为12,13左右。

    现在我们争得机主同意装上电池打开了相机:

注意上图:你看到了什么,影像稳定——技术说明中没有提到
X1支持光学防抖,我们姑且认为是一种电子防抖方式

取景既可以是复杂的带有网格的显示 也可以是简单的显示界面

回放画面

    好了,关于X1的故事我们就先讲到这里——没办法,再往下也不可能说服机主让笔者再拍摄几张样片供大家欣赏之类……尽管如此,笔者仍然感谢他的慷慨,毕竟X1高达五位数的售价着实不菲!

走进京城的Leica:全画幅的M9真机秀(1)

    接下来我们到另一个店铺来查看一台刚刚到货的M9,相比于X1,徕卡M系列旁轴数码相机可能是徕卡迷们更关心的机种——毕竟在将近1个世纪的时间里L39螺口和M卡口的专业级旁轴相机才是Leica品牌的根基所在。不过怎奈刚装上全新设计的1800万像素全画幅CCD的M9产能更为不稳——据说现在全世界的M9货源都因为内地市场巨大的需求量而流向中国内地。但十分有趣的是,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内地M9现货售价都在7万左右,而香港特区的M9官价却是港币不到6万的水平——当然,这个价格实际上也缺乏货源。

    附:鸣谢马连道摄影器材城4层-南306号“天诺数码”为本文提供M9样机信息

新鲜到货的Leica M9 不过此机到货既已经被订出

这块柯达出品的传感器让Leica M9成为时下唯一一个
使用全幅CCD而不是CMOS的135规格专业级数码相机

首先看到的是装着说明书和售后服务手册以及软件光盘的盒子

接下来可以看到装着相机和配件的盒子

打开包装我们可以看到的全部配件

    安装旁轴取景和合像式联动测距对焦装置的M系列相机的标准性外观特征,并没有因为全面的数码化而在M9身上发生多少改变——实际上这台相机和昔日经典的M6胶片式相机相比外观上缺少的不过是一个过片/快门上弦的扳手,倒片扳手,以及胶卷计数窗,而后背上的曝光参数对照表/感光度设定拨盘则被一块2.5英寸23万像素的LCD液晶屏取代。对于leica来说液晶屏的任务只是显示菜单和准确回放照片,也许他们认为使用92万像素的LCD没有多大意义。

说明书和各种服务说明手册也装了一个不小的盒子 而且很有分量

M9的电池

    和画幅稍小的M8.2不同的是,现在你可以在M9里看到和M系列胶片旁轴相机相类似的卡口内部结构了,当然有一个巨大的不同仍然难以被改变——M9使用的是一个纵走式的刚片快门,而历史上的M系列胶片旁轴相机无一例外的采用横走式布帘快门(对于旁轴相机来说,除了Contax在40多年前采用的百叶窗式纵走快门外,似乎任何纵走式快门无论怎样改进,其带来的沿上下方向的震动都是令人担心的)好处是M9因此拥有了1/4000s的最短快门时间。

走进京城的Leica:全画幅的M9真机秀(2)

    实际上,就算你把M9翻过来,看到的仍然是和前辈们一样的底盖。只不过下面是电池舱和SD卡舱。

    M9可能是全画幅专业级数码相机中唯一采用SD卡作为存储介质的,不过这样以来当那个带着精致金属旋转式锁扣的舱底打开后,我们能看到的装置实在有些接近简陋的简单。

  

背面和底部

打开镜头盖和底盖

另外一位友情出镜的店员MM

    和X1不同的是,M9售价更昂贵,考虑到说服机主在现场装上电池试机拍摄有些困难,因此我们在现场对M9的考察也只能到此结束了!更多关于Leica相机的最新报道,欢迎各位继续关注本站数码相机频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