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小白学摄影:怎样使用相机才能更加省电?

   大家是否有遇到外出拍照时,才发现电池忘了充电或者一块电池不够用的窘境?对于没有另外携带备用电池习惯的朋友来说,或许更常碰到这种情况吧。当电量亮起红灯,但拍摄又尚未完成时,大家不妨尝试以下几种节省电力的方法,让所剩无几的电力发挥最大效益。所以今天,我们的小白学摄影就来讲讲如何让相机在低电量时能更持久。

〓 不要在相机内删照片 

    或许不少朋友都有边拍边查看边删的习惯,以节省后来的挑选时间及储存卡卡容量。不过当你电力不足时,如果不是储存卡卡容量爆表的话,建议不要直接在相机内删选文件,因为删除文件必定需运作相机内的处理系统,而那也将耗费一定电量,所以请等到回家直接上传电脑后再筛选。很多用户有边拍边删的习惯,虽然希望减少存储卡的占用量,但无疑也是很耗电的。另外屏幕是耗电大户,所以减少屏幕使用量是省电的关键,那么就应该尽量减少反复查看照片的举动。

升级不止一点点 153个对焦点尼康D5评测

都快没电了,就先别在相机上看照片和删照片了吧~

〓 避免反复开关机操作 

    看到这点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会纳闷,“电量都快不足了,为什么还一直开着机”?或许你不知道,其实比起进入待机状态,重新开机才会耗费更多电量,尤其是数码单反相机,所以建议在拍摄暂停期间,还是让相机保持开启状态。

升级不止一点点 153个对焦点尼康D5评测

单反相机反复开关机比持续待机更耗电

〓 尽量减少使用屏幕取景 

    虽然现在不少单反的Lv实时取景的对焦技术提升明显,屏幕实时取景也很方便,可以及时且方便地查看画面、显示辅助线帮助构图、判断曝光是否合理。但使用屏幕取景可是耗电大户,毕竟比取景器大那么多的面积,费电也是不难理解的,这时候就放弃使用屏幕取景吧(仅针对有取景器的相机哦)。现在微单相机也有很多人购买,但就算是微单所使用的EVF电子取景器,耗电量也比使用屏幕取景小很多。当然比起电子取景器,OVF光学取景器肯定要更为省电,光学取景通过光学玻璃,直接呈现真实场景,不需要太多的光电能转换,几乎不怎么耗电,但比EVF电子取景器少了“即见即所得”的优势。所以针对大家的电量需求,可以尽量选择自己相机的电子取景器或光学取景器来拍摄,以增加电池使用时间。

无短板的诚意之作 佳能5D Mark IV评测

屏幕是相机耗电大户

可使用取景器减少电量损耗,单反的光学取景器最为省电

〓 减少一些技术操作 

    新手朋友想必常常听到“先半按快门对焦后再构图”的对焦准则,且一般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早已习惯半按快门的举动,以追求对焦的准确性。然而当你的相机已处于低电量状态时,大家可尝试看看快门一次到位的效果,减少自动对焦系统的运作量,以达到省电的目的。而变焦主要针对的是搭载固定镜头的便携相机以及一些长焦相机,若要进行变焦,通常都会耗费一定电力来驱动自动对焦马达。 所以为了省电,大家可使用手动对焦模式,或减少变焦的使用频率。

数码相机变焦也是很费电的哦

〓 降低闪光灯使用频率 

    不少相机都有内置的闪光灯设计,可以方便在一些逆光或者暗光环境下进行补光,但内置闪光灯不仅光线效果较生硬,同时也十分耗电,在相机快没电的情况下,若非迫不得已,否则别用机内闪光灯进行补光。 如果你有外接闪光灯,请直接装上它来拍摄吧,因为其有独立的电池支持,相对来说耗费机身电量较少,当然能利用环境光的话应该是更好。

    当然,除了以上说到的几点外,还有一些关于相机电池使用的小技巧,比如冬天或低温环境下对电池进行保暖也能增加电池续航;如果相机经常莫名关机,可以看看是不是电池触点有脏东西,然后用蘸有酒精的棉签来擦拭清洗电池的接触点;另外,现在绝大多数的新款相机都支持USB充电,户外可以使用充电宝来补足续航问题等等。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