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天文家首次成功拍摄行星诞生照片 距离地球约370光年

    这是史上首张成功拍摄到行星诞生过程的照片,由欧洲南天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学者以“甚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拍摄。相中右边的明亮圆点就是新生行星,正穿过一颗被称为“PDS70”的年轻恒星和周围的尘埃、气体,距离地球约 370 光年。

    根据欧洲南天天文台的分析,新生行星是一颗气态巨行星(Gas Giant),质量比木星为高。初步研究显示此行星有阴天天气,表面温度为 1000℃。相中的黑色阴影由日冕观测仪造成,可以阻挡恒星的刺眼光芒,让天文学家得以侦测较其暗淡的行星。

    这张照片的拍摄器材为“甚大望远镜”,由4台口径8.2m的望远镜组成,等效口径为16m。4台望远镜组合使用时,放大倍率为单独使用时的25倍。

    恒星“PDS70”周围的星空,蓝色的是另一颗恒星“半人马座χ”(χ Centauri):

    德国Max Planck天文研究所的专家Miriam Keppler表示,这颗新生行星的特别之处在于,能以望远镜直接拍摄,能让人了解尘埃和不同物质如何形成行星,也希望有助人类探究地球的形成过程。

via:Photoblog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