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专访华为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开发者和用户之间搭起桥梁

    6月22日华为在华为北京研究所召开了2018华为终端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会上华为介绍了有关打造全场景智能化服务的战略等等。在主论坛结束之后,华为消费者BG 云服务总裁张平安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对于一些会上谈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快服务不同于快应用

    在这次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提到了一个快服务的概念,这与之前的快应用有所不同。张平安介绍到,快应用到底还是一个应用,只是免安装,可以通过搜索,浏览器等直接打开,但是它说到底还是个全量的应用。

    而快服务不同,需要数字服务提供者提供原子服务,之后在媒体端,人和语音段需要这个服务的时候,直接调用就可以了,不需要进到app里面。在全场景数字化时代,用户们只关心要用这个服务。快服务要达到的效果就是,想要什么,马上可以得到这样的服务。

智能家庭会在海外部署

    在这次的开发者大会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华为发布了HiLink生态品牌——华为智选,同时华为也透露了关于智慧家庭的布局,在2020年要做到100亿美金,这需要国内外市场的同时发力。张平安表示智慧家庭、智慧家居,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用HiLink把所有的东西都连在一起,将来的这些都是由合作伙伴自己提供的,我们做好智慧家居和系统的对接就可以了。

    他还说到,华为习惯的思维就是在中国先做好再去海外,今年会加大智慧家居在海外的服务器的布局,也会跟海外的合作伙伴加大生态链的开放,未来可以将海外家居的服务注册上去。而布局海外服务器需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审批,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华为生态给开发者更好的体验

    华为在Android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开发,并且开放了开发者平台,有媒体提问道,华为的平台有什么吸引开发者与华为合作。张平安也对此进行了解释,他谈到,华为来做一个开发者生态,开放的生态,他认为华为的优势就是芯、端、云联合在一起,并且把它放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优势。

    很多软件的功能不需要CPU算来算去,调用不同的硬件能力,可以节省功耗,这是在普通的安卓平台得不到的。在端侧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像GPU Turbo,还有很多,包括AI的服务、人脸识别,华为把这些服务提供给开发者,开发者本身就不用做很多的工作,组装这些技术,然后产生应用的创新就可以了。和iOS比,iOS从编代码开始只能在iOS的环境里,对Android来说是开放的,华为的优势来吸引开发者,在生态里面给他们带来好的体验。

EMUI的投入比国内任何厂商都多

    我们知道华为在研发方面上的投入越来越多,去年的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897亿元人民币,华为终端软件工程师王成录博士也谈到,在EMUI部分的投入,比国内任何其他厂商都大得多。

    目前来看,华为在云服务上的探索也是越来越多,不过在此前华为方面也表示并没有把数字盈利放在首位考量。张平安表示,目前云服务的用户数与EMUI用户数还有差异,当云服务做的很好的时候,收入和利润都是水到渠成的。目前考量的主要还是月活数,这代表了用户的认可。

    未来还是手机硬件决定了发展的水平,决定了整个格局。芯片,硬件端、软件端,云服务平台端,这些是决定手机格局。

智能音箱正在考虑中

    全场景的智能化是这次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谈到的一个最主要的方向,这种全新的交互方式需要新的入口,手机,目前火热的智能音箱都将成为入口。在发布会上余承东谈到了主入口还是手机,辅入口是pad、PC,次入口是泛IoT,然后华为也在关注人工智能的交互模式。

    最近智能音箱非常热门,很多厂商也都在发布智能音箱产品,张品安谈到,音箱类的设备正在考虑之中,会按照刚才的优先级,手机、pad、PC,其次才是音箱,音箱可能也会做研究,如果它是增量的市场,认为对用户有价值,华为也会做。

耀星计划激励合作伙伴的创新

    华为在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一个激励计划,每年将会拿出10亿元为开发者们提供线上资源支持,线下资源支持,云基础设施支持,应用环境,技术人员等等的支持,这对于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们来说都是非常棒的优惠。

    他表示,耀星计划的目的是加速各个行业通过智能终端提供数字化服务这样的进程,耀星计划来激励各个合作伙伴来做这方面的创新。创新工作室是指很多合作伙伴有创新的主意,但是光靠他一家,他没有用户,华为通过粉丝和用户搭建起桥梁,帮助创新工作室和用户建立联系。


    在今天的华为终端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上,华为也是对于接下来的战略有所透露,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好的生态,打造智慧家庭等等,相信接下来华为会提供给开发者和用户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体验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