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vivo成立AI全球研究院 全球范围聘请首席科学家

  在2018年初的vivo战略规划会上,vivo高层对内宣布成立承载人工智能战略落地的实体组织——“vivo AI全球研究院”,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在宣布该消息的两个月后,研究院的人才体系和组织架构搭建完毕,并已面向全球聘请首席科学家。

  过去一年时间,vivo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并从欧美以及中国本土广泛招聘研究人才。

  在2018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vivo公司创始人兼CEO沈炜曾经表示,人工智能和5G的结合将会是5G时代手机发展的趋势。沈炜认为,人工智能将会赋予手机学习和思考的能力,5G和AI的结合,将会使手机从“智能手机”进化到“智慧手机”的阶段,手机将会成为智慧的数据中心和服务中心。

  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

  vivo将会加大在人工智能的投资布局,加强研发投入,以及硬件基础设施的投资,也会加强与各个AI技术公司以及各种技术研发机构的合作。vivo副总裁周围曾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人工智能是手机行业未来10年的方向,对此vivo公司也将人工智能列入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重点。

  vivo围绕人工智能的研发团队急剧扩张,并已在深圳、北京、杭州、南京以及美国的圣地亚哥5个城市,投资设立AI全球研究院,周围本人将亲自出任vivo AI全球研究院院长。通过成立AI全球研究院,vivo希望聚集业界优秀研发人才,以打造人工智能软硬件平台,推动手机平台完成从“智能”到“智慧”转变,带给用户更强大的功能和更贴心体验。

  周围认为,通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机平台可以识别用户的使用场景,并且为vivo上亿活跃用户提供各种智慧的服务能力。

  过去半年,在vivo推出的X21以及vivo NEX两款主力机型上,已经推出了集成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包括非常受欢迎的人工智能助手Jovi,以及集成了AI技术的拍照和游戏等功能。

  针对人工智能的投资,vivo内部已经确立了一份3-5年的中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AI全球研究院的设立,以及从全球范围内聘请首席科学家只是一个开始。

  过去几年,全球的互联网公司包括谷歌、微软、Facebook以及中国的百度、阿里巴巴都在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设立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院。vivo是第一家设立专攻人工智能方向研究院的中国手机公司。

  在具体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上,目前已设立的5个AI研究院分部会各有侧重,其中包括知识图谱、自然语言以及机器视觉等领域,也包括其他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发展方向和领域。这5个城市也是目前中美AI人才比较集中的城市。

  此前,vivo已经与众多人工智能技术创业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度的合作,在硬件以及算法方面,vivo和这些企业共同研发投入,其成果已经具体应用到vivo的手机产品上。vivo 也曾经广泛考察国内外主要的研究机构,逐渐与更多的学术研发机构建立合作,涉足人工智能前沿研究领域。

  过去一年,vivo一直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具体人选已经基本敲定。周围透露,vivo AI全球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人选,“会是一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代表性的华人。”

  在全球范围内,这样的人选并不多。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们与产业界的互动非常频繁,谷歌、Facebook都吸引了一批全球著名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除了资金支持之外,这些公司独具的业务,尤其是用户群体和数据资源也是这些研究者格外看重的资源。

  作为全球前五的手机厂商,vivo在全球市场拥有上亿日活用户,这也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前沿性技术的研发提供了独特的数据资源优势,也吸引着这些优异研究者。

  注: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