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回归务实的台北电脑展与愈发迷惘的未来 PC 产业

    在被 VR 和智能汽车的狂潮洗礼过后,今年的台北电脑展终于回归了它本来的务实本色。作为一个以 PC 产品为主的展会,台北电脑展一度被作为引领 PC 行业发展的前沿展会,这一年流行什么、下一年会出现什么,全部都会在这个展会上与大家见面。但今天的它还会如此吗?

现状-务实的单点创新

    本次台北电脑展的行程一共有 6 天,大部分活动和新品在展会前两天全部释放出来,今年的重头戏来自两家公司:台北的地头蛇华硕和 PC 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 Intel。

    华硕连续两天发布会推出了三款惊艳世人的产品,足以引领游戏手机行业发展的 ROG PHONE,独具创新精神的 ZenBook X Pro 以及任何人都没有想到的 PROJECT PRECOG。

    这三款产品的问世伴随着质疑与赞美,质疑的声音最终都会回到一个结论:这样的设计不是消费者需要的设计。这一点是否正确的事情只能留给市场检验,我们看到的是华硕本次带来的这三款产品确实是设计完整的、有着深度思考的产品,它符合大部分人的审美口味,每一款产品的每一个创新点都让人感觉到舒适,无论我是否用得到这些创新,至少我不反感它。

    至于 Intel 更是务实的不得了,你能想象被誉为“牙膏厂”的 Intel 这一次发布的 i7-8086K 默认频率范围从 4.0GHz 到 5.0GHz,足足比 i7-8700K 的 3.7-4.7GHz 高了 0.3 GHz,这在过去的几年间是换代升级都很难出现的事情。

    为了狙击高通平台的 PC,Intel 在各个地区联合运营商做实时在线的芯片,联合屏幕厂商做降低屏幕功耗的技术,直接对标高通平台长续航、实时联网两个最重要的特性。

    华硕+ Intel 可能就是 PC 市场的半壁江山了,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创新和务实也承担了台北本周一大半的关注度。

遗憾-寡头、同质化以及矿机

    然而本次的台北电脑展并不令我感到开心。

    一个活跃的、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行业势必是百花齐放的,一个吸引人的展会也势必不只是一两家公司的主舞台,这一次的台北电脑展没有做到。

    高通在这期间发布了面向 PC 的骁龙 850 芯片,实际上是基于骁龙 845 而来的产品,AMD 的 7nm 技术也要到 2019 年才能看到实际的产品。

    位于台北 101 大厦附近的世贸展馆在过去几年一直都不是 PC 爱好者的聚集地,这里主要展出的产品是各种各样的手机配件、路由器、周边外设产品等。前年来到这里时,虽然观众数量不及南岗展览馆,但是也是人头攒动,有着多样化的活动,每个展位品牌商的脸上是有笑容的。

    而今年,世贸馆里面的品牌商可能会比观众还要多,产品同质化严重,逛完一馆和三馆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连世贸馆一直以来的扛把子技嘉的展位都变小了很多,除了 AERO 15 之外,再没有能吸引大家目光的产品。

    目光回到南港,RGB 是绝大部分 DIY 厂商的主要关键字,主办方甚至在正门口放了一面 RGB 墙。

    诚然 RGB 代表了过去几年间 DIY 硬件发展不可避免的元素,可是灯光迟早有看腻的一天,入门门槛低、同质化严重、未来几乎不可能再有创新就是 DIY 硬件上 RGB 元素的现状。

    另外一个关键字是矿机。

    区块链技术是今年台北电脑展的五大主题之一,反应到产品上,我在南港看到的只有矿机,这个让无数玩家痛恨的产品。

    区块链到现在为止,造福了大众的只有数字货币,它真正给人类带来了什么价值呢?去中心化在哪些场景中更有意义呢?这些问题我并没有想清楚。

    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间,无数大公司成立专门的区块链项目组,力图在区块链技术上实现弯道超车。然而,你看到了什么造福人类的产品吗?

