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动态    /    正文

佳能APS-C旗舰7D 专为高端发烧友而来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11月20日 自打佳能发布了全新的数码单反EOS 7D以来,有关这款产品定位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有人说,它适合预算有限的专业用户,有人说,它面对的是优异发烧友。更有人从价格段考虑——对于佳能而言,万元数码单反的市场空档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笔者不认为佳能EOS 7D这类中高端数码单反的出现仅仅是为了价格段的“填空”,它们面对的是一个蓬勃而起的用户群——高端发烧友。

    数码单反市场有一个特点,当价格提升到一个门槛后,很多用户会很戏剧性地由价格敏感型变成性能敏感型,即使他不是一个器材派,这时也会暂时转变成器材派或是由器材派来充当购买军师。毕竟在投入上迈过了一个门槛后,用户希望自己购买的产品在一个价格段内性能卓越。

    目前的市场上,这个门槛基本就在6000元左右,这也是入门数码单反和中档数码单反的分界线。选择入门数码单反的用户往往是从便携数码相机升级而来,对于他们来说,数码单反的画质、响应速度和灵活性绝对是一个惊喜,基本也无暇再顾及更细节的技术比较。而中档数码单反的用户则要斤斤计较得多:他们一部分是从入门单反升级而来,升级的动力当然是不满足入门产品的操作性、功能设置、专业性;另一部分是传统的胶片单反用户,这些传统发烧友衡量起相机的性能来就更加苛刻了,例如取景器的覆盖范围、机身的坚固程度等等。

    我们可以把很多中级用户划归为高端发烧友,他们已经是单反相机的老用户了,对技术门清,对自己的需求分析也比较冷静。可以说,他们对相机的需求都从创作而来,升级的目的也是为了拍摄更加精彩的作品。因此,更高质量的成像、更精准灵活的操控、更快捷的响应速度、更好的机身坚固性和环境适应能力、更丰富的辅助创作手段……这些与创作相关的指标会是他们衡量下一个采购目标的核心。

    您可能会说,这些高端发烧友的需求和专业摄影师一样呀,他们难道应该选择佳能大马三、尼康D3x这样的优异数码单反吗?当然不是,优异单反高昂的价格和沉重的机身很难被发烧友接受,但它们的创作能力却是发烧友们所期待的。另一个观点会认为高端发烧友最终会走向全画幅数码单反。确实,全画幅代表着更高的成像素质、更好的镜头适应能力,佳能无敌兔这样的明星产品也赢得了大量的追捧。但很多从入门数码单反“烧起来”的用户,对全画幅并没有特殊感情。多年的APS画幅数码单反使用,让他们习惯了这类数码单反的轻巧便携,而在镜头选择上,他们很可能没有走全幅路线,已经拥有了几只满意的EF-S镜头。如果升级到全画幅,不仅机身是一个巨大的成本提升,以往的镜头、附件也面临更换,而换来的画质提升和高品质镜头运用仿佛有些遥远。权衡利弊,不是每个发烧友都能如此付出。因此,很多高端发烧友升级产品的方向是在APS画幅平台上寻找一款创作功能更丰富、设计更专业、操作更快捷的产品。

    这就是佳能EOS 7D、尼康D300s这类中高端数码单反诞生的意义。它们单机身的价格在万元左右,专业性设计则明显超过6000元左右的中档数码单反,大有和专业旗舰机比肩的架势。在EOS 7D上,专业化的创作能力体现得非常鲜明。为了提高取景的准确性和舒适性,它直接借鉴并超越了小马三(EOS 1D Mark III)的五棱镜,实现了100%的视野范围和取景倍率,在万元价位上独树一帜。对于风格、建筑等取景要求比较严格的创作而言,这种取景能力几乎是必须的。EOS 7D和D300s都实现了每秒8张的连拍速度,虽然D300s实现高速连拍还需要电池手柄的辅助,但EOS 7D凭借独特的双DIGIC 4处理核心,不用添加任何附件就可以在最高分辨率下高速狂奔。刚刚发布的佳能专业单反EOS 1D Mark IV也采用了完全相同的图像引擎配置,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EOS 7D的专业味。

    在满足用户的创作需求方面,它们甚至还有超过专业机的设计。例如EOS

7D拥有液晶屏和取景器都可以显示的电子水平仪,帮助用户保持稳定的构图;它还有独特的静音模式,更灵活地预升反光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被摄体的干扰。

    笔者的分析可能是纸上谈兵,不过看看最近身边发烧友的动向,去器材城逛逛佳能的柜台,您会发现确实是这些热度不低的发烧友成为EOS 7D的真正买家。而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些高端发烧友的影响下,会有更多的用户将EOS 7D这类产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让这块市场继续升温。■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