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资讯    /    正文

告别60秒长语音 这些语音输入法哪个更好用?

    微信成为我们平时社交,联系的重要工具,相信不少人都会很反感一种人,就是大段大段的发送长语音消息的,也不管你方不方便听。之前在微博上就有一个讨论的话题,微信上最讨厌的一类人,这种发送大段语音的就在其中。

    其实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有很多,市面上主流的输入法都可以支持语音输入,那么我们今天来看一看市面上主流的语音输入法的效果到底如何。

不看广告先看疗效

    我下载了市面上比较主流的几款手机的输入法,包括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以及QQ输入法,当然还包括了iPhone自带的手机输入法。不看广告看疗效,我们先看看这几款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功能的效果怎么样。

测试的文案

    随便说了一段话来试试这几款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功能,第一个是百度输入法。

↑↑↑百度输入法↑↑↑

    可以看到在百度输入法的文字转换中,“mall”没有正确的转换成英文单词,药名“扑热息痛”也没有正确的转换过来。

    接下来是搜狗输入法。

↑↑↑搜狗输入法↑↑↑

    搜狗输入法的效果相比百度输入法的就好很多了,通过语音转换成文字,结果基本上没有错误,只是在标点符号上断句不太一样。

    然后是讯飞输入法。

↑↑↑讯飞输入法↑↑↑

    讯飞输入法应该算是国内做语音输入法比较早的一家企业了,在语音输入的功能和准确性方面都比较不错,这段语音转成文字的时候准确率,断句都表现的不错。

    接下来看看腾讯的QQ输入法的表现。

↑↑↑QQ输入法↑↑↑

    QQ输入法其实也是个非常老牌的输入法了,在语音识别的正确率方面也表现不错,也就是断句的时候,有些说的比较紧凑的没有断句分开。

    最后我们看看iOS自带的语音功能的表现。

↑↑↑iOS输入法↑↑↑

    emmm准确率还可以,错误的地方稍多,不过也不影响正常的理解和使用。

    对比了上面五种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功能,基本可以满足我们正常的使用需要,有少部分错误可以手动修改或者直接发送也不太会影响语义的理解。排序的话,讯飞>搜狗>QQ>百度>iOS,这是我个人觉得准确率的排名。

简单易操作才是王道

    当然作为一个输入法,准确率高非常重要,不过在界面的操作方面,简单易用也是非常重要的,看完了准确率,我们看看输入法的UI操作界面以及语音操作的调用操作如何。

↑↑↑百度输入法↑↑↑

    百度输入法的操作方式,长按空格键可以输入语音,松手停止录入。录入长语音功能在键盘上方的选项中选择语音输入功能。可以选择普通话与粤语两种语言。

↑↑↑搜狗输入法↑↑↑

    搜狗输入法的操作方式,同样是长按空格键输入语音,松手停止录入。录入长语音功能在键盘上方的输入方式选项中选择语音输入功能。支持普通话,英语与粤语三种语言。

↑↑↑讯飞输入法↑↑↑

    讯飞输入法录入短语音的操作方式与上面两款相同,长按空格键输入语音,松手停止录入。而在选项栏上,有专门的语音输入按钮,点击即可录入长语音。最令人震惊的是讯飞输入法支持普通话,英文,以及国内很多地方的方言,算上随身译的功能,一共有29种可以选择,功能真的是太给力了。

↑↑↑QQ输入法↑↑↑

    QQ输入法的操作界面逻辑与之前几款也基本相同,不过录制长语音的功能需要在设置中打开,然后选择添加到工具栏,这样语音输入的按钮就会出现在键盘上方,用起来更方便。同时支持的语言包括普通话,英语,粤语以及中英文的随身翻译。

↑↑↑iOS输入法↑↑↑

    iOS自带的输入法功能上其实没有那么多,只是界面非常简洁,在iPhone X上,语音输入的按钮就在右下角,点击即可进行语音的录入了。而在语言的选择上,有普通话,粤语,上海话,英语等6种可以选择,不过这些都需要在手机设置中进行选择。

    在操作方面,最简单的应该就是iOS了,不过功能也是最少的,而我觉得语音输入综合素质最好的依然是讯飞输入法,不仅语言种类多,而且语音按钮默认在工具栏上,比较方便。而其他三款的操作类似,基本不相上下。

写在最后

    今天和大家一起对比了一下市面上比较主流的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功能,可以说目前语音识别功能已经发展的非常不错了,不仅普通话识别的非常准,还支持很多不同的语言和方言,适用于不同的人群。

    以上的方法呢,能够在我们不方便打字的时候用语音输入文字,那么有人给我发语音,我总不能逼着他用输入法转文字吧!其实呢,在微信中也有语音转文字的功能,长按语音,就可以将普通话转换成文字,这样也可以避免听长语音的尴尬。

本文编辑:王瑞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