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街头霸王续集 诺基亚E72/E71对比评测

● 评测前言 商务全键E71经典延续

    随着iPhone的上市,人们的眼球都被全触控屏幕手机吸引,原先智能手机老大塞班系统也日落孙山,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炫目的界面和实用的手机相比,笔者更喜欢后者一点,诺基亚去年的一款经典全键盘手机E71就获得了非常好的评价,直至今年销量也不见减少。

    时至今日,E71的某些功能相对落后了,诺基亚在今年顺势推出了E71的改进版——诺基亚E72,想要再次抢占全键盘手机份额。泡泡网手机频道在前几日拿到了这款E71的后继机型,下面就为大家呈现该机的评测报告。

    正式文章之前,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诺基亚E71的优点,并不是那些硬件上的优势以及诸多宣传热点,笔者觉得,诺基亚E71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只是“实用”而已,现在的手机时代在不是以前纯粹靠参数提升就能让人留下印象的时刻了,人性化设计、功能启动速度、实用性、性价比这些才是人们选购手机的真正要考虑的东西。

● 正面外观 E72比E71整体感更强

    依然从外观开始说起,诺基亚E72的外观同诺基亚E71一样采用的是全金属外观、全键盘设计形式,而跟E71相比,该机正面最大的变化是加大了功能键区域,而相应减小了手机最下方的“下巴”,也就是通常的天线设计区域。

    据官网介绍,诺基亚E72目前拥有两种颜色,分别是黑色和棕色版本,而我们拿到的这款为黑色款,整机机身都采用了该色调,而且跟E71相比,诺基亚E72的整体感更强,屏幕、功能键区以及全键盘区域的结合更加紧密。

    诺基亚E72的机身三围为114×58.3×10.1mm,重量为128g,相比于诺基亚E71来说,诺基亚E72在三围宽度上比诺基亚E71长1.3mm,厚度上则超过了0.1mm,重量上也增加1g,整体握持手感上偏差不大。

    诺基亚E72的屏幕采用的依然是诺基亚E71的2.63英寸横屏模式,分辨率也为320×240像素的QVGA级别,发色数为1600万色,整体配置完全相同。屏幕上方设计稍有所不同。

● 正面细节 E72功能键区变化较大

    诺基亚E72的听筒设计更注重整机整体化,采用了类似于诺基亚N系一贯采用的镂空式设计方式,周边还加入了金属包边,使得这个手机上方区域更加耀眼。听筒的右侧则是手机的感光原件和前置摄像头区域。该机并没有设计距离感应器,当然了,E71也没有这个功能。

    上面已经说过,诺基亚E72相比于E71来说,最大的改变就是功能键区,诺基亚E72将原本E71比较狭小的功能键区加大,除去方向键之外的各项功能按键都有相应的增加,使用上更方便。

    E72的功能键区采用的是整体设计方式,左右软键/拨号/挂机按键都是一块材料冲制而成,同样加强了手机的整体视觉效果。该机的应用快捷键,包括主菜单键、日历、电话簿和短信功能键同样采用了整体设计方式。

    诺基亚E72还加入了时下比较流行的光感控制键,也就是中间的“确认”按键,时尚了很多,同时也加入了Navi键的控制选项,支持选择灵敏度和是否开启震动反馈功能。虽然如此,但笔者认为该功能的应用性并不是很高,十分建议使用者关闭该功能。

    全键盘上,虽然该机的功能键区域设计增大了很多,但实际上手机全键盘每个独立按键面积的减小非常有限。全键盘设计键位同诺基亚E71以及电脑按键完全相同,只是在最后一排功能键区多加入了两个控制键以及减小了空格键面积。再次强调,该机的“下巴”区,也是通常的手机天线区域减小了很多,笔者十分怀疑诺基亚E72没有诺基亚E71的信号好,此点未经证实,方便的网友可以自己测试一下。

● 周边环境 E72加入3.5mm耳机接口

    周边环境上,诺基亚E72相比于E71来说,整体设计更加的简洁,而且诺基亚E72的金属包边颜色更加的明亮,整体视觉效果要超过诺基亚E71很多。

  

