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锤子科技发布了一块显示器,竟然说要改变PC的下一个十年

    北京的这场雨,从五天前就在酝酿,终于在 5 月 15 日这一天淅淅沥沥地落下。

    老罗的这场发布会,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吹牛,他要干翻 Windows 和 Office,要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要成倍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他的这些愿景也终于在 5 月 15 日呈现给大众。

    毫无疑问,Revolution ONE 是今天最大的主角,根据官网的介绍,它基于 Smartisan OS 6.66,运行在手机上,这意味着,本质上 Revolution ONE 仍然是一款采用手机操作系统的“电脑”,锤子科技给它的中文名是“坚果 TNT 工作站”。

    一般来说,搭载 Android 系统的产品不会把自己定位成电脑,最多把自己叫做平板电脑。 TNT 工作站的逻辑是手机作为计算终端,通过线缆连接到显示器,从而形成一台完整的“个人计算终端设备”,锤子科技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锤子会推出 AIO 一体机的版本(也就是不用外接手机)。为了给 TNT 带来稳定的性能表现,配套使用的坚果 R1 手机将会提供搭载高通骁龙 845 处理器,8GB RAM 和 1TB ROM 的版本,售价 8848 元,27 英寸的 4K 触控屏幕售价为 9999 元,一整套完整的系统售价为 18847 元。

    坚果 TNT 的外观设计与微软 Surface Studio 几乎一样,后者的起售价格为 25988 元,配备了 Intel 四核 i5 处理器,8GB 内存,1TB 混合硬盘和 2GB GDDR5 显存的 GTX 965M 独立显卡。

语音是 TNT 的交互核心

    纵观锤子科技本次发布会,我们会发现语音交互是本次发布会的核心。

    锤子科技认为,Siri 和其它的语音助手至今没有成为好用的交互方式是因为人与设备的交流少了一个手指的维度。

    于是,锤子科技今天在发布会上展示的所有操作都需要手指与语音来协作完成,比如查找应用、文字输入、Excel 数据编辑、PPT 文档撰写修改等等,这里我们提出三点疑问。

    1、开放办公室环境如何通过大量语音完成办公操作?

    罗永浩曾经在发布会上讲过 Siri 不被使用的原因,他说“当一个人在公共场合莫名其妙地对着手机说话时,他旁边的人会认为他是傻 X”。

    那么在开放的办公环境下,该如何运用大量的语音控制电脑而不被当做异类?

    在使用子弹短信的“一次性回复多人”功能时,一旦说话将停止手头的加人操作,直接发送消息给已经选中的联系人,在开放的办公环境中寻求安静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在大家都用 TNT 的情况下。

    2、创意工作者如何通过语音实现成倍的效率提升?

    创意工作是目前大部分人使用电脑的主要原因,电脑之所以为生产力工具,主要是它可以更好地制作以文字、图像和视频为主要载体的思想输出,Windows 10 最近的大更新被称为“创意者更新”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语音操作可以提升效率的基本要求是键鼠、触控笔、触控屏幕无法提供高效的生产效率,而语音操作可以,那么在文字、图像和视频的创作中,语音操作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率吗?

    答案是否定的,没有哪一个思考者愿意在创作时多说话,过多的话语会打乱创作思路,让创意者提升效率的最根本方法是让他专注于创作。

    3、聋哑人该如何使用 TNT 实现高效的工作?

    语音操作是 TNT 立命之本,TNT 所有的高效操作都离不开语音操作,那么当聋哑人使用 TNT 时,该如何高效地使用 TNT?

    虽然锤子科技宣称 TNT 支持键鼠操作,但是发布会上并没有演示用户改如何使用键鼠操作,从整机的使用逻辑来看,当使用键鼠操作时,TNT 与一般的电脑并没有本质区别,如果缺少一些基本的快捷键,那么使用效率甚至还不如普通的电脑。

提升效率的方法是让快捷键更快捷

    TNT 的另外一个法宝是在屏幕的左右两侧放置了十个快捷键,提供了搜索、闪念胶囊、文件管理等功能。


    快捷键确实是提升效率最简单直白的方案,无论你在哪一个桌面系统下,熟练使用的快捷键都会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TNT 将快捷键放置于屏幕左右两侧的原因主要也是考虑到 TNT 对语音和触控操作的依赖,在这个位置用起来会更加方便。

