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魔兽世界8.0引擎升级 DX11/DX12显卡性能对比实测

    《魔兽世界》,真的是一个世界!可以说《魔兽世界》是MMORPG类网游界的巅峰。自2004年发展至今已经经过了7次大版本的更新,从艾泽拉斯到阿古斯,暴雪在给玩家创造一幕又一幕史诗般的剧情的同时,也一直都在引领着电脑硬件的更新换代,从技术到玩法都在持续不断更新,毕竟是暴雪花费十多年精心打造的超大型网游。

    近日《魔兽世界》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底层升级,相较其他技术上的升级,玩家更关心最新加入的DX12 API技术与之前DX 11相比,在游戏帧数上的提升究竟有多大。很多玩家第一时间进行了试玩,不过大部分人表示更新DX12后,游戏帧数的提升并不大。为了让大家对此次《魔兽世界》更新的DX12的性能表现有更深入的了解,今天我们从专业的角度硬磕一波。

DirectX 12究竟是什么?

    DirectX 12是2014年微软在GDC上正式发布的新一代API技术。该技术采用最新型高性能的图形API,更加接近底层硬件技术,可运行于微端所支持的各种硬件平台,具备多种优秀开发工具的支持,能够为各大硬件厂商提供支持。

    相较前几代,DX 12最大改变在于底层API,新的API在多核CPU上可进行并行任务生成和管理,最大的作用在于全面解放处理器和显卡的潜能,另外,DX 12还将很大程度上提升多线程渲染效率,尤其是对于一些对多线程需求较大游戏来说,DirectX 12对多核心CPU的利用几乎是完美线性增长的,能够充分发挥多线程硬件的潜力。而上一代DX 11在这方面受限较多。

    DirectX 12不光对硬件厂商来说是一项极大利好的技术,对游戏玩家来说,也有很多好处,比如更高的FPS能够让游戏变得更加流畅,更好的能效让PC系统更加省电更加安静。

性能实测

    我们这次对《魔兽世界》进行的性能测试是非常认真的。要检测最新DX12技术对我们体验游戏帮助有多大,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在DX 11和DX 12两种技术下,对相同游戏场景进行测试,记录游戏帧数的变化,为了让我们的测试结果更贴近大多数游戏玩家,我们专门挑选显卡性能最为强劲的GTX 1080Ti以及能深受绝大多数游戏玩家喜爱的GTX 1060 6GB以及RX 580做性能对比测试。

    在实际测试环节中,我们将游戏画面统一设置为2560×1440,特效10,4XMSAA-CMAA,三线性过滤,多重采样测试及降低输入延迟开启。分别选取达拉然苏斯平台下方、苏拉玛平民区上空以及苏拉玛贵族区暮光酒庄三个测试地点。

GTX 1080Ti测试

    GTX 1080Ti在《魔兽世界》中从DX11切换为DX12后,性能出现明显损失,甚至无法维持原本的游戏帧数。但GTX 1080Ti的性能毕竟摆在那里,哪怕性能有所损失,依旧可以维持在60帧以上的基本帧数。在下一页我们会附上详细场景图片对比。

    接下来我们将目标放在性能相当的两款显卡身上,一款为NVIDIA GTX 1060 6GB公版,一款为采用华硕AMD RX 580 STRIX,针对在游戏引擎部署的DX 12功能在N卡和A卡上的表现做一次详细对比。

GTX 1060 6GB公版测试

    GTX 1060 6GB公版的测试同之前GTX 1080Ti测试环境相同,在相同设置的前提下,三处游戏场景中从DX 11切换至DX 12后显卡性能下降明显,部分场景下降14%之多。虽然说AMD、Intel、NVIDIA三家的DX 12实现方式和技术支持都不一样,但切换DX 12后性能损失如此严重还是很少见的。

CPU占用率

    在N卡的测试环节中,我们发现,在《魔兽世界》体验过程中,从DX 11切换至DX 12后,CPU占有率有所下降,同时,处理器频率上升幅度明显。

华硕RX 580 STRIX测试

    从测试的数据上来看,华硕RX 580 STRIX在这三个游戏场景中切换至DX 12后,游戏帧数有明显提升,虽然提升幅度不大,但相较N卡性能下降的表现,A卡在此次《魔兽世界 争霸艾泽拉斯》有1%-3%的小幅性能提升。

CPU占用率

    在处理器占用率方面,使用A卡在《魔兽世界》切换为DX 12后,CPU占用率明显下降,同时处理器频率开始下降,在A卡中DX 12技术得到了体现,显卡和CPU过载情况得到缓解。

测试总结

    首先,A卡在游戏过程中开启DX 12后性能确有提升,而N卡在开启DX 12后如同网友所说那样,性能并没有任何提升,甚至有所下降。这可能与游戏内部部署的DX 12功能特性有关,而在暴雪官方论坛下,也有提到NVIDIA显卡默认为DX 11,并非所有NVIDIA显卡都支持DX 12,至于性能为何下降并没有人给出答案。

    其次,作为此次《魔兽世界》升级更新后最大亮点,不论是A卡还是N卡,在DX 11的CPU占用率均高于DX 12。但因为A卡本身在DirectX 12上的表现对于处理器影响就不大,而反观N卡,在DirectX 11中的占用了四个CPU核心,而在DirectX 12中仅为2个半核心,可见,负载平衡性变差,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显卡表现会下降。

    最后,不论是在DX 11还是DX 12下,从游戏帧数的表现上来看,GTX 1060 6GB公版的性能均优于华硕RX 580 STRIX。如果未来的版本中,NVIDIA的显卡可以对《魔兽世界》DX 12做出相应优化,那么会有更多的玩家体验到更好的DirectX技术,让游戏体验变的更好。

本文编辑:刘国亮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GTX 1080Ti 游戏截图

DirectX 11

达拉然苏斯平台下方

苏拉玛平民区上空

苏拉玛贵族区暮光酒庄

DirectX 12

达拉然苏斯平台下方

苏拉玛平民区上空

苏拉玛贵族区暮光酒庄

GTX 1060 6GB公版游戏截图

DirectX 11

达拉然苏斯平台下方

苏拉玛平民区上空

苏拉玛贵族区暮光酒庄

DirectX 12

达拉然苏斯平台下方

苏拉玛平民区上空

苏拉玛贵族区暮光酒庄

华硕RX 580 STRIX

DirectX 11

达拉然苏斯平台下方

苏拉玛平民区上空

苏拉玛贵族区暮光酒庄

DirectX 12

达拉然苏斯平台下方

苏拉玛平民区上空

苏拉玛贵族区暮光酒庄<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