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拯救堵点计划启动 高德联手百名专家共同治堵

    7月26日,2018年未来交通峰会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高德地图在峰会中公布了网友票选出的全国十大堵点,其中北京的大山子-望京街路口、珠江北岸-沿江西路、无影山-小清河南路票数位居前列,也成为了北京、广州和济南的最堵点。同时高德地图的“拯救堵点”计划正式对外发布,并通过向用户征集方案。高德也携手百名交通领域的专家共同研究解决治堵方案,结果将在今年末揭晓。

    十大堵点揭晓 你的城市在不在列?

    高德地图在近日发布了《2018 Q2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报告中显示中国十大堵城,而除去十大堵城的同时,高德地图根据每个城市的道路以往的拥堵数据,公布了各个堵城的拥堵路段前三名。而在数据中可以看到,北京的京新高速、上海的港城路以及重庆的小什字路口都是2018年Q2时段中常发拥堵的路段。而近日高德地图也针对上述的一些堵城中的拥堵路段进行全民投票活动,让网友海选出了“中国的十大堵点”。

    在最后投票结束时,北京的确的大山子-望京街路口超越上述街区成为了十大堵城以及全部街区中最为拥堵的堵点。哈尔滨的南岗区-海关街以及重庆的鸿恩寺-鸿恩路等地都已上榜。

    携手百名专家治理交通 堵点不复存在?

    道路拥堵、交通通行的效率低严重影响了全民的出行,同时也对城市交通相关部门和管理人员产生了很多麻烦需要去解决。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在今日的未来交通峰会上也宣布高德将携手百名交通领域的资深专家建立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共同治理交通拥堵等问题,推出“拯救堵点”计划。在去年的12月7日,高德地图联手中国公路学会已经建立了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并在当时就已经推出了“十百千计划”--从近百所搞笑以及科研机构中寻找合作的面向未来交通的高精尖专家级人才。

    而发展到现在,实验室已经面向多个方向开启研究,包括提供无限量数据能源的“插座”、以及智能解决拥堵和对道路进行安全预警的“医生”。实验室的核心团队由国内多所高校的科研团队组成,其中清华大学的李萌教授团队、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团队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云鹏教授团队等都已经入驻实验室,分别面向当下城市拥堵所产生的各类问题,并为之努力推出解决措施。除此之外,实验室还在人才培养以及国际方向合作几个核心点上做出突破,建立未来交通出行领域的人才社区。

    截至目前,在各团队的合作努力之下,成果不断涌现,其中高德地图与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合作而实验的“红绿灯智能优化”使当前北京的机动车通过路口延误以及停车比例均有所下降。

    未来交通靠智能 单一化向全面化发展

    高德地图在向全民征集“脑洞”想法的同时,自身也在对未来的交通蓝图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勾画和设想,未来交通将由单体智能向全局的智能方向发展,因此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如果可以做到调度全局,提升效率,优化体验就将实现很大的进步。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用了多个场景展示未来城市大脑对交通的掌握和调度能力。比如在近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如果出行上下班的距离在100公里以上,就可以使用所谓的“飞行汽车”出门,而城市大脑在此刻就可以充当空中管理这样的一个角色,协调空中交通。如果上下班出行的距离在5-20公里左右,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城市大脑将自动优化路线和时间节点确保道路的通畅和效率的提升。

    同时,刘振飞也表示,在我们面对将来的一些交通出行方式和挑战时,高德地图将持续以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为科研基础,不仅仅为当下的城区交通问题提供方法和方案,同时也将目光放长远,为未来交通发展提供建议和寻找变量。

本文编辑:赵可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