    手机的左侧面具有MicroUSB接口以及存储卡接口,双接口都有独立的插槽盖保护,能够有效的防治灰尘进入。左侧面下方则是诺基亚E72的手机挂绳孔。手机下方则设计有诺基亚的小孔充电器接口。

  

    诺基亚E72的右侧面设计了音量调节键和多应用功能按键,相比于诺基亚E71来说,少了2.5mm耳机接孔,而且音量键和多功能应用键也采用了全金属模式。

  

    诺基亚E72的上方中间具有电源键,偏向右侧则是3.5mm耳机接口,相比于诺基亚E71的2.5mm耳机接孔来说,要方便不少,不过由于两款手机所采用的系统以及音频硬件基本相同,就音乐播放效果来说,E72和E71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背面设计 E72支持500万像素摄像头

    背面设计上,诺基亚E72相比于E71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植入了一颗500万像素摄像头,这也是给很多朋友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诺基亚E72的摄像头组件设计同E71相差不多,同样的突起式、金属包边设计方式,只是在组件上取消了自拍镜内容。用过E71的朋友应该都会发现,该自拍镜的实际应用并不大,更何况诺基亚E72的背面金属面板完全可以当自拍镜使用。

  

    位于手机摄像头组建旁边的网状结构则是诺基亚E72的独立扬声器设计了,E71将内容设计在了手机顶部。

    背面板两款手机的设计也明显不同,诺基亚E71采用的是网点状纹路,而诺基亚E72采用的则是放射状的射线纹路,就设计上合实际使用上来说,笔者更喜欢E71的设计方式,该设计能有效增加金属面板的防滑效果。两款手机背面板色泽上也有着明显区别,诺基亚E72更加明亮,而E71则灰暗一些。E71和E72在被盖锁扣上也有不同,诺基亚E72采用了最普通的中间单扣方式,E71则是分别位于手机的两侧。

    两款手机采用的都是诺基亚目前容量最大的电池——1500mAh的BL-40电池,在我们每天以10条短信、20分钟电话以及半小时网络浏览的强度下,该机能够坚持3天时间,就实际表现来看,诺基亚E72要比E71强很多。

● 功能区 诺基亚E72支持OVI商店

    功能上,由于两款手机采用的都是诺基亚S60第三版系统,就实际操作上而言,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诺基亚E72在某些方面做了优化,更快捷和人性化而已。而且该机还加入了诺基亚目前主推的OVI软甲商店。 

  

    诺基亚E72和诺基亚E71的主界面对比,注意看最下面一行,诺基亚E72采用的是S60第三版FP2系统,该系统对于主界面、输入以及网络等细节上有所更改,诺基亚E72这菜单最下方加入了时间以及相关设置项及连接项显示,就是一大改变。

  

    两款手机的功能表对比,左侧的诺基亚E72功能表显示情况看起来更像是塞班S60第五版,同时加入了OVI商店,而右侧的诺基亚E71功能表显示方式还是按照类别区分。

  

    针对于一些特殊用户,诺基亚E72加入了字体调整软件,但该软件的实际应用项并不好,调整字体之后,显示效果很差。

  

    上面已经说过了,诺基亚E72加入了感光Navi键设计,而上面的截图就是该感光Navi键的设置选项。笔者再次建议不喜欢的朋友关闭该功能,有时十分影响方向键准确定位。

● 信息/OVI/邮件 E72多处细节化改进

    这次的诺基亚E72在信息功能内,终于整合了彩信和短信功能,再也不用为了发彩信和发短信选择不同的项目了。

  

    而且针对于E71自带输入法不支持词组输入的问题,诺基亚E72终于改进了该机输入法,虽然还是不够智能化,但也算是有进步了。

  

  

    上图为诺基亚E72自带输入法和笔者安装的搜狗S60手机输入法对比,通过实际对比就看出来,第三方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相比于E72自带输入法要智能很多,而且还支持词库更新,建议使用者安装。

  

  

    诺基亚E72终于支持诺基亚自己的在线商店——OVI商店了,该商店不单单具有多种多样的软件,类似于系统辅助、游戏等等项目,该软件商店还具有音频与食品、个性化等等下载内容,相信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了。

  

  

