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解密老年人使用微信现状 腾讯研究院发布《吾老之域》报告

    725日,腾讯研究院的S-Tech工作室与深圳大学周裕琼教授团队联合发布《吾老之域:老年人微信生活与家庭微信反哺》报告,这份报告研究了以微信为代表的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呈现了55岁以上的群体在微信使用和反哺中各种“不适应”与背后原因。

    微信作为我们现在几乎必不可少的社交工具,也是老年人接触数字社会的最方便的入口。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41亿,而且老年人口还在越来越多。微信数据报告指出2016955岁以上的微信活跃用户大约768万人,而到了20179月,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5000万。从2012年开始,全国老年人上网率也伴随着微信的推出从5.2%激增到16.6%

    上边的数字可以看到,老年人使用微信已经越来越多,所以S-Tech工作室与深圳大学周裕琼教授团队横跨58座城市,通过956个家庭的3051份样本研究了老年人数字生活的现状。老年人在使用微信的程度上,平均每天使用1.37小时,掌握微信的11.47个功能,拥有104.28个好友。

    其中老人们在使用的时候有明显的分层:社交功能>信息功能>支付功能,更多的人使用语音,视频等社交功能;而使用公众号,发朋友圈等功能的只有65%;到了支付类功能的使用比例只有50%。这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们使用微信主要是为了社交功能,另一方面也是在“微信反哺”上,年轻人只教给了老人社交工具的功能,而在公众号朋友圈等方面的功能则有所欠缺。

    这份《吾老之域》的研究报告从数字社会的家庭场景这一角度出发,科学全面的研究了国内老年人融入数字世界的行为需求现状,引发社会重新思考老年人个体与家庭关系背后的实际感情诉求,以及科技在维系数字社会新型家庭关系中的责任和角色。

    编辑简评:在平时生活中,家里的老年人也在越来越多的使用微信,与报告中指出的类似,微信成为老人们接触网络和数字生活的最方便的工具,然而我们在教父母的时候只教会了他们最基本的社交功能,我觉得应该让微信成为我们与老年人沟通的桥梁而不是两代人数字生活的代沟。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