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继全面屏之后的又一风口 可折叠手机是噱头吗

    近期关于可折叠手机的传闻又起,目前关于可折叠手机有两个传闻,一个是三星研发的Galaxy X可折叠手机,另一个则是华为的可折叠手机,虽然许多厂商都在研发可折叠手机,但它真的是未来手机的设计趋势吗?

    先来说说“可折叠手机”这个概念,跟“全面屏”这个概念一样,可折叠手机目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规定,因此各手机厂商可折叠手机的技术方案未必是一样的,可折叠手机可以是屏幕可折叠,也可以是元器件可折叠,还可以是双屏手机。

    已经上市了的手机中,中兴Axon M是款双屏手机,不过其折叠屏采用的是转轴连接设计,两块屏幕是物理独立的,通过系统实现双屏互动。中兴Axon M两块屏幕都是LCD液晶屏,因此屏幕是不可弯折的,不过鉴于目前可折叠手机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因此这款手机也可称为可折叠手机。

    而现在手机厂商可折叠手机的研究方向在于屏幕,通过OLED屏幕实现屏幕可折叠才是手机厂商想要最终实现的可折叠手机,此前三星显示、LGD以及京东方都已经展示过柔性屏幕,这些屏幕都是可弯折的,但仅仅只是在展台上展出,并没有量产。

    手机厂商要想使可折叠屏幕的手机上市,其实最关键的不是实现屏幕可折叠,而是要实现屏幕可折叠的耐久度,虽然屏幕供应商已经开发出可折叠屏幕,但以目前的技术来看这些屏幕都不能实现长时间弯折,某屏幕供应商在展台上的屏幕就出现了漏液问题。也就是说,目前的可折叠屏幕只是走到了被厂商拿来展现技术实力的阶段,还不能推向市场。

    据韩国媒体 ETnews 报道,华为与京东方正在合作研发一款可折叠的智能手机,屏幕大小为 8 英寸。华为的目标是希望能在今年 11 月就推出可折叠手机,在首发时间上击败三星。华为的可折叠手机是屏幕可折叠,通过屏幕对折来实现可折叠。

    据韩媒报道三星可折叠智能手机已经完成研发,目前正进行量产准备,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售。结合早前三星在折叠电池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消息来看,三星可折叠手机终于有走出实验室之势。三星之所以迟迟不发布可折叠手机,就是在折叠耐受性与折叠半径不断改进,力求做出一个成熟的产品。三星可折叠手机很有可能在2019年初的CES上公开亮相。

    从用户需求来看,在未来几年内,智能手机依然会是以不可折叠为主,可折叠手机牺牲了许多对用户有益的东西,比如更大的电池容量,更轻薄的机身,而且在耐久度上也不如传统手机。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虽然可折叠手机初期的形态依然较为原始,但终于一天会进化成科幻电影中的那种梦幻的可折叠手机。

    目前对用户来说可折叠手机的用处并不大,可折叠手机对实际使用场景并没有多少明显的帮助,可折叠手机最大的优点就是外观炫酷。但可折叠手机就跟就跟AI人工智能技术一样, 虽然在刚推向大众市场时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噱头,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产业的不断发展,终有一天,这一技术会发生质变,成为下一次手机革命的开端与基石。

本文编辑:张前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