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赌城"电子风云!CES2010硬件核心看点

    泡泡网CPU频道1月7日 全球最受瞩目的消费电子大展CES 2010即将在本月7号美国拉斯维加斯如期举办举办。据悉本次展会将规模空前,预期会有950余家厂商参展,并吸引来自140个国家逾2万多名专业人士参观。

CES2008索尼斗群雄:DV迈入1080P时代

CES2010即将上演

    CES展会不仅是消费电子厂商的展示盛宴,也是平板电视和相关娱乐行业的重要展示窗口。历年在CES上出现的产品甚至一些概念性产品都会迅速的出现在零售市场。因此CES展会也被看成了解本年度平板电视发展动态的风向标之一。

领衔整整一年 CES2008亮相手机新品汇

    本次CES展会下设厂商交流会议专场,从6号开始共计250余场分会,将有超过800场主题演讲。据悉本届CES所有会议将围绕9大议题进行,包括:新兴技术、家庭娱乐及生活科技、问题与态度、车载技术、事实真相:研究、报导与披露、技术与环境、无线通讯、无线零售业以及全新推出的Up Next at CES:创造力、内容与现金。

    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子还没有消散,但各IT厂商仍然脚踏实地的做事,接下来在新的一年中是否能把握住市场的命脉,推出更迎合低迷经济条件下的产品,而本届CES将会是一个很好展示的机会,首先让我们看看硬件方面有哪些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看点一:酷睿新时代!Intel发布32nm处理器

    随着摩尔定律的钟摆步伐,英特尔过渡至“Tick”年,那么通过发布的产品来看,英特尔已经顺利的推出的32nm工艺处理器,17款涉及整个产品先的酷睿i系列将正式发布,标志着一个“酷睿”时代已经来临。据了解,1月7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会(CES)上展示新的Core处理器,其中包括新的i5、i3芯片。这些处理器将首次采用32nm技术生产。从生产技术角度而言,尺寸越小的芯片,其速度则更快,能耗更低。

英特尔Core i5处理器

    此外,英特尔会同时推出17款新的处理器,这些都属于Core i系列。其中i7是优异处理器,i5是中档处理器,新的i3则为低端处理器。

    英特尔还将推出的用于笔记本电脑的集成图片芯片技术,这里指的是“Arrandale”处理器。它将在一个芯片中集成两个处理器内核和一个图形芯片,是英特尔首个主流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器。英特尔称,该处理器将用于主流的游戏应用中。

    那么,作为上游厂商的英特尔来说,每次新芯片的发布都会带来各OEM、ODM争先试用,并快速的推出其最新最炫的产品,相信会成本届CES上一个重头戏,敬请关注!

看点二:AMD移动方面将推出"多瑙河"平台

    虽然Intel已经在桌面处理器方面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但我们仍然希望AMD能够带给我们惊喜,因为一家独大的市场完全不符合市场的自然规律。从之前的相关报道来看,AMD将在2010年5月份在移动平台发布“多瑙河”(Danube),其中处理器不但有Turion II、Athlon II系列的升级版,还会增加Phenom II系列,核心数三个或四个,这也将是“Phenom”(羿龙)品牌和三/四核心首次出现在AMD的移动领域。

    在目前的“底格里斯河”(Tigris)平台中,处理器有Turion II Ultra M600/M500、Athlon II M300、Sempron M100几个系列,而到了多瑙河平台,处理器代号“张伯伦湖”(Champlain),系列和型号更加丰富。

    据悉,处理器方面:Phenom II 900系列均为四核心,包括X920 BE(黑盒版)、N930、P920三款型号,主频2.3/2.0/1.6GHz,二级缓存2MB,热设计功耗分别为45W、35W、25W。Phenom II 800系列是三核心,包括N830、P820两款型号,主频2.1/1.8GHz,二级缓存1.5MB,热设计功耗35W、25W。Phenom II 600系列则是双核心,型号X620 BE(黑盒版)、N620,主频高达3.1/2.8GHz,二级缓存也有2MB,不过热设计功耗分别有45W和35W。Turion II 500系列也是双核心,型号N530、P520,主频降到2.5/2.3GHz,二级缓存仍为2MB,热设计功耗也降到了35/25W。Athlon II 300系列还是双核心,但基于旧的K9架构,面向入门级市场,型号N330、P320,主频2.3/2.1GHz,浮点单元也仅为64-bit(K10都是128-bit),二级缓存1MB,热设计功耗均为35W。最低端还有一款单核心的V120,同样是K9架构,可能会采用Sempron品牌,主频2.2GHz,二级缓存512KB,热设计功耗25W。

