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游戏本频道 PCPOP首页      /      游戏本频道     /      评测    /    正文

肝游戏:Steam游戏 森林(The Forest)上手体验

    引语:小清新绕路,这是重口味患者的集结森林。

    最近在网上被朋友推荐了一款惊生存类游戏《森林》(The Forest),据说跟我之前玩过的同类的生存类游戏比如《饥荒》有很大的不同,很真实也很惊悚刺激,也正好是在Steam夏季促销最低价,于是我们队这款游戏进行了游戏及性能的实际测试。

游戏体验


    游戏的背景是一次坠机之后的“绝地求生”之路,整个游戏画面写实,内容嘛……如果你开和平模式玩的话就完全是个非常和谐的生存类游戏,如果你打开了其他模式……嗯,未满18岁建议你不要继续玩下去了。

    游戏的一开始,作为游戏主人公的你坐在一架飞机上,你的儿子在你右边斜靠着你睡觉,飞机平稳的飞行,你还可以拿起来身边儿子小桌板上的小册子,这时候你能看到儿子画的简笔画……到这里一切看起来和谐。

    突然,飞机来了一段语音提示,接着,飞机开始剧烈震颤……

    然后,作为主人公的你最后一个画面就是一个貌似全身猩红的裸男一样的人抱走了你的儿子,然后你就失去了意识。

    当你醒来的时候,飞机已经坠毁,你所在的机尾部分除了你之外就没有活人了……断裂处能看到的就只有一位空姐的尸体,上面还插着一把飞机斧。

    接着,游戏开始了,系统会提示你,需要寻找食物并且要拔下那把飞机斧,这是你的第一把武器。

    当然游戏也有很完整的制作系统,你需要制作一个住处,当然,你想建造简单的临时住所、还是高级一些的狩猎小屋,还是特别费时间的原木屋(嗯,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或者是……你想开局的时候就自定义建造一所房子?(Emmmmm……你肯定开的是和平模式。)

    这些都由你自己选择,不过系统会指引你建造狩猎小屋,建造好之后你可以在这里保存存档,同时可以睡上一宿(要注意,睡觉这件事是有冷却CD的,每次睡觉之间需要间隔时间),你也可以利用地图上现有的建筑来完成睡眠以及存档,比如船舱、帐篷等。

    不过要注意的是,狩猎小屋和临时住所对于野蛮人的夜间偷袭是没有防御力的,所以建议玩家还是尽早建造一个较大的房屋或设置好陷阱、防御设施,以抵抗野蛮人夜间的偷袭——如果你晚上不打算睡觉的话。

    同时你也需要建造营火来解决光源问题和食物烹饪问题,不同的营火可以完成不同的操作,烹饪食物的话一般选择最小的火堆是最经济的选择,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使用完就用斧头砍烂他们,或者是保留在原地以备下一次使用。点燃他们都需要用打火机,不过添加的燃料你可以选择钞票或者是树叶或者其他提示可以添加的可燃物。

    要注意的是屏幕右下角的那个水滴和胃的标志,这代表了人物的基本生命属性,红色的一圈代表了生命值,再受到攻击或者真实伤害,比如被野蛮人攻击,或者是摔伤、被营火烧伤等,生命值都会减少,归零后会死亡或者被俘;蓝圈是代表了精力,这是一种可以恢复的数值,一般是通过睡眠或者休息来恢复,主要用于人物活动。要注意及时饮水或者补充食物。

    补充水分可以通过喝酒或者喝苏打水来补充,或者是在由荷花的这种水塘按E键来完成饮水动作。

    食物则需要通过捕猎或者是搜索行李箱来完成,我做的最多的补充食物的方法是捕猎海龟,因为他们真的足够蠢而且数量足够多,逃跑速度很慢。(血腥画面已经和谐掉)。

    当然这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游戏里面可捕猎的动物有很多,也有很多可食用的植物,都可以作为食物进行补充,不过要注意的是,我们无法在游戏中携带熟食,只能现烤现吃,但是要注意一定要眼疾手快,不然食物烤过头了会消失(看来游戏厂商也知道烤糊了的食物对人体有害);采集植物食用的之后要注意,有些食物并没有成熟的时候是不能吃的,不然会引起中毒,生命值会明显下降。

    采集行李箱里面的物资也是游戏中重要的物资来源,我们可以用手里面的石斧或者是飞机斧砍开行李箱,不过不知道是游戏设置还是故意为之,一件行李箱里面至多也只有两件物品,不过还好岛上遍布行李箱,不知道这是不是游戏厂商在讽刺行李箱容量普遍很小呢?

