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款变胞机器人在零一科技节重磅发布

    机器人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互联网时代几乎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潜水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纷纷在市场中崭露头角,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肯定与认同。7月5日下午,大然科技公司创始人、CEO张春松在零一科技节未来领袖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的同时,发布了全球首款变胞机器人。

    大然科技公司的创始人&CEO张春松在发布会上演讲时介绍到,变胞机器人设计创造的灵感都来源于大自然,通过自然物种与机器人的结合,产生了现在的多功能仿生机器人。那什么又是变胞呢?变胞是指在瞬时使某些构建发生合/分离、或出现几何奇异,并使机构有效构建数或自由度数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新构型称为变胞机构。普通结构是可动但是不可变,但变胞结构确实可变也可以动。

   变胞机器人的腰部通过仿自然界中爬行动物的脊椎结构,可完成多种灵活变形动作,与四肢相配合能够模仿多种爬行动物的体型以及变成更加特殊的形态,从而适应各种狭窄弯道和地面条件,还可以通过切换工作部件具备完成多种工作的能力。令人惊叹的是变胞机器人最为关键的核心部件舵机,都是由大自然科技团队历经多年自主研发而成。

    目前变胞机器人的变形形态借鉴了爬行、哺乳、昆虫等动物的运动形态,目前所能掌控的有壁虎、蜘蛛、小狗、竹节虫四种生物形态。虽然其形态来源于生物,但功能却远远超越了生物的特性。最新的一代变胞机器人已经可以通过变形模仿自然界的多种生物,实现一机多用,一机多能,既能够像小狗一样行走,也能像蜘蛛一样爬行。

    在未来的市场落地中变胞机器人可以运用到隧道的安全巡检,如果通道很狭长,这时候变胞机器人就能通过结构型态的变形来实现通道的安全排查。之后还会研发更小尺寸的变胞机器人,可以具备地表废墟下的生命探测功能。而在军事上,变胞机器人可以代替解放军战士将一些受伤的伤员从危险的复杂的灾难现场撤离到安全的区域。但大然科技公司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此,他们希望变胞机器人在未来航空航天领域中对月球的地质探测功能也有所探索与发展。

    在炫黑发布会上张春松还通过手机为我们演示了如何操控变胞机器人,并控制机器人进行了各种形态的演变。这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国内智能机器人真正投入落地于市场已经指日可期。■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