    而相比于诺基亚E71的邮件系统,诺基亚E72的更加成熟,无论是哪个邮件,几乎只需要简单的输入邮件账号和密码即可脸上,支持邮件Push功能,这点对于商务人士来说,太重要了,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客户的最新需求。

●音乐/拍照 E72支持500万像素及全景模式

    娱乐功能上,诺基亚E72的音乐播放整体界面和播放效果同诺基亚E71相差不多,都是S60非音乐手机的标准播放界面以及播放功能设置项。

  

  

    唯一不同的是,诺基亚E72支持音乐搜索功能,只要说出艺术家名称、艺术家和歌曲、专辑或播放列表都可自动搜索,对于音乐管理方便了许多。

  

    虽然采用了50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但诺基亚E72在拍照功能上的提升并不大,整体设置选项同诺基亚E71完全相同。

  

    虽说整体设置项相同,但E72这次在手机拍照中加入了全景拍照模式,使用者只需要从第一张的位置开始点击确定,然后旋转手机即可简单的完成全景拍照。当然了,手机拿的一定要稳,最好找个支点。

全景模式下的样张

    诺基亚E72的50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到底表现如何?还是让我们看看下面的拍照样张吧。

●网络模式 自带浏览器对比UC浏览器

    对于一款商务手机来说,网络功能同样重要,诺基亚E72支持WiFi无线连接和WCDMA 3G网络,就网络支持和上网速度保证来说,诺基亚E72绝对是满分。下面则来看一下该机内置浏览器的支持情况。

  

    诺基亚E72自带的浏览器效果,当我们输入新的网址时,最后面的后缀可自动打出,不过只有三个选择项,网页支持纯电脑显示方式。

  

    从上面的截图中,我们可以发现,诺基亚E72自带的浏览器并不支持Flash显示,就是图中那些白色框框,而且这样的浏览方式也不适合中国,毕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Wifi,而全网页视图花费流量比较巨大。因此笔者安装了时下非常流行的UC浏览器,对两款浏览器做一下简单的对比。

  

    UC浏览器7.0版本,进入界面非常有好,而且UC浏览器还支持网页自动排列功能,这样的好处是不用来回挪动方向键,同时又能很好的减少流量带来的开销。

  

  

    与自带的浏览器对比,UC浏览器支持的项目功能,设置项更加详细,无论是下载、查找页面元素或者是保存喜欢的内容,UC浏览器都能很好的完成使用者需求,推荐使用者安装。

●GPS/测分/总结 诺基亚E72细节改变优势多

    向诺基亚E71一样,诺基亚E72同样支持A-GPS功能,而且E72的Nokia Map再也没有试用期限制了,免费使用,自带语音导航,同时还加入了诺基亚专业导航手机才具有的指南针功能。

  

    多样化的选择项及定位方法,使得诺基亚E72的定位速度和精确度有着显著的提高。

  

  

    加入指南针功能以及免费开放了Nokia Map让诺基亚E72的GPS功能应用性能力大幅度提高,无论是行货还是水货手机都不用再次安装第三方导航软件了。

  

  

    诺基亚E72采用了ARM11处理器,主频率达到了600MHz,机身内存为512MB ROM和128MB RAM,而经过我们的实际软件测试,诺基亚E72相比于诺基亚E71来说分数要高出不少,值得肯定。

总结:

    从上面的对比评测中,我们就能发发现,诺基亚E72相比于诺基亚E71来说,虽然不是各个方面都有着显著提高,但相应的应用能力还是得到了加强,尤其是输入法和界面改进以及支持OVI商店这三项来说,诺基亚E72的改变直观而精细化,当然了隐性的硬件升级则让E72拥有了更快的操作速度,操作快感油然而生。

诺基亚E72 VS E71优势点评

    ·采用了600MHz主频CPU以及加大了手机内存
    ·外观设计整体感更强
    ·功能键区键位增大 使用手感凸出
    ·全键盘区域快捷键更多 方便手机操控
    ·500万像素摄像头 拍照能力不俗
    ·3.5mm耳机接口 全方位享受音乐之旅
    ·短信和彩信功能完美整合
    ·邮箱设置更加简易
    ·自带输入法支持词组输入
    ·待机时间更长
    ·上市价格适中■<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