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显卡从"割喉放血"式的竞争丛林中前行

        泡泡网显卡频道1月1日 前言:2009年12月的一天,一个装机用户说道:“显卡要个好点的,能玩游戏的、CPU E1200、主板华硕……”,装机店老板快速的记下了用户的需求后说道,您把定金留下,一周后电脑就能送到,价格你们放心,我的配件都是从北京中关村进货……。

    北京距离内蒙集宁约400公里,全程不足5个小时的路程,地域的差异把商机发挥到了最大化,这也造就了中国大陆市场多种生存模式的形成。IT行业十年的发展,见证了市场不断的变革,而这个改变进入第十个年头——2009年,我们反思,它未来究竟会变成什么样?


    ● 空间与地域差异造就“通路”概念

    时至今日谁也不能把通路这个概念讲清楚,更别提及从何谈起了。但是从产业布局上来看,美国研发、台湾设计制造、大陆销售产品的这种模式,造就了台系吃“中间菜”的局面。过于密集的IT产业布局造就了TSMC(台积电)、鸿海、同德等这样的代工业巨头。

    最为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中国大陆在IT业蓬勃发展的时候,一个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1987年以国务院研讨汽车业发展的时候,提出了这一思路)。造就了当年以销售为主的所谓“通路”公司,没有设计研发、没有大规模的制造,为了换取生存空间必须要选择这个定位。

    ● 技术换市场引进了另外一只老虎

    为了技术,用钱换的想法造就了通路概念,其结果并没有引进来技术,反而引进了另外一只老虎。事实告诉我们,技术是用市场换不来的。

    如何在没研发、没核心技术的定位中,与其它台系、国际品牌抗衡?国内的有头脑的企业家、在寻找质量过关、资源丰富的OEM工厂。于是位于台北市中正区忠孝东路二段8号的同德,成为了非常好的的合作伙伴。(这家1988年成立,全球最大的3D显卡专业制造企业之一,主要走OEM和平价经济路线,自身又是NVIDIA的AIC(NVIDIA核心合作伙伴),又是ATI的AIB(ATI认证较高级别合作伙伴)、拥有雄厚代工实力,专注OEM制造)

    有着本土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大陆显卡品牌,运用本土化、地域化加价格大棒横扫中国大陆显卡市场后,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以同德为首的巨型代工厂虽然捧红了国内五大显卡品牌,但是也把显卡的门槛拉到了最低。同质化让中国大陆的显卡品牌暴增。

    ● 门槛低造就了显卡品牌激增

    据不完全数据显示,2005年11月,中国市场占主流位置的显卡多达21家,其中七彩虹、双敏、盈通、昂达、影驰、华硕、迪兰、铭瑄、蓝宝、讯景占据着大量的份额,且较受用户欢迎。

    而时间到了2009年,国际品牌、国内品牌、渠道品牌、停产品牌加在一起居然超过了70家,这个规模还在不断的增长。当很多人都疑惑,中国大陆市场能够养得起这么多的品牌么?事实上它们都曾经辉煌过,而新生的品牌也生活的很滋润。

    正如前言所讲,中国庞大的市场纵深,自然的形成了区域、地域的差异,也营造了中国大陆特殊的市场格局。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