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天猫精灵火眼体验:49元让智能音箱学会“识别万物”

    去年,在亚马逊Echo、Google Home、苹果HomePod相继发布之后,智能音箱的风潮终于来到了国内。以阿里的天猫精灵、小米的小爱同学为代表的智能音箱凭借着海量的网络曲库、智能家居控制、甚至语音购物功能受到了国内用户的广泛欢迎。

    尽管这些功能已经让智能音箱变得很受欢迎了,但厂商们并没有放弃对于新功能的探索。不久前,阿里为其智能音箱带来了首个拓展配件“精灵火眼”,并且发布了基于AliGenie 2.0的天猫精灵App,“识别万物”,成为了天猫精灵的一项新的技能。

● 精灵火眼XHolder手机支架

    “精灵火眼”的设计思路十分脑洞,阿里想要赋予天猫精灵一双“眼睛”,利用其在图像上面的技术积累,通过局域网,把手机成为天猫精灵的眼睛,让智能音箱学会识别万物。

    这次发布的配件精灵火眼XHolder手机支架就是把手机固定在音箱上面的拓展配件。这款售价49元的配件主体是一个天猫Logo形状的托板,并且有两个小“爪子”用来将支架固定在音箱上。

    尺寸上,精灵火眼XHolder手机支架长宽高规格为160×127×75mm,也就是iPhone 8 Plus的大小,也就是说托住大部分品牌的手机产品都没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不刮花手机以及音箱箱体,精灵火眼XHolder手机支架与音箱、手机的主要接触部位还加了海绵垫,这一设计十分贴心。

    另外,精灵火眼XHolder手机支架内还内置了精灵魔卡一张,以及汉字体验卡6张,让用户在收到精灵火眼XHolder手机支架之后,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体验到精灵火眼所带来的乐趣。

● 产品体验

    精灵火眼的配置操作相当简单,目前精灵火眼仅可以用在iOS设备上,使用iPhone的用户首先需要将天猫精灵App升级到V2.13.0以上版本,并且将天猫精灵联网,等待固件升级到最新版。然后XHolder手机支架说明书背面的二维码,来激活精灵火眼。

    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精灵火眼功能时,要保证天猫精灵和手机处在同一网络环境下。

    然后在天猫精灵APP中,点击我的——天猫精灵火眼,进入到功能页面,App会提示用户将手机放在XHolder上面。

    倒计时结束后,你就拥有一支以下这样一只萌萌的猫咪了。

 

● 天猫精灵都能做什么?

    相信不少人都很好奇,升级AliGenie 2.0系统之后,使用精灵火眼都能做一些什么事情呢?

    告别“云吸猫”:天猫精灵火眼上面很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加入了表情拟态系统,在用户触摸屏幕中“天猫”的额头、眼睛、鼻子等不同部位时,精灵火眼可以给出不同的表情以及声音反馈,并且像小猫一样带有不同的情绪,比如说“啊哼!”“哈哈哈 哈哈哈”“有点不好意思呢”等等,待机时甚至还会好奇、无聊、甚至打呼噜。根据介绍,这样的表情甚至超过了30个。

    “识别万物”:在天猫精灵升级AliGenie 2.0系统之后,新增了图像识别功能,它可以利用手机的摄像头,对出现在区域的绘本、汉字、以及精灵魔卡进行识别,帮助小孩子学习。

    使用时,只需要对天猫精灵说:“你好天猫,我要读书”或着是“你好天猫,这是什么?”,天猫警铃就会拿出“放大镜”,利用摄像头对出现在镜头前的绘本进行识别。

    根据体验,在阅读绘本的时候,天猫精灵火眼不仅可以对书的封面进行识别,从而阅读整本,用户在打开不同页面的时候,拿给精灵火眼看,它甚至可以从该页开始读起,所以用户根本不用担心无法保存阅读进度的问题。

    根据介绍,精灵火眼已经可以识别国内外 Top 117 套儿童绘本、《汉字奇遇》第一辑的120个汉字、以及精灵魔卡了,而且内容仍在不断地补充当中,内容资源相当丰富。

    除此之外,天猫精灵甚至可以对物体进行识别,并且告诉小朋友物体的英文读法、并且帮助小朋友理解物体。另外,子啊有了精灵火眼之后,天猫精灵还实现了天气技能可视化、时间技能可视化、音乐技能可视化,让体验更加生动。

总结:

    随着智能家居设备越来越火,作为“入口”的智能音箱已经变成了科技公司发力的重点,智能音箱的品牌混战显然是无法避免的。关于这一点,最早入局智能音箱领域的阿里显然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未来,“差异化”无疑将成为用户选择智能音箱的根本原因之一。

    这样来看,精灵火眼应该就是阿里在这一方面上的一步棋,利用自己在图像识别上的优势,让智能音箱变成了一个可以帮助小朋友学习的工具,也让用户又多了一个选择它的理由。

本文编辑:刘洋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