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高德与中国气象局强势合作 积水地图AI版应运而生

    5月31日,高德地图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在北京达成合作,双方将围绕“气象预警”、“大数据共享”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深度合作。在接入中国气象局的权威数据之后,高德地图将可以为用户提供基于位置和出行的气象服务。在五月末这个即将迎来主汛期的时段,双方通过优势整合推出了积水地图AI版,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出现恶劣天气时为用户实时预测城市中有可能会出现的积水点,并对已经受影响的民众进行提醒和调度,保证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和伤害。

    强势合作,让气象服务更为精准

    气象和出行,在当下都是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同时气象的变化也影响着人们的出行计划和路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隶属于中国气象局,拥有国内最权威的气象信息,而高德则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双方通过建立战略合作,推进气象和交通的大数据的共享,让实时的气象信息和用户的出行路线,计划结合起来,为用户和普通民众提供更为及时、精准和立体的气象预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海胜表示。

    像我们一般所触及到的气象服务信息大都是比较被动的状态,当用户和普通民众收到气象信息的时候,已经处于一种很滞后的状态了,而且人们获取到的仅仅是城市范围的气象信息,也并不够精细和清晰。

    高德地图具有天然的LBS的属性,在和中国气象局合作后可以为用户提供自己当前所在位置,在确认定位后提供基于出行路线的更为精准的气象信息服务。此外,高德地图还可以为用户提供如下的涵盖出行全周期的诸如出行决策、出行规划、出行导航等服务。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助力道路积水实时预测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还与高德地图针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发布了积水地图AI。每年的汛期左右,由于预警信息的滞后,导致积水和城市内的洪涝会对民众造成不小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同时,道路积水等问题的出现也并不只是因为气象的原因,道路设计、排水以及地势都会多少在其中产生影响。因此实时预警就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在准确性,及时性和覆盖的范围上都存在不小的欠缺,而高德地图本次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合作推出的积水地图AI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攻坚难题。高德也因此建立了机器学习的模型,通过气象局方面提供的权威且具有极高准确性的数据,并结合高德的道路大数据、交通大数据以及用户UGC模式上报数据等方式对整个内容进行分析挖掘。

    当恶劣天气出现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傍身的模型对城市中出现严重积水问题的路段进行预测,并实时显示在高德地图之上。同时在路上的用户还可以通过高德地图对当前路段是否存在积水进行实地验证并确认,提升了预测的可信度和准确性。

图注:出现恶劣天气时,积水地图AI版可实时预测道路积水点

   积水地图AI版将在最近率先在深圳、广州、武汉、南京、郑州、长沙等17座城市上线,后续将逐渐覆盖全国的大部分城市。

    后续高德地图将联合交管,防汛等部门陆续导入权威数据,并持续优化AI模型,为用户带来更及时,准确,覆盖范围更广的道路信息。


本文编辑:赵可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