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强大参数如何转化成实际体验 高通骁龙845体验

    智能手机产业发展迅速,消费者对手机的性能需求也同样迅速提升。比如游戏流畅性、拍照是否细腻生动、AI够不够智能等。作为手机性能的绝对核心,SoC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优秀的手机和使用体验都离不开一颗性能超群的SoC。

    作为目前安卓阵营的旗舰SoC,高通骁龙845给数不清的旗舰手机提供了“动力”。比如发布没多久的vivo NEX旗舰版。那么骁龙845移动平台都在哪些方面给了这部惊艳旗舰澎湃的性能支持呢?

▼拍照不光靠相机配置,ISP也很重要

    拍照时,好的成片效果需要相机硬件和软件算法的协作。集成在移动平台中的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就是负责拍照算法的主要部件。

    简单来说,ISP的作用就是处理拍照过程中的各种运算,会影响相机的对焦性能、曝光控制、噪点控制、色彩还原(白平衡)、防抖、HDR和慢动作视频等。也就是说ISP的性能对手机拍照表现至关重要。同样的手机摄像头,更好的ISP能拍出更好的照片。


图:Qualcomm

    骁龙845移动平台集成了Qualcomm Spectra 280 ISP。Spectra 280 ISP性能优异,集成了多项功能。比如多帧降噪(MFNR)、混合自动对焦、4K 60帧 Ultra HDR Premium视频拍摄等。这些能力可为旗舰移动终端带来高性能、逼真的电影级视频拍摄和出色的影像。骁龙845与前代产品比,能够捕捉高达64倍的高动态范围色彩信息,以支持在Ultra HD Premium显示屏上的视频拍摄。这样才能带来堪比专业相机的栩栩如生影像和艳丽成像效果。

    我们用搭载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的vivo NEX旗舰版拍了一组样张,大家可以体会一下Qualcomm Spectra 280 ISP对于成像质量的保障。

    样张中,绿色植被体现了vivo NEX的准确色彩还原;云和阴影处细节展现了顶尖的动态范围。但最让我欣赏的是vivo NEX在夜景拍摄中展现出的实力。在噪点、曝光、色彩还原、动态范围和解析度之中,做到任何一点或几点都不稀罕。但是暗光下的vivo NEX能在每一个方面都做到优异水准,这要归功于骁龙845内置的Spectra 280 ISP。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多帧降噪(MFNR)带来的干净夜拍样张。

▼优异GPU、CPU和调制解调器对游戏体验的加成

    现在,“游戏性能”已经逐渐变成了拍照性能以外最能表现手机好坏的标准了。这不仅是因为手游玩家的增多,还是因为手游对硬件性能的要求愈加严苛。而且如果一颗SoC能无压力运行游戏,那么手机在大多数其它使用场景下运行也会毫无压力。

    为了测试高通骁龙845的游戏性能,我们在最高画质下测试了《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和《王者荣耀》这两款最火的手游。

    在刺激战场测试中,vivo NEX全程满帧(40帧),帧数波动极少,网络连接稳定顺畅,整体游戏体验顺滑无卡顿。《王者荣耀》测试也产出了同样的结果,vivo NEX旗舰版全程稳定满帧(60帧)。

    骁龙845的Adreno 630 GPU在游戏处理方面功耗比前代产品降低30%,图像性能和能效比提升高达30%,让手机在最高画质下提供稳定高帧数。而在团战和技能群发等考验计算能力的关键游戏场景下,借助比上一代产品强25%的Kryo 385 CPU,vivo NEX更能避免因为设备不给力而造成的坑队友、送人头情况。给用户带来畅爽吃鸡、酣战峡谷的游戏体验。


玩30分钟《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后的温度优秀(日常使用要低得多)

    除了足够的“马力”,运行游戏也是耐力的考验。好在10nm工艺制程让骁龙845在提供高性能的同时保持较低功耗,长时间游戏不会发热,也不会很快没电。vivo NEX在运行半小时《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后仅耗电12%,温度最高处只有39.9摄氏度,是同级最好表现之一。骁龙845的良好发热控制避免了过热降频,也从侧面提高了电池性能,因为高温是电池寿命的头号杀手。由此可见,骁龙845从底层为vivo NEX的持久酣战游戏体验提供了保障。


提供网络连接能力的X20调制解调器(图:Qualcomm)

    在玩刺激战场和《王者荣耀》这种多人联机对战游戏时,要想每一个操作都弹无虚发,网络的及时响应就很重要,这包含了实时上传和下载两方面的网络顺畅性和稳定性。vivo NEX在网络稳定性方面的优秀表现要归功于集成在骁龙845中的4x4 MIMO技术。该技术通过多个天线的传送和接收,显著改善网络通信质量,提供更快速、稳定的网络连接。给力的网络大大降低了网络延迟导致的失误,为实时连网游戏的体验保驾护航。

▼智能助手满天飞的时代,高通骁龙的AIE很重要

    智能助手能帮助用户更轻松地完成手机操作,vivo NEX搭载的Jovi人工智能助手就是其中的一种。

    Jovi能通过语音指令完成一些通常需要用户手动进行的操作,比如定闹钟、播放音乐等。Jovi也有智能识屏/识物功能。智能识屏就是识别屏幕上的内容从而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智能识物和识屏类似,只不过识物是通过相机来识别现实环境中的物体/文字,并进一步提供信息。


智能识物示例

    另外,Jovi还具备自主进化能力。也就是说随着用户的使用,Jovi 会根据观测到的使用习惯来改进自己,从而在未来采用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操作方式。


图:Qualcomm

    语音识别、图像/文字识别、自我学习进化和相机中的AI场景识别都依赖于AI运算能力。骁龙845是高通的第三代AI移动平台。与前代平台相比,骁龙845带来了近三倍的AI整体性能提升。vivo NEX中的Jovi智能助手就是骁龙845强大AI运行能力的体现。此外,骁龙845中还集成了高通人工智能引擎AIE。它由多个硬件与软件组成,通过多核异构计算内核,动态分配AI运算任务,能以更快速、更节能的方式完成AI运算,充分优化了终端侧的人工智能体验。如此一来,骁龙845的内置AIE不单单让Jovi好用,还能降低手机功耗,提高续航,尤其是在845还有低功耗语音激活音频解码器的情况下。节约电量无疑能让vivo NEX提供更持久的智能体验。

▼续航发热很重要,10nm制程对功耗的帮助

    上文提到了vivo NEX在进行游戏和AI任务时的低功耗,其实在其它使用场景下,骁龙845 移动平台的功耗同样很低。这表现在vivo NEX的优秀续航上。大家都知道在正常使用模式下,手机屏幕是耗电最高的元件。vivo NEX的屏幕规格极高,包括6.59英寸的超大尺寸、FHD+分辨率和高屏幕亮度。华丽的屏幕参数也带来了相当可观的耗电。在这种情况下,vivo NEX还能轻松坚持一天。如果使用强度没那么大,1天半也没问题。

    除了续航,骁龙845 10nm制程工艺的低功耗还对温度控制有很大的帮助。温度低不仅能保证SoC性能稳定,还能延长电池寿命,更能直接提升用户体验。因为我相信没人愿意天天在手或口袋里放一个“烫手山芋”。

▼总结

    高通骁龙845通过异构计算协同使各个组件智能、高效地运行,在拍照、游戏、AI、续航和发热控制等方面做到了行业最强水准。正是因为骁龙845提供的高深硬件能力,手机厂商才能给大家打造体验优异的旗舰手机,比如vivo NEX。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