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高考遇上生理期,避孕药可不是“无忧神器”

高考遇上生理期,避孕药可不是“无忧神器”

    每到五六月份,很多重要考试如中考、高考还有很多体育考试纷至沓来,药店的口服避孕药也卖得异常火爆。不少家长和女生生怕考试那几天来月经状态不好影响考试发挥,尤其是平时痛经的女生,更是如临大敌。    

    很多女生听说避孕药能推迟经期就跑到药店买避孕药,但大部分女生既没有医生指导下的处方,也不知用法用量,甚至买什么牌子的都不知道。

来源:lookfordiagnosis.com

当高考不幸撞上大姨妈,避孕药可不是推迟经期的“无忧神器”!

1、避孕药为什么能推迟经期?

月经是进入青春期的女性随着卵巢的周期性排卵,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并伴随出血的生理现象。

来源:lookfordiagnosis.com

排卵可是件大事,被下丘脑、垂体、卵巢多个司令官管辖。

来月经后,卵巢开始分泌雌激素信号暗示垂体“我要准备排卵了”。

到第14天雌激素达到最强信号,垂体大手一挥,“好,卵巢可以排卵了”,成熟的卵子这才从“卵巢”闺房羞答答出来。

“娘家人”卵巢为出阁的“卵子姑娘”深谋远虑,不仅分泌雌激素,还会分泌孕激素为受孕做准备,子宫内膜也开始增厚准备“新房”。

如果卵子遇到心仪的精子情郎合二为一,卵巢分泌的孕激素向垂体报喜“受孕成功“,垂体回复”卵巢干得漂亮,好好休息不用再排卵了”!

如果卵子没有遇到精子,雌孕激素浓度会减少,增厚的子宫内膜开始脱落,大姨妈如约而至。

而口服避孕药实际上就是雌孕激素的配伍,让体内一直有一定量的雌孕激素模拟怀孕的状态“谎报军情”,大脑便以为机体处于怀孕状态,下令垂体和卵巢开始放假,卵子就不能再排出,子宫内膜不增厚脱落,也就没有月经来潮了。 

2、什么样的避孕药能控制经期?

如果年轻女性遇到重要赛事、游泳、野营度假想推迟经期,常常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短效口服避孕药控制经期。注意,是短效口服避孕药,不是长效避孕药也不是紧急避孕药!长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激素含量大,副作用多,对月经周期干扰大,不适用暂时推迟经期。

短效避孕药多为炔诺酮、甲地孕酮、炔诺孕酮、左炔诺孕酮等孕激素和炔雌醇(雌激素)组成的复方制剂,还有双相片和三相片。

除了以上雌孕激素组成的口服避孕药,控制经期较常用的还有黄体酮。

黄体酮是卵巢分泌的一种孕激素,既可以推迟经期也可以让经期提前。黄体酮分为注射剂和口服剂,若使用黄体酮控制经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若想避开不合时宜的月经,一般在月经来潮前5-7天,每天连续服用黄体酮,月经会根据服药时间的长短来潮,因为月经在停药的3天后才会到来。中间服药不能中断,应按时按量服用,否则易发生不规则阴道出血。

3、为什么不建议女生吃避孕药控制经期?

我们知道排卵这件复杂的事是由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多个司令官精密控制的,青春期少女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卵巢和子宫还没有发育成熟,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还在向成熟期过渡,极易受到机体内外环境改变和精神因素的影响。尤其是面临高考,考生心理压力大易影响正常经期,在没有医生指导下自作主张乱吃避孕药,内分泌平衡被打乱,下丘脑和垂体的正常功能受到影响,导致月经周期紊乱,特别是不正确的服用方法或突然停药,易引发不规则出血或出血过多。对于本身经期就不规律的女生,盲目使用短效避孕药更是令“姨妈到访日”捉摸不定,对身体造成长期伤害。