    另外,所有型号的HT总线速度都是3.6GT/s,DDR3内存频率支持有1333MHz和1066MHz两种,并支持低压版标准DDR3L。

    芯片组方面,“多瑙河”平台继续使用现在的M880G(RS880M),集成DX10.1 Radeon HD 4200图形核心,不过南桥芯片会升级为“SB820M”,支持12个USB 2.0、2个USB 1.1、6个SATA 6Gbps、千兆以太网、高级时钟发生器等等,就是不支持USB 3.0。但是新平台不会提供独立芯片组,M870(RX881)仅支持现在的Tigris平台。

    如果AMD研发一切顺利的话,本届CES上AMD会携手OEM厂商,展示这套“多瑙河”平台,让我们拭目以待!

看点三:实现1080P!NV将展示下一代Tegra

    来自NVIDIA官方的最新消息,他们确认将在本届CES上展示下一代Tegra方案,新方案将采用40纳米制程,更为强大的同时保持省电。Tegra可以用于平板电脑、智能本、上网本、MID等产品,首次出货时间大约是2010年中期。

    新的Tegra将采用更新更快的ARM结构和最新的GeForce绘图核心,轻松实现1080p视频处理和3D多任务性能提升,几乎可以肯定新版Tegra将在今年为消费电子市场带来包括Zune HD在内的WM、CE、Android设备的大升级。

    本届CES上电子书及电子书阅读器将成为一大热门,NV的新一代Tegra的推出,引来很多厂商的青睐。大家将会看到采用新一代Tegra的tablet PC、Smarbook、Netbook、MID等等产品。

看点四:NVIDIA将展示Fermi 称肯定不是模型

    看来此次NVIDIA这次是有备而来,新一代Tegra的推出并且被广泛的展示,又有消息传出,NVIDIA计划在CES2010上展示Fermi GPU,而且这一次肯定不是模型,也就是说我们很可能在1月7日看到真正的Fermi。

    关于Fermi流处理器数量从512个“自宫”到448个的消息已经得到了初步的证实,NVIDIA官方PDF也说明了这一点。不过,这或许并不代表下一代Fermi核心的首款Geforce显卡也只有448个流处理器。

    业内某知情人士今日对笔者透露,NVIDIA Fermi核心流处理器规模削减,主要是针对Fermi核心的Tesla产品,因为Tesla用户最注重的是稳定性,流处理器资源越少,产品就会更加稳定。而首款Fermi核心的Geforce产品仍然会采用512个流处理器,所以普通用户不必担心Fermi性能会很差。

    此外,据美国当地时间1月2日,NVIDIA在其官方Twitter帐号上发布消息:“各位Geforce粉丝新年快乐,下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大会上将在我们的展台给大家看GF100显卡,顺便给大家拜年”。

    之前由于NVIDIA展出Fermi的模型卡成为了大家的笑柄,想必NVIDIA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不过,在CES大展上不要奢望NVIDIA会给出太多的细节,能给大家看看实卡就不错了,3月份能不能发布还是个问题呢。但对于Geforce粉丝来说能够见到Fermi实卡已经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了。

看点五:AMD将在CES2010上发布12款DX11显卡

    本届CES2010上,AMD公司计划展示12款DX11 GPU产品,其中包括6款台式机用GPU和6款笔记本用GPU。

Radeon HD5670

    其中代号Redwood的Readeon HD5600/5500系列将用于取代现有的HD4600系列,据透露的消息称,HD5670显卡将内含400个流处理器单元,配备GDDR5显存,显存位宽128bit,采用DisplayPort/DVI/VGA输出,支持Eyefinity多屏显示技术。另外,Radeon5400/5300系列则将用于替代HD4550/4350,这几款显卡的价格将定在90美元及以下。

    首先投入量产的是最高端Mobility Radeon HD 5800系列,其他中低端系列暂时还不确认,不过一般来说笔记本显卡中高端型号更多地是形象代表,销量最大的还是中低端特别是入门级型号,所以其他几个系列肯定也不会落后多久。

