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颜值高性能强 浦桑尼克LDS R2扫地机器人评测

    短短几年,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早期的扫地机器人都是随机碰撞式,经常会出现胡乱碰撞的情况,造成清扫的效率并不高,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扫地机器人都具备了较高的路径规划能力,比如下面要评测的这款机型——浦桑尼克LDR R2,仅从参数配置来看就相当有看点,比如激光巡航+无线载波双定位、指哪扫哪、断电续扫等等,具体使用体验如何呢?

●外观:简约轻奢之美

    扫地机器人的外观设计越简单越好 ,不要有那些花里胡哨的装饰元素,LDS R2就是完全符合这样要求的一款产品。纯白色的机身简洁干净,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激光测距传感器上的金色盖板了,也正是因为它的存在,让机身多了一份轻奢的韵味。

    机器最前面是它的回充传感器,同时还采用了缓冲碰撞设计,另外顶部还有三个实体按键,分别是定点清扫、开关机/全局清扫和回充键,不过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些按键用到的机会可能并不多,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APP就可以进行各种操作。

“Endless Love For Family”是浦桑尼克的企业宣言,表达了对于家庭关爱的理念

    不同于大部分扫地机器人的盖板需要从顶部掀开,LDS R2的上盖板和主机之间通过磁吸固定,连接非常牢靠,扫地机器人在高强度的运行过程中完全不会分离。

    尘盒采用全透明的材质,容量是0.6L,一次能装得下不少的垃圾,倾倒垃圾的次数能明显减少。另外打开尘盒很容易,只需要向外轻轻一掰把滤网取下来,然后里面的垃圾可以完全倒出,用水清洗也很方便。

    翻到底部,LDS R2采用单边刷设计,此外万向轮、V型滚刷都是比较常见的设计。现在很多扫地机器人都采用双边刷设计,其实并不是说数量越多越好,因为边刷在聚拢垃圾的同时,也可能会把垃圾打飞。

单边刷设计

位于最前面的万向轮

主轮提升整体越障能力

V型滚刷减少毛发的缠绕

LDS R2采用扫拖一体设计

水箱的拆卸及安装非常方便

    LDS R2的水箱不管是安装还是拆卸都非常方便,不需要费力把机器翻转过来,对准位置后按上面的卡扣就可以了,虽然现在扫拖一体的扫地机器人越来越多,但这样的设计还是比较少见的,对使用体验有明显的提升。

拖布与水箱固定牢靠,拖地时不会出现卷边的情况

水箱上的植物仿生维管束精密滤芯

    水箱注水后会通过上面的两个植物仿生维管束精密滤芯渗透到拖布上,基于毛细原理,滤芯会自动吸水使拖布时刻保持充足水量,而当机器停止运行时,滤芯又会停止渗水。

配件部分

    其它配件包括自动回充底座、电源线、边刷以及毛刷,相比前代产品没有了实体遥控器,不过正如上文所说,在手机上安装APP就可以很方便的进行各项操作,而且随着本次产品的迭代升级,在智能体验上又有了明显的升级,后面会详细介绍。

●路径规划实测

    路径规划是现在很多扫地机器人必备的一项技能,LDS R2采用了浦桑尼克独创的iPNAS四段式清洁系统升级版iPNAS2.0,这套系统集定位、构图、规划和清扫于一体,其中定位除了依靠无线载波,顶部的激光测距传感器可以进行360°全局扫描,进而实时校正位移偏差变化,然后用HSIR+多点矩阵构图技术对全屋环境进行地图规划,再搭载ARM9芯片和蒙特卡洛算法迅速规划出清洁路径,最后配合内置的高精度陀螺仪确保扫地机器人在清扫过程中直线清扫不偏航。下面我们在20平米左右的会议室环境对它的路径规划进行测试。

路径规划测试(6倍快放)

    从以上测试视频可以看出,LDS R2刚开始会对整个房间进行沿边清扫,这时它已经掌握了整个地面环境的具体状况,先后对椅子区域进行“绕桩”清扫,之后按照弓字型路径进行有序清扫,茶几的存在并没有影响它的路径规划,茶几腿同样进行了“绕桩”清扫,另外房间的各个角落都没有遗漏,整体来看比人工清扫更为细致,只用了15分钟把整个房间彻底清扫了一遍。

●操控:更简单、更智能

    不仅具备高效路径规划的能力,LDS R2还有地图可视化的功能,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查看它的清扫路径,从这里也能对它的路径规划能力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下面是LDS R2在进行上面的测试时不同阶段所绘制的地图。

指哪打哪

划区清扫

最多支持10条虚拟墙设置

    基于绘制的高精度地图,在APP中还可以进行划区清扫、指哪扫哪和设置虚拟墙,比如不想让扫地机器人进入卫生间、厨房等区域,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完成,这是很多扫地机器人不具备的功能,而且它最多可以设置10条虚拟墙,对于大户型家庭来说相当的实用。

电量不足时自动回充

    除此之外,在APP中还可以对扫地机器人进行手动控制,或者进行预约清扫、沿边清扫、螺旋清扫、两次清扫等设置,而在清扫过程中如果电量不足,它会自动返回充电,再次启动时它会直接回到上次中断的地点继续完成后续的清洁工作,避免了重复清扫。

●吸力大、湿拖均匀

    浦桑尼克LDS R2采用日本原装Nidec进口电机,转速可达16200转/分钟,最大吸力可以达到2150Pa,下面我们使用标准模式(此外还有标准模式1800Pa、节能模式1500Pa)对它的吸力进行测试。

    在标准模式下,LDS R2可以把地面上的颗粒较大的瓜子皮扫得比较干净,其它像灰尘、毛发等杂物更是不在话下。此外,LDS R2内置3200mAh原装LG锂电池,除了大户型家庭,清扫过程一般都需要中途返回充电,保证高效清扫。

湿拖效果

    水箱的容量是180ml,注满水大概5分钟左右拖布就已经被均匀浸湿,从实际湿拖效果来看,拖地后地板的湿度刚刚好,没有留下明显的水渍,基本上是即拖即干,如果地面比较脏,中途最好将拖布拿下来进行清洗。

●评测总结

    在购买手机、电脑等数码科技产品时,配置的高低是肯定会关心的,购买扫地机器人也是如此,浦桑尼克LDS R2就是一款可以满足对高配需求的机型。这款产品采用无线载波+激光巡航双定位设计,LDS激光镭射技术是它进行高效率路径规划的重要基础,也正是因为它的存在,指哪扫哪、分区清扫、虚拟墙设置、断点续扫、地图可视化等功能得以更好的实现。除此之外,LDS R2在细节设计方面也非常考究,比如抽屉水箱告别翻转,可以明显感受到设计的用心。价格方面,目前LDS R2参与活动到手价仅需2099元,而相比一些千元左右的机型,使用体验上的提升可不止一倍。■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