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要DX11还是PhysX?2009年显卡技术分析

PhysX:物理加速卡免费送,普及开始

    物理效果由于需要真实的模拟现实生活中物体的运动,所以从计算量方面来看,CPU这样的串行计算架构很难满足越来越复杂的物理效果,业界一直在寻找通过硬件来实现物理加速的方法。2005年,Ageia公司推出了首款物理卡产品,通过一颗专用的处理器进行物理运算,从而彻底的减小了CPU的负担,性能有了质的提升。

    Ageia公司因此一夜成名,霎时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Ageia的竞争对手Havok也被Intel收购,向来财大气粗的NVIDIA公司为了在显卡上实现硬件物理加速,于2008年初将Ageia公司并入囊中,从此GPU硬件物理加速时代来临。

    可以说,NVIDIA收购了Ageia,并推出GPU物理加速在显卡发展史上具有革命性的历史意义。相对于CPU物理加速来说,使用GPU进行物理加速运算有很多的优势,综合起来我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用户不必花更多的钱

   NVIDIA将物理加速应用在GPU上之后,用户再也不需要够买价格昂贵且功能十分单一的物理加速卡,对于用户来说节省了很大一部分开支,而且效果更加出色(游戏可以更加大胆的使用复杂的物理运算)。这一点无疑是最具历史意义的!同时,使用GPU物理加速之后,用户也不需要购买非常高档的CPU来进行物理加速的“软”计算,用户只需要购买一颗低端的CPU即可。

2、物理运算性能更好

比最强CPU快七倍!GPU物理加速全解析

    前面我们就已经说过,由于CPU串行计算架构上的缺陷以及性能的不足,很难以满足越来越大的物理场景渲染;而专门使用物理加速卡的话,性能方面显然也无法和当今两倍于摩尔定律发展速度的GPU相比,所以在性能方面,GPU物理加速也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3、引擎更加容易使用

    NVIDIA收购Ageia之后,采用CUDA架构,标准的C语言环境使得NVIDIA公司在一个月之内就完成了PhysX的移植。PhysX引擎从PPU上移植到GPU上之后,游戏开发人员不必再去研究如何保证与PPU的兼容性和利用率,只要能够支持NVIDIA的显卡,NVIDIA的物理加速驱动程序就会搞定这一切,所以对于游戏开发商来说,在GPU上进行物理加速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4、支持物理加速的游戏越来越多

    NVIDIA在游戏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和众多游戏开发商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大名鼎鼎的“The Way”计划就保证了N卡在几乎所有游戏大作中都有着良好的性能发挥。PhysX物理引擎被NVIDIA收入囊中之后,原本屈指可数的物理游戏逐渐开花结果,以《镜之边缘》、《蝙蝠侠》为代表的一些重量级大作开始使用PhysX物理引擎,影响力非同小可。


MKZ中爆炸、破坏、玻璃和布料使用了PhysX技术


剑网三中衣物和水面使用了PhysX技术

    而且,中国本土游戏开发商也开始使用PhysX引擎来增强画面,比如《MKZ铁甲突袭》和《剑网3》都内置了PhysX支持,可见PhysX技术显然要比其它同类物理技术更易用一些。

    虽然物理加速技术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PhysX无论从游戏数量还是画面效果方面,都更胜一筹。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