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帮助你了解电源(五) 关注风扇噪音

    大风车风扇在低速时能提供足够的风量,而且噪音相对小尺寸风扇要好很多,但缺点在于里面的热气乱吹,所以当你试图提高转速加强散热时会发现对散热改进不大。

大风车风扇

    在制作风扇时,有几点是需要考虑的:转速、风量、风压、噪音、功耗。通常情况下转速越高、风量越大、风压越大、噪音越大、功耗越大。来看下Xbitlabs今年7月份做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风扇测试,图中是Nexus的一枚12cm风扇。

风量/噪音/功耗 图

    横轴为转速、纵轴为风量。图中绿色为风量、蓝色为噪音、红色为功耗。很明显,随着风量的增加(几乎是线性的),噪音没有很明显提升,这是一个好风扇胚子(型号为Nexus Basic D12SL-12)。


风量/噪音/功耗 图

    和上面那个风扇比,在同样产生31dBA噪音时它只能提供12.22CFM的风量,前者可以提供20.44CFM的风量

    在同样噪音下能提供更多风量的扇子是我们追求的,至于功耗部分,对PC用户不会太在意,毕竟在噪音可接受范围内,功耗都不会达到8W以上。不过当风扇应用在散热上以后噪音还会变,因为风扇进风出风口都有了扰流,所以一款电源安静与否还真得使用实际产品测试,光看风扇参数是不够的。

    最后,请您关注泡泡网的电源横测,我们在Akasa的风扇代工厂内专业的静音室测量了所有电源开机时和满载时的噪音值。<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