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画质提升不少 佳能两款全新70-200mm镜头实拍体验

    佳能在月初发布了两款L级EF远摄变焦镜头新品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及EF 70-200mm f/4L IS II USM,这次佳能倒是很干脆,也算是同期将大小三元长焦镜一次性更新完毕。今日佳能在北京红砖美术馆举行了新品体验会,这两支新镜头也正式在国内亮相,并且EF70-200mm f/4L IS II USM镜头还安排了体验实拍的环节,正好可以感受下新镜头有什么不同之处。另一支EF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由于要在8月份才会正式上市,所以会上只提供了几支工程样品且不能插卡拍摄,所以今天的分享主要还是以EF 70-200mm f/4L IS II USM为主。

第二代“爱死小小白” 佳能EF70-200mm f/4L IS II USM镜头

    首先这次在外观上佳能使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最明显的区别就是镜身的白色涂装颜色更白,同时去掉了一些技术词汇的LOGO铭牌,上代顶部的银环装饰也全部去掉,看上去更加简洁。另外,为了获得更好的使用手感,镜头的对焦环和变焦环也变得更加宽大。

新增了第三种运动拍摄模式

    增加了适合拍摄不规则运动被摄体的“模式3”,该模式仅在曝光期间进行手抖动补偿,适合拍摄奔跑中的孩子等生活场景,以及足球、跳高等运动场景。

一代和二代EF70-200mm f/4L外形对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第二代EF70-200mm f/4L IS II USM的整体尺寸要比上代少大一圈,长度也有所增加,滤镜尺寸也从67mm变大到72mm口径,不过好在无论是拿在手上还是装在相机上依然非常轻巧便携。

滤镜口径变为72mm,镀膜有全新优化

    其实就我个人而言,如果不是单纯的追求焦外散景的虚化表现,其实70-200mm f/4规格的镜头应该更受消费者喜爱,一方面内置有防抖,二来相机近年高感光表现已大为进步,更重要的是f/4光圈的设定,能得到轻巧得多的镜身和更亲民的售价。对于上代EF 70-200mm f/4L IS USM的光学表现,这么多年消费者也都有非常好的评价。

佳能EF 70-200mm f/4L IS II USM镜头主要特点

虽然依旧还是15组20片结构,但镜片形状和位置有变化,光圈叶片也增加至9片

    当然新一代的EF 70-200mm f/4L IS II USM自然也不会只是简单的进行镜身涂装一类的小改动,最大的变化还是为了画质的提升做出不少优化和提升,比如镜头也内置了佳能的全新IS防抖系统能提供最高5档的防抖动补偿,更优秀的抗眩光鬼影能力以及1m的最近对焦距离等,以现在标准来看,镜头各方面都算是具备非常高的水准。

5D4拍摄,光圈:f/4,快门速度:1/15s,感光度:ISO 200

100%放大截图

        对于这支EF 70-200mm f/4L IS II USM镜头我个人最为惊喜的是全新防抖机构,5档的快门速度补偿对于一支长焦镜头来说实用性得到更好提升。还是抛开光圈带来的景深问题,单独就光圈与快门速度的影响而言,虽然f/2.8规格的镜头在最大光圈下能获得更高的快门速度,但是具备5档防抖的EF 70-200mm f/4L IS II USM在最大光圈下也可以使用更低的快门速度拍摄出清晰且ISO更低画面更纯净的照片。就如上面的实拍图来说,为了体验新镜头的防抖到底有多厉害,在室内环境下我在200mm端只使用了ISO 200的感光度手持拍摄,这时快门速度只有1/15s,但无论是原片还是放大的截图来看清晰度和锐度都非常高。所以全新的防抖大大扩展了这支镜头在夜间以及手持拍摄时的用途,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算是画质的提升。

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

    虽然这次很遗憾不能插卡体验这支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但是我还是简单说说这支镜头与上代到底有什么区别。首先外观上和EF 70-200mm f/4L IS II USM一样都是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更简洁;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镜头使用了一层ASC(Air Sphere Coating)镀膜。关于ASC镀膜其实首次出现是在100-400mm大白炮上,相比传统镀膜拥有更低的折射率,更有效的消除了镜头内部的光线反射干扰,最终有效提升了画面质量,能更好的减少“眩光”、“鬼影”对画面的影响,尤其是在逆光环境下。

采用ASC镀膜的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有更好的抗眩光能力

    另外,对于一些老用户来说比较关心的IS防抖问题,这次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确实在纯数字上防抖等级由4级变为3.5级,但在这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并不是说镜头防抖能力比老款还要退步了,而且之前的4级是佳能自己的标准,而如今的3.5级是目前业内统一的CIPA测试标准,只是数字不同而已,防抖效果是完全没区别的,因为三代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所使用的防抖机构与二代完全一样。简单来说可以这样理解,防抖性能没有升级也没有退步,只是数字不一样(标准变更的缘故),在实际拍摄时的防抖能力第三代与第二代相同没有无变化。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次使用EF 70-200mm f/4L IS II USM镜头实拍的人像样片:

最近1m对焦距离,更加适合近距离拍摄特写

f/4光圈下焦外散焦虚化效果非常舒服柔美

镜头解析力也十分不错


本文编辑:申沛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7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