是药三分毒,服用避孕药本是为了避开经期以更好的状态迎战,若出现严重的副作用更是得不偿失。口服避孕药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类早孕反应和月经失调。

类早孕反应较常见,约占用药人数的50%,而且在用药的第1-2周发生,症状先重后轻,如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甚至头晕乏力。显而易见,这些副作用对考生而言是非常影响考试状态的。若发生此类的副作用,可以把服药时间改在晚饭后或临睡前,反应较重可服用维生素B6,每次20mg,每日3次。

服用避孕药并不能保证绝对不来月经,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有些女性服药期间会发生持续性的点滴出血,或普通月经量的突破性出血,还有些人服药后月经量变少甚至闭经。长期服用避孕药还会引起体重增加、水肿、皮疹、面部色素沉着等副作用。

若万不得已需要口服避孕药控制经期,为了避免不良反应或因个人体质吃药无效,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提前试用以观测不良反应和药效,避免影响考试。 

4、哪些人禁止吃避孕药

由于口服避孕药中的雌孕激素对机体产生一定的生理影响,下列情况的女性不宜使用口服避孕药:

肝肾功能不全的女性

心功能不全的女性

血管性静脉炎或血栓栓塞性疾病

脑血管或心血管疾病史

高血压患者,血压高于160/100mmHg

糖尿病伴肾或视网膜病变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妊娠及产后6周内

原因不明的异常阴道出血

乳腺癌、良性恶性肿瘤及雌激素依赖性肿瘤患者

5、高考撞车姨妈,痛经女生怎么办?

    万一高考撞上生理期,在不吃避孕药控制的情况下,有严重经前期综合症或者痛经厉害的女生该怎么办呢?

来源:lookfordiagnosis.com

首先一定要放松心情,调整心理情绪。月经来临前紧张和焦虑是正常的,而且适度的紧张焦虑有助于提高注意力。很多女生害怕担心高考来月经,这种恐惧心理才更影响考试发挥。保持心情放松,不管是对痛经还是考试都有益处。在月经来临前学会用适当的方式舒缓心情,比如听音乐、散步、快走等有氧运动。

饮食上,不要吃太多生冷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如肉类、坚果、新鲜蔬菜水果等可以舒缓心情。经前综合症严重的女生注意低盐饮食减轻水肿。酒精、咖啡、茶等刺激性饮品会使经期紧张烦躁的症状加重,经期前要避免这些刺激性饮料,可以喝热牛奶促进睡眠或者红糖姜枣茶暖胃,活血止痛。

保证正常的生活习惯,注意保暖防寒不要冷水浴,避免着凉加剧经期腹痛,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压迫腹腔的运动(如卷腹)以免引起月经量过多。

平时痛经严重影响学习生活的女生,一定要及早到医院检查痛经原因对症治疗,若发生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应及时从根源上调理。大多数青春期少女和未生育女青年的痛经属于原发性痛经,没有器质性病变,在月经前或者第一天开始疼痛,持续2-3天后好转。

对于原发性痛经厉害的女生,可以在经前1-3天或月经刚开始按照说明书服用布洛芬、萘普生等非甾体解热镇痛药(NSAIDs),每天连续服用至经期。

原发性痛经大多是因为前列腺素在捣鬼,布洛芬可以抑制它的产生。所以痛经的女生一定要在经前提前吃,不要等到疼的受不了再吃。若对NSAIDs有胃肠道反应,可以在饭后吃以减轻对胃肠的刺激。患有胃溃疡或者对阿司匹林过敏的姑娘们还是不吃为妙。

总之,短效口服避孕药是通过雌孕激素来调控月经周期,但不提倡考生用药物控制经期。对于月经正常的女生,放松心态、平衡饮食、注意保暖即可平稳度过特殊时期;平时痛经严重的女生经前1-3天连续吃布洛芬等止疼药可预防痛经;万不得已想通过药物使月经提前或推后,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提前服药以观察药效,千万不能自行服药。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Lily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