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速度为王 松下LUMIX G9无反20fps连拍实战运动拍摄

    要想拍摄好运动瞬间的精彩画面,无论是对于摄影爱好者还是所使用的器材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因为其要求相机在拍摄的瞬间能快速精准的合焦,从而记录每一秒的精彩,而对于摄影爱好者们而言,不少走高速路线的器材一般都十分笨重,一直以来很难找到一套性能与高移动性兼顾的拍体育运动的设备,所以想要拍好运动比赛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不过好在,如今松下LUMIX G9的出现,已经悄然的改变了这个局面。

    在很多人看来,体育摄影除了比较专业外,更多都是对体育摄影师那些长枪短炮印象深刻,当然,一切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沉重的器材也对摄影师的行动产生了不少影响。这主要是因为以往摄影师使用的单反相机是靠反光镜取景反射光线再有光学取景器取景,因此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镜箱,导致整体体积很难控制,所以基本上能看到的专业级别单反几乎没有体积很小的。而像松下LUMIX G9这样的无反相机由于是靠传感器读取影像之后再通过电子取景器来呈现,没有反光镜的结构就可以将体积控制的更加小巧,再加上LUMIX G9所使用的M4/3传感器,可以让机身到镜头这套成像系统都变得非常的便携以及方便移动。

       拍摄当天在户外,天气非常炎热,所以更加消耗体力,但好在松下LUMIX G9的重量很轻,单机身重量仅约586g,重量和体积虽然比GF9这样的入门机要大要沉,但对比专业单反相机来说却是十分轻便了,相应的镜头、配件的体积都减小不少。可以说LUMIX G9整体体积、重量都做到摄影爱好者们能接受的范围之内,相比传统体育拍摄领域的单反系统而言,这些方面同样不容忽视。

    而这次拍摄运动比赛,最大的感受就是LUMIX G9的对焦系统非常的强悍,225个AF对焦点占据了整个屏幕,在拍摄时还可以根据构图制作一组焦点区域,并根据需要移动或更改其大小。由于维纳斯引擎的高处理性能,LUMIX G9除了传统的面部和眼睛检测之外,还可以检测人体。为了进行更精确的对焦,除了常规的脸部/眼睛识别,追踪AF,1点AF和精确定点AF之外,即使使用LVF或从快门按钮上松开手指,新采用的操纵杆也可轻松控制所有对焦操作,而不必将视线从拍摄对象上移开。 

在AF-C模式全区域对焦下G9的焦点可以牢牢追踪移动的被摄对象

即便是前景有其他人入境,G9的焦点也失踪在运动的人物身上

   拍摄组就这项运动比一般的运动题材难度更高,由于运动员的对抗性很强,在对抗时相机对焦系统很容易受到干扰,而且运动员的变向非常频繁,比如拍摄上图时经常会有其他球员出现在画面里。但松下G9的散焦测距对焦功能非常的强大,225个AF对焦点几乎布满了相机的整个屏幕,配合其智能化非常高的追焦技术可快速、平滑、准确地捕捉高速运动物体的瞬间,足球场上精彩的瞬间都被凝固在了高品质的画面中。

AF-C下支持20张/秒高速连拍

连拍样片

100%放大画面非常清晰扎实

    拍摄运动题材的专业性在于,大部分时候都是在使用高速连拍进行拍摄,这首先就对于相机的性能就有极高要求,这次的足球赛拍摄也不例外。松下LUMIX G9最高支持到每秒20张的高速速连拍功能,而且是在AF-C实时追焦模式下,可以定格运动员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这一性能甚至已经超越了售价高出几倍的专业单反,绝对是目前市面上连拍最快的相机之一。配合超大的缓存和处理性能,LUMIX G9可以在高速连拍模式下最多可连续拍摄60张RAW格式文件以及多达600张的JPEG照片。

6K照片功能,相当于30fps连拍(1800万像素)

可以直接在相机上选择6K照片中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保存下来

    松下对于4K的应用可以说是非常的广泛,由4K展开的功能也一直是松下LUMIX系列相机的一大优势,比如之前颇受好评的4K照片功能,同样非常适合拍摄高速移动的运动场景。这次G9升级为6K照片功能,支持以30fps的帧率截取约1800万像素的高分辨率照片,图片尺寸足足比4K照片大了一倍还要多,1800万像素也达到了同类型主流相机的分辨率,实用性更高。

   一番体验下来,除了对焦强悍外,松下LUMIX G9的5轴防抖功能也非常实用,能够在手持拍摄时获得更高的出片率。而通过此次尝试,我认为像G9这样的无反相机完全可以胜任体育比赛的拍摄,也希望有更多的摄影师及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尝试使用一些与单反一样的专业相机,同时松下LUMIX G9的出现也把用无反相机拍摄体育运动变成可能,相信以后也会是更多人的习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