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致数字化转型:数据智能大格局,基础构架hin重要

  DMP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 - 基础架构篇

  有一家名为滴滴 的“出租车”公司没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出租车;有一家名为 Airbnb 的“旅馆”没有一间房间是真正属于这个旅馆创始人的;有一家名为阿里巴巴的最大零售商也不是从其自身的零售业务而发展壮大的。但是,他们之间有个共同点,就是利用数据和科技掌控了“全局”。

  学生时期我们总是被教育说:“你现在不打好基础,以后怎么办?!”当初老师的这句话放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个话题下也同样是个硬道理。数字经济时代,不管是小企业还是大品牌,都在面临数字化转型这个问题。他们当中有些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茫然期、有些已经摸索到转型的技巧,亦或是正在转型的初期小步快跑、或者正在转型的道路上大刀阔斧。然而,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个阶段,合理且高效的数据资产挖掘和安全管理势必是助力企业赢在起跑线上的重要基石。

说明: C:\Users\admast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68396113630158507.jpg

  强大和健全的基础架构是基石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人类激励理论》中认为,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分为五个层级: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生理需求包括呼吸、水、食物、睡眠等等,如果任何一项得不到满足,人类的生理机能就无法正常运转。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生理需要是推动人们行动最首要的动力。同样,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强大和健全的基础架构DMP就是基石,也就相当于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需求——生理需求。

  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必须从数据开始,一切与消费者有关的信息被数字化后,才能得以实现商业化应用。目前,许多企业已经着手转型,但在转型的过程中会面临许多问题,比如:数据来源多渠道且碎片化,数据质量把控、数据安全存储等方面都存在各种挑战,甚至无法向前。加之企业自身搭建一套数据管理平台的底层体系,对于人力和财力的要求和成本都相当高。面对这些事实客观因素及企业自身的难点,专业的第三方数据技术公司由此带着他自有的基因优势、技术优势、角色优势应运而生,nEqual 就是早期诞生的,为企业提供数据管理和应用等服务的技术公司。

  像 nEqual 这样的数据技术公司就能够提供数据管理平台的服务,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DMP。要将企业分散在各处的数据统一高效地收集和打通整合起来,首要的就是确保安全、合理的数据清洗、存储、打通等管理,进而帮助企业实现从用户画像分析、门店客流分析、物流仓储分析、品牌营销闭环打通等等一系列的数据分析和商务应用。也就是说,数据应用要落实到实际应用和价值驱动层面,最简单的数据价值体现之一就是,在企业对市场和消费者洞察、沟通、服务、销售等方面感觉到困惑或瓶颈的时候,可以从数据中得到答案,进而推动企业的商业发展。

  数据智能大格局:基础构架安全稳定很重要

  基础构架的运作范围主要分四部分,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签化、以及数据输出。

  数据采集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好的基础架构会根据数据采集的量级、实时性要求、安全性要求、以及结合不同的数据采集类型,进行量体裁衣,通过诸如使用支持分布式架构的Flume、Logstash、Fluentd等开源框架进行深度定制和开发,更好的实现数据采集需求。

  数据清洗就是要把不规则的数据规范化。然而在海量数据中,数据的清洗和整合是巨大的挑战,甚至可以说占用了超过50%的时间。因为大部分企业数据源非常复杂,包含了大量的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等各种数据。好的基础架构平台会根据不同类型的应用场景下产生的数据给出不同类型的“数据清洗武器库”,让数据ETL工程师游刃有余。

  数据标签化即将清洗完后“纯净”的数据进行分类,例如人口属性标签、硬件设备标签、网络行为标签等等。数据标签对于基础架构的分类考验能力很强,它必须对数据有足够的“认识”,且拥有能够快速分辨的能力。

  DMP就像个培育工厂,在经过一系列对数据的打磨之后,即可输出一套优质成熟的数据,此时,可根据企业不同的营销策略和市场需求发挥出其巨大的价值,全面实现完整数据收集链路、消费者洞察、以及多场景的应用。

  许多企业一般会忽略基础架构的规划,殊不知,从那一刻起已经埋下了隐患。亦或是对“转型”有一些误解,以为有了OA系统、上了ERP就可以开始做数字化转型了,其实不然。数字化转型期间,企业需要花很多功夫在基础架构的构建上,后面的路才能走得平稳和顺畅。假设,某快消品牌需针对新上市的唇膏做推广,设定人群标签为18-25岁,女性,白领,那么依靠一套出色的基础架构可对已有数据库进行漏斗式整合分析,触达到更多更全面的数据来源渠道,进而实现TA人群的精准触达。反之,不稳固的基础架构则会出现渠道触达不完整、人群标签不完善、甚至结果分析不准确等问题。那么,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源头就出现了问题,之后的步骤中会出现更大的偏差而导致项目失败或者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之前的功夫都是徒劳。

  在“打地基”方面,nEqual DMP 利用其企业数据连接枢纽的角色和基础构架能力,帮助企业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数据打通和管理。在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利用成熟的技术为企业最大化挖掘、连接和管理目标受众的数据,丰富企业洞察,让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像朋友一样沟通,知道他们的喜好是什么,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复杂的媒体环境,海量的营销大数据,繁多的营销决策,企业在互联网营销中面临着不能沉淀和积累用户数据,致使无法支持长期的营销策略,这些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痛点都将依靠DMP的核心功能:对数据的收集和管理来协助化解。DMP在营销链路中像一个中枢神经系统,控制着营销策略的制定和执行,形成营销闭环。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品牌营销,企业在商业化竞争中,把握住企业的基础架构,就如同已经“手握”入场券,数据智能赋能智慧商业,nEqual 将发挥出其巨大的能量,和企业一起稳步前行。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