    倒是数字货币凶猛的涨势让很多人前赴后继地加入到这个阵营当中,比特币让一部分人富了起来,也让很多人赔了不少钱,有人选择投资矿机挖币,抱着几车显卡在冬天和夏天往返南北。有人选择自建货币体系,与其当韭菜,不如收韭菜。

    就这样,各种各样的新币种和各种各样的矿机成了无数人的新事业。

    南港展览馆有成套的矿机解决方案,有专门针对矿机推出的机箱电源散热器,这些产品的样子,就好像是养殖场里面专门用来下蛋的鸡。

    最令我刚到痛心的是,已经有传统显卡厂商把矿机作为自己的主打产品摆在了南港展览馆。当然实际上几乎所有显卡品牌在挖矿行业都赚了一大笔,但是大部分厂商选择闭嘴,闷声不仅能发大财,闷声还能让消费者不讨厌这些厂商。大家对这件事也不要太在意,商业社会,本来就是逐利。

AI-是机会,但如何应用? 

    人工智能不可避免地成为今年台北电脑的主要话题,但是 PC 该怎么和 AI 结合呢?

    首先要理解一件事情,AI 的关键在于机器的自主学习和进化,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来获得相应的能力,AlphaGo 如此,自动驾驶如此,小娜小冰也是如此。仅仅依靠一段“if...else...”程序就能够实现的功能不是 AI,最多叫智能场景。

    华硕在台北发布了 PROJECT PRECOG 就号称是一款 AI 笔记本,但是它所实现的功能也无非就是通过机器的形态判断用户的使用场景,从而调整更适合的运行状态,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智能,但这种智能和 Intel 酷睿处理器此前一直以来宣称的“智能”是一样的:通过负载、传感器信息及时调整运行状态。

    那么 PC 上真正的 AI 该是怎样的呢?

    很遗憾,在本次台北电脑展上,没有人能够给我们明确的答案,但是 Intel 宣布了 PC 人工智能开发者计划(AI on PC Developer Program),号召广大的开发者来为 PC 的 AI 添砖加瓦,带来实用、富有创新精神的 AI。

未来-仍然无可替代,但创新愈发艰难

    除了 AI 之外,本次电脑展在技术层面并没有让我感到惊艳,而在产品上,除了玩家国度的 ROG PHONE 和 PROJECT PRECOG,也没有其它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创新产品。

    此外还有一些具备一定亮点的产品比如芝奇新的幻光戟、威刚的油冷内存、各家的 RGB SSD、RGB 电源线等等,这些产品均是基于成熟产品的小幅升级,它们具备一定的创新,但是没有革命性的变化。

    PC 已死的论调短期内应该不会重提,至少在生产力和电子竞技两个方面上,PC 仍然是无可取代的设备,无论 AI 多么成熟,这两个方面必然长存。

    那么未来是怎样的呢?

    相比去年,ComputeX 至少有了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但前景并不乐观,这个曾经能够代表 PC 产业发展方向的展会已经逐渐失去了它的本来意义,甚至一直以来几乎没有缺席过的美国厂商戴尔这一次都没有以 DELL 名义举办的发布活动,惠普、联想这种几乎从来不参加 ComputeX 的 PC 公司这一次也照例缺席。

    而与之相对应的,这些传统的 PC 厂商几乎从来不会错过 ChinaJoy,PC、尤其是游戏 PC 的发展已经完成了从设备导向到应用导向的转变,产品同质化、芯片性能大幅度提升是造成这种改变的两个最主要原因。

    消费者购买 PC 设备并不是购买 PC 本身,而是购买 PC 能够给用户带来的实用价值,产品同质化越严重,消费者越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

    PC 已经难有创新,这是业界公认的事实,Intel Tcik-Tock 的升级步伐已经彻底被打破,显卡的更新周期从早前的一年一到两次延缓到两年一次。对于用户来说,PC 的未来仍然是光明的,芯片进步速度放缓和产品同质化现象会让消费者不必为自己的选择付出更多成本,一台 PC 用上三五年甚至更久不是问题。

    但是对于厂商来说,怎么在这个已经成熟并且愈发残酷的市场中更好地生存并且获得消费者青睐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好消息是,Intel 和微软仍然在坚持创新,从设备端,微软 Surface 将会继续为 OEM 厂商探路,用 Surface Studio、Surface Hub 这样的产品给 PC 市场带来新鲜血液;Intel 的 NUC 更是未来 PC 发展的终极形态之一,小主机、大显示器一定是未来桌面电脑的非常好的形态。从技术端,Windows 10、Intel NPU、VPU 等等都在助力 PC 智能化,虽然前景还很模糊,但大势所趋的人工智能会是近两年最大机会窗口。

    总之,未来的交给未来吧。■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