    有了斧头之后我们可以砍树来制造一些东西,动作也很简单,拿着斧子站在树后面点就可以了,不过要注意这个动作很耗费精力,有的时候砍伐一棵比较粗的树木需要休息几次。

    游戏的小细节真的让玩家觉得厂商的确是在还原真实性,砍伐出来的树木倒地之后就会变成原木,至于能变成几节就得看树木的粗细了,一般情况下越粗的树可以变成越多的原木。玩家可以扛起原木,但每次最多两根。

    同时我们可以通过背包界面来使用或者合成一些东西,比如燃烧瓶或者是石斧,鼠标左键单击是使用,右键点击放到中心之后出现齿轮标志就可以合成物品。

    遭遇野蛮人的时候要小心,他们出现的时候基本上会伴随攻击行为,如果你砍倒他们,可以把他们的尸体带走作为食物(我并没有这么做过,有点恶心),也可收集他们掉落的东西,比如牙齿。如果在打斗中你的生命值归零了,第一次你会被俘虏到一个山洞里倒挂着,还有逃生的机会,第二次的话,有可能直接回宣告游戏结束——你被吃掉了。

游戏体验感觉


对于这类略带角色扮演的生存类游戏,我个人对于这款游戏的整体感受可以做一个客观的反馈:

    优点:

  • 游戏制作非常好,整体游戏真实感模拟的很棒,细节完善的很到位,物理还原的很写实。

  • 游戏里的小彩蛋很有趣,比如那只偶尔会落在玩家手上的小鸟。

  • 游戏逻辑性很强,很接近真实生活,可以看出游戏厂商是真的认真在策划这款游戏。

  • 游戏本身不是非常吃硬件。

缺点:

  • 游戏没有特别强有力的新手引导机制,和平模式并不能看作是新手引导模式,很多玩家上手需要依靠攻略。

  • 游戏主线任务不是非常明显,有的时候玩了好多天了还只是在“绝地求生”。

  • 基于主线剧情任务不是非常明显的前提下,游戏的可玩性有所降低。

  • 不同难度的游戏模式在游戏难度这个判断上我觉得不应该只是从野蛮人的强弱来区分,应该适时调整游戏提示在游戏难度中的分量,比如正常模式有一定量的任务提示或者是合成物品的提示等。

  • 游戏中存在有大量让人感觉不适的画面,比如猎杀野生动物时的血腥画面,或者是烹饪人类、人类尸体之类的画面。

  • 经常需要低头捡东西,会引起部分玩家的不适,降低游戏体验。

游戏小彩蛋


    时不时落在玩家左臂上的小鸟。

    猎杀动物后掉落一颗动物头部,图为野猪头部(让我回家做猪头肉吗?并不能)

游戏测试硬件及相关数据


    本次游戏测试的平台为小米游戏本,测试硬件参数如下:

    在游戏的整体测试中,我们采用了两种模式进行的游戏测试,分别得到了两组数据:

    可以看出,游戏在高画质的情况下整体表现不是非常出色,但也能达到游戏整体的流畅完整运行,FPS平均值也超过了90 FPS,在游戏画质降低到中画质的时候,游戏的整体稳定性得到了提高,游戏帧数波动基本稳定在40 FPS内,远低于高画质下的近80 FPS的帧数波动,且平均帧数更是超过了110 FPS。

    游戏在Steam上公布的最低和推荐配置也表现出这款游戏较为优秀的优化,对于硬件来讲负担并不大,当然如果想寻求更好的游戏体验,建议用更好的硬件设备来进行体验。

    同时在Steam上的介绍页面可以看到,这款游戏也是支持VR的一款游戏,可以使用VR设备进行体验。

总结


    作为一款在Steam上的一款“特别好评”的游戏,个人觉得评价略微偏高,但不失为一款游戏佳作。

    在整体的测评期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款游戏对于普通玩家尤其是首次接触生存类游戏的玩家来讲并不友好。

    游戏整体在制作方面较为优良,游戏细节和物理特性的还原度与真实世界较为贴近,但游戏仍旧存在有一定的不足:

    比如对新手玩家的引导上手并不充足,缺乏足够的引导、没有一份可以记录的地图、或者是其他辅助类的系统作为支撑,对于稍微有点路痴的玩家来讲,游戏中被俘一次基本上可能会宣告本存档彻底完蛋。

    而且对于一款支持VR的游戏,在VR操作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指引,这是对于VR体验者来讲比较差的体会,可以说让玩家自己尝试进行游戏操作,这一设定又提高了一层游戏上手难度。

    而且游戏中部分画面的确会让玩家产生不适感,比如血腥的捕猎镜头、剥皮动作以及烹饪野蛮人尸体、倒吊着的尸体等,这些镜头都是其他生存游戏中不存在或者是没有的,的确是增加了游戏的惊悚性质,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些镜头事实上会造成玩家明显不适,降低游戏体验。

    当然如果你是个大胆的玩家,并且喜欢这种写实风格的游戏,可以购买这一款游戏体验一下,相信应该会满足你的重口味爱好,可以过把瘾,如果你对血腥比较敏感的话,建议你谨慎考虑。

    而且一旦你决定购买的话,我给出的建议就是,做好心理准备,这款游戏有一定的上手难度,最好先打几次和平模式练练手。

    以上评价也是站在普通游戏玩家角度进行的客观给出的,整体的体验过来,我觉得这款游戏在实际体验中,较为模糊的主线任务提示对于剧情的体验来讲反倒不是那么重要了,如果能够进一步开发一些新的游戏模式、其他元素或者是更多的生物、道具,应该可以进一步提升玩家在游戏中的用户体验。

    希望能够对在观望这款游戏或者有意向购买这款游戏的玩家提供一些建议。

    Steam链接:Steam游戏 《森林》(The Forest)

本文编辑:陈虹宇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38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