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别任性!降脂药不要随便停

别任性!降脂药不要随便停

现在我的血脂很正常,降脂药是不是可以停了?

无奈!已经吃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素了,血脂终于降到理想范围了,降脂药总能停了吧!

来啦,来啦,小药娃来支招了!

我们应根据年龄、所患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病家族史、血脂水平、心血管及肝肾功能状态等具体情况,综合分析,在尊重客观证据,尊重医生的经验,尊重患者意愿的前提下,结合临床指南,选择合适的药物,服用合适的时间,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

血中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这些脂质垃圾在血管内,形成脂质斑块病变,造成血管腔狭窄,导致血液供应障碍,使得器官组织缺血缺氧,这就是引起冠心病、心肌梗塞、脑梗塞、四肢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自己的器官功能,工作效率会逐渐下降,具体到人体内就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A降低,这些物质的平衡失调造成人体脂质代谢紊乱。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依靠调血脂药物,帮助调节血脂代谢,该升的升,该降的降,重新达到正常的平衡。如果我们停止用药,人体脂质代谢平衡又将退回到不正常状态,血脂又将回到治疗前水平。

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积极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可显著降低冠心病事件,并能降低冠心病和冠心病相关的死亡率。研究表明,即使低密度脂蛋白恢复正常,应继续服药。在没有发生肝脏及肌肉方面的不良反应时,不应该减量或停药。大规模临床试验都证明,长期服用他汀类降血脂药物可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发生心肌梗死和脑梗塞的几率,长期服药获益更大。

我们常用的他汀类调脂药物,其作用及副作用存在量效关系,常规剂量或中等剂量的他汀类药物就可以明显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而副作用显著减少,而大剂量的他汀类药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疗效仅增加6%,而不良反应明显增多。所以他汀类药物的副反应与剂量有关,长期小剂量服用,通过近20年的临床应用经验看并没有发现严重的副作用。但是应用剂量过大时,犹如一把“双刃剑”,在迅速杀敌的同时,稍有不慎,也会极大地伤害自己。这就是任何事物都有双重性的特点,从不同的角度看各有利弊,但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是硬道理,是主要矛盾。小剂量或常规剂量长期服用是安全的。

调脂药物的使用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切勿自作主张随意停药改剂量。在定期去医院检查、感觉异常及时咨询医生的前提下,调脂药物的长期使用是安全的。

本文由解放军武汉总医院药剂科  谢向阳供稿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