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日常使用的感冒药与肝损害有相关性吗?

日常使用的感冒药与肝损害有相关性吗?

很多人都容易患感冒。而市面上的感冒药种类繁多,又多为非处方药,很多患者都选择自我药疗。而一些人为缓解感冒症状,常喜欢同时服用两种甚至更多的感冒药,认为这样“更快”、“更好”。殊不知这样做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其成分往往相同或相近,药理作用大同小异。因为多种药物成分重叠,容易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如肝功能损害,甚至肝衰竭等。

常用的感冒药有感康、泰诺、康必得、白加黑、康泰克、百服宁、必理通、感冒通等。

一般含有两大类成分

- 含解热镇痛药成分

对乙酰氨基酚是多种感冒退热药的主要成分,作为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如果按照剂量正确的服用,一般是安全有效的。但如果同时吃了多种感冒药,或者两次服药的间隔时间过短,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叠加导致摄入过量,可引起严重的肝毒性反应。

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警告称: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将导致严重肝脏损害的风险,可能导致肝衰竭甚至死亡。事实上,美国已经对药物制剂中含有的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进行了限制,不得超过325毫克/片,但单剂量超过325毫克的药品仍然存在。

- 含镇咳药成分

感冒药中常添加具有镇咳作用的右美沙芬,属于中枢性镇咳药。这类药物通过作用于大脑的神经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而起镇咳作用。对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超量服用右美沙芬可能致死。

另外,感冒药中常见有中西药配伍联合使用,也可增加肝脏负担,尤其是对肝功能减退患者,药物的毒性反应可能会加重。因此,感冒应对症用药,吃药应在“准”而不在“多”。选购感冒药时应了解药物所含成分,避免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如果感冒症状在3~5天内尚无缓解,应咨询医生和药师。同时,应注意服药后是否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或皮肤、巩膜黄染、尿黄等反应,必要时及时就医,以尽早发现和治疗药物可能引起的肝毒性反应。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