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像摄影十杰25年作品展798开幕 第九届“十杰”评选平台同步上线

    由人像摄影杂志社举办的历届人像摄影十杰25年作品回顾展于2018年7月7日-12日在北京798艺术园区圣之空间展出。

    人像摄影十杰评选活动,是中国人像摄影领域最具权威的人像摄影师技术水平的评定。首届人像摄影十杰评选活动始于1993年《人像摄影》杂志创刊10周年之际,此后三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选拔出了上百位优秀的摄影师,成为人像摄影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活动现场

    在25年的十杰评选历程中,人像摄影十杰活动集成了行业内外最为优秀的摄影师,不仅推动了整个人像摄影行业向健康、有序、蓬勃的方向发展,同时也成为人才培养的指引力量,成为带动人才循环和推陈出新机制的驱动器和发动机。

    传承与发展始终是“十杰”评选的要义。本次展览精选了90年代初至今的历届十杰优秀作品近150幅,回顾历届十杰作品,不仅记录着时代特色与风格的演进,更体现着近30年中国人像摄影变化发展的脉络。

活动现场

    今年的第九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评选活动线上参赛平台已经正式开通,为了最大限度地激励人像摄影师的创作热情,本届评选新增设了婚纱摄影类十杰和儿童摄影类十杰各10名,摄影师可通过人像摄影杂志社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入口上传自己的作品进行参评,投稿截至期为10月31日。

投稿入口:微信公众平台www.rxsy.net/top  网站www.syshome.cc

活动现场

历届十杰作品选

 第一届人像摄影十杰 王文澜作品

 第一届人像摄影十杰 梁达明作品

 第一届人像摄影十杰 殷孟珍作品

第二届人像摄影十杰 亚辰作品

第三届人像摄影十杰 史宏伟作品

第四届人像摄影十杰  张华斌作品

第六届人像摄影十杰 张罗平作品

第七届人像摄影十杰  朱海作品

第七届人像摄影十杰  李泛作品

第八届人像摄影十杰  李炼作品

 附:十杰活动参考资料

第一届十杰:评选于1993年8月18日

    送稿参赛者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人像摄影领域的佼佼者,照相行业占据了大多数。参赛作品最突出的表现是:拍摄技艺手法多变、传统特效技法兴盛、黑白艺术照风靡,罗曼蒂克艺术照引发最早的“套系”商业模式。

第一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

王文澜、梁达明、谢荣生、岑永生、殷孟珍、

于仲安、陈小平、陆中秋、周怡峰、解黔云

·  第一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梁达明作品-秋实

·  第一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谢荣生作品-喜怒哀乐,多次曝光。

·  第一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殷孟珍作品-风雨同舟五十春

·  第一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周怡峰作品-迎

·  第二届十杰:评选于1996年11月8日

    获得第二届“十杰”称号及提名奖作者的平均年龄是34岁,这一届“十杰”,出自国营照相馆的摄影师不到一半。相较于第一届,照相业圈外的人充实了人像摄影队伍,带来了新鲜丰富的作品风格:婚纱照花样翻样、时尚摄影的概念初绽光彩。

第二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志明、亚  辰、许  峰、姚  远、观  全、

施宝安、徐京星、段和平、潘  杰、姚巍崴


·  第二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姚巍崴作品

·  第二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亚辰作品

·  第二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段和平作品

·  第二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潘杰作品

·  第三届十杰:评选于1999年12月

    第三届“十杰”及提名奖获得者的作品有不少是外景现场人像,但作者却绝大多数都是影楼摄影师,他们将商业与艺术创作有机地融为一体,达到个性化和商业化的完好结合。与此同时,时装风格人像逐步兴起,“前卫”、“时尚”的创意手法拍摄成为潮流。

第三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文扬、卢现艺、史宏伟、张旭龙、张润稼、

林添福、房  翔、徐  伟、傅百林、谢  墨

·  第三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史宏伟-中性的灰色调大显身手

·  第三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房翔作品

·  第三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卢现艺

    新拍旧做:暗房技术出色的卢现艺利用暗房特技,让时光倒流,让新照片变成了“老照片”。

·  第四届十杰:评选于2002年8月23日

    人像摄影的发展步入成熟期,表现在对于影像内涵与深层次的探究;面对流行与时尚、传统与现代,寻找图像与人的多种表达的可能性与更为开放、对等的交流方式。数码化的普及令后期制作更为精进和突出。大多数优秀的参赛作品都倾向于创作性、艺术性,人体摄影悄然走俏。

第四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按姓氏笔画)

朱国强、林添福、张华斌、杨雪兰、徐  伟、

高西林、姜  东、姜海龙、黄信乐、巍  崴

·  第四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张华斌作品-构图明确有力,雕塑感较强

·  第四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巍崴作品

·  第四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林添福作品

·  第四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徐伟作品

·  第五届十杰:评选于2005年11月1日

    第五届参评作品的拍摄风格已趋向于时尚摄影,时装人像、婚纱摄影与人体写真所占的比例较大。很多作品强调外在的视觉和形式感,传统工艺成追忆、画意摄影蔚然成风。

第五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按姓氏笔画)

王太平、见弓、向诚、孙小平、杨先令、

陈展颖、张曦、栗子、唐旭东、萧寒

·  第五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唐旭东作品

·  第五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见弓作品

·  第五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栗子作品:古典画意与时尚的结合

·  第六届十杰:评选于2009年1月5日

    2005年之后,人像摄影的发展态势令人瞩目。一批年轻的摄影师突破了传统模式,吸取了多种文化艺术的营养,将自己的工作实践与艺术创作结合起来,为我们带来了新鲜的视觉感受。对摄影本体和纯粹影像的追求突现,传承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获得推崇。

第六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  冶、王家民、阿  音、吕继林、陈观山、

郑  雨、张罗平、流  江、徐震山、萧  寒

·  第六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阿音作品

·  第六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郑雨作品

·  第六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张罗平作品

·  第六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丁冶作品:富有张力和时尚趣味的动态抓取

·  第七届十杰:评选于2012年1月6日

    本届参评作品题材多样,制作精良,作品构思、创意、光影、构图等方面有了全新的突破。其中李泛的人文纪实作品引发深思,激发起对于纯粹、有深度的影像追求;婚礼摄影在这一时期迎来仿纪实风格高潮。

第七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  冶、王家民、阿  音、吕继林、陈观山、

郑  雨、张罗平、流  江、徐震山、萧  寒

·  第七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李泛作品

·  第七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蔡敏亮(CM LEUNG)作品-沉实的色彩和现场自然光拍摄

 ·  第七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陈博作品

 ·  第七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朱海作品

·  第八届十杰:评选于2015年7月2日

    第八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的评选,首次引入网络评选手段,共有300多万人次在线投票,产生了新一届的十杰摄影师以及提名奖获得者。新科技的发达带来全民艺术创作的高潮,倡导和支持原创推进人像摄影走向更为丰富和广阔的未来。

第八届全国人像摄影“十杰”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伟涛、尹永宏、石世伟、白  辰、李  炼、

邬慎杰、严  励、何连海、胡  可、赵  杨

·  第八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尹永宏作品

·  第八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胡可作品-潘石屹

·  第八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邬慎杰作品

·  第八届中国人像摄影十杰何连海作品

    三年一届的中国人像摄影十杰评选活动,在2018年迎来了第九届“十杰”评选。25年十杰作品回顾展开展之际,正是第9届“十杰”评选平台正式启动之时。这一届参赛作品将会呈现出怎样的风貌,又有哪些摄影师将赢得“十杰”称号,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