    据了解,AMD Mobility Radeon HD 5000系列的发布就定在CES2010开幕日(1月7日)。相信届时会有不少相关笔记本进行展示。

看点六:软硬兼施!3D立体显示技术将成趋势

    CES2010上将会有各大厂商展出最新的科研成果。根据我们最新获得的资料,3D立体显示技术将成为本届CES大展上一大看点。

    据悉,在本届CES大会上,我们将看到众多各种各样的3D立体显示设备,包括3D电视、3D放映机以及3D电脑显示器等等,同时部分数码厂商也将展出可以拍摄出3D照片以及3D录像的设备,2010年将势必成为3D立体显示技术革命的年代。

    国外科技网站Legit Reviews总结了在本届CES大展上可能包括的3D立体显示技术相关看点,如上表。我们看到,不仅仅硬件厂商将积极参与3D立体显示技术的革命,很多软件厂商也将为此努力。

    虽然电脑显卡仍然只有NVIDIA的产品支持3D立体显示,不过AMD此前也宣布了将会在本届CES上带来“蓝光立体3D标准”(Blu-ray stereoscopic 3D standard),让消费者体验高保真的3D影院式体验。蓝光立体3D标准规范基于比较成熟的快门眼镜技术,由蓝光协会主导制定,AMD作为组织成员也参与其中,并确保与AMD硬件的兼容性。新标准预计将在今年完成,产品则会在2010年下半年面世。

    那么,同时亮相的还会有AMD支持的其他众多开放式3D技术,包括3D DLP电视、双面板与隔行扫描3D显示器等等,但不知道是否会与ATI Eyefinity多屏输出技术结合起来。

    这么看来,两大显卡主力厂商都会力推各自的3D立体技术,不得不说这将成为未来的一个主流趋势。

看点七:让速度更快!USB3.0产品将大量展示

    在存储产品方面,上届CES上一大重要亮点就是推出了USB3.0概念,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有了很多的采用USB 3.0接口的主板产品,不过与其息息相关的周边设备还是少之又少,这些设备无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USB3.0的普及速度。

    在硬盘方面,我们知道SATA2.0和外部接口USB2.0都分别有4年和7年的历史,最高速度分别为300MB/s和35MB/s,已经无法满足高速传输的需要。

    于是,USB3.0产品的大量推出,将理论速度提升至600MB/s和500MB/s,基本上消除了瓶颈,不再限制存储系统的性能发挥。但SATA3.0和USB3.0由于速度实在太快,甚至快过系统PCI-E总线的速度,以至于新标准的普及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

    但仍然有很多厂商都抢先在CES2010年之前推出了其USB3.0产品,比如:硬盘盒、U盘,我们还看到了USB 3.0转接卡、蓝光刻录机等支持新标准的产品上市。不论是硬盘还是光驱都可以连接其上直接转换为USB 3.0设备,无需任何外加设施,实在是非常方便。我们相信在本届的CES会上会大量出现使用USB3.0连接接口的电脑及一些周边产品。

看点八:轻薄仍是焦点!希捷推7毫米超薄硬盘

    轻薄/大容量一直是存储类产品所追求的方向,而希捷计划在2010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展示被命名为Momentus Thin的新系列硬盘,该硬盘为拥有640GB容量的Momentus 2.5英寸硬盘驱动器,采用双碟片设计,每个碟片320GB容量,并且仅有7mm薄,这将为笔记本迈向轻薄时代提供进一步的可能。

  据介绍,希捷透露该款产品每GB成本低于固态硬盘或1.8寸硬盘,每平方英寸的存储密度将从380GB提升到507GB。这款硬盘配有8MB高速缓存和5400RPM的转速,之后还会推出7200转版本,采用3Gbps的SATA接口进行连接。

  希捷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硬盘驱动器制造商,虽然它们已经开始进入固态硬盘市场,但其绝大部分销量依然在台式机和企业市场的硬盘产品上。

  随着超轻薄本的日益流行,市场上的绝大多数2.5寸厚度为9.5mm硬盘的笔记本硬盘也成了笔记本设计迈向更薄一步的障碍。希捷计划使用Momentus Thin的新系列硬盘和1.8英寸固态产品对抗,MacBook Air和联想X301笔记本电脑最终将可能使用这些驱动器。相信在本届CES上,传统硬盘和固态硬盘的相关产品会大量展出。


    通过上面八大看点,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硬件方面最新的技术趋势,如果您对哪方面很感兴趣,今天请锁定美国拉斯维加斯,锁定泡泡网来自CES2010现场报道!■

更多CES新闻,请关注泡泡网CES 2010专题报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