    有趣的是,锤子科技官网明确地表示为了带来良好的反馈感受,TNT 使用了两组线性马达,而就在发布会之前,锤子科技的朱海舟在微博上明确表示“坚果R1并不是为了堆配置而生,也不是为了增加营销噱头去做什么振动压感,几乎所有的硬件亮点,都有严谨的理论逻辑和应用场景在里面”。这么看来,锤子科技认为,显示器上的振动感受比手机还要重要了。

    TNT 是的屏幕部分尺寸高达 27 英寸,当它像一般的显示器一样放在办公桌上时,你很难通过手指去触摸它,所以锤子科技在键盘上也通过 Fx 按键实现了这些快捷操作。

    当它摆在眼前时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尺寸,罗永浩现场演示时表示通过人体工程学办公椅上的扶手,可以让用户和屏幕实现一个非常好操作的角度。这时无论是触控屏幕还是使用屏幕上的快捷键都会非常方便。

触控在 PC 上的未来

    虽然我对 TNT 的语音操作和简单粗暴的快捷键没有好感,但是我相信锤子科技给 PC 产品的触控设计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目前 Windows 对触控屏幕的利用率非常低,传统形态 PC 产品上引入触控屏幕时并没有给用户一个使用它的理由,你很难想象出在 Surface Laptop 中触控屏幕除了更好的翻页之外有什么意义。这不是 PC 厂商的问题,而是微软的生态在大部分情况下没有对触控操作的深入思考。

    即使是 Surface Studio,对触控屏幕的利用也无非是更方便地画画,更方便地调色,更方便地处理视频,对于日常办公来说,触控屏幕的作用非常有限。

    但 TNT 对大块触控屏幕的利用达到了全新的高度,触控屏幕可以用来实现更快速的建组、群发动作,在 PowerPoint、Excel 中有着更为直观的操作方式,让动画效果的展示、字体类型、大小的调整和格式刷的使用变的更简单,令触控屏幕简单、直白的操作理念得以在 PC 的办公软件中实现。

    不过这仅仅适用于屏幕与用户的距离适中的产品,比如笔记本、比如类似于 Surface Studio 形态的一体机和显示器,传统形态的显示器并不适用于这样的操作。

TNT 和锤子的未来

    坚果 TNT 工作站的外观设计与微软 Surface Studio 几乎一样,一样的屏幕转轴,一样的底座,一样的屏幕尺寸,好在罗永浩在发布会上坦然承认了这一事实,在一大票抄袭知名产品设计的国产品牌面前,锤子科技的做法非常体面。

    有趣的事情是,罗永浩在发布会上说“做锤子科技才不是为了赚那两个臭钱,是为了用科技改变世界”。真的如此吗?

    高通骁龙 845 的性能再强,也难以满足重度办公用户所需要的基本性能要求,纵使有 8GB RAM 和 1TB ROM 加成,在需要多线程性能的多任务以及高主频的单任务场景中也难以有充沛的性能保障。关于手机 8848 元的价格我不做过多的评价,相信大家有自己的看法。

    但是 9999 元一块的 4K 显示器着实太过分了,如上文所说,TNT 的大部分亮点功能都通过手机实现,屏幕部分只承担了显示输出、快捷键、面部识别、音频、接口这五个功能点。根据发布会上的信息,屏幕面板来自 BOE,由 HKC 代工,一块 4K 分辨率、100% sRGB 色域、27 英寸的显示器成本最多 3000 元,即便算上开模成本也就 4000 元,再怎么有品牌加成,也卖不到 9999 元的高价。

    也就是说,锤子科技发布了一款利润率至少在 200% 以上的显示器,然后和我们说,他们不想赚那两个臭钱。

    这个显示器单买绝对不划算,同价位太多更好的选择。如果希望用 R1 配合显示器组合成 TNT,也还是三思吧,锤子科技给我们设定的使用场景过于理想化。

    历史上,试图给 Android 系统赋予生产力的厂商有很多,近一点的是三星(通过扩展坞),远一点的是华硕(华硕的方案是将手机插入到笔记本中作为计算设备,与锤子很像),就连微软也曾经试图给 Windows 手机带来强大的生产力(通过扩展坞)。然而它们无一例外,全部失败,它们在软件生态、性能、便利性、价格这四个方面都没有明显优势,锤子这一次,我没看到有什么不同。■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