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哪种待办软件适合你? 微软To-Do大战Todoist

    人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无时无刻会有各种任务要完成。提前安排规划能很好地提高效率。当然最重要的是让那些“健忘”的人不错过重要事件,或落下重要任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跨平台软件都提供了待办事项管理的功能。目前这类软件分为两类:免费功能简洁和付费功能全面。本文将会给大家对比两款各自类别的代表作,Todoist和来自微软的To-Do,看看哪一种类型适合你。

▼界面设计

    Todoist和To-Do走的都是简洁明快风,动画流畅自然。


Todoist安卓APP界面


To-Do安卓APP界面


Todoist Windows 10客户端界面


Todoist网页端界面


To-Do Windows 10客户端界面


To-Do网页端界面

    它们的安卓APP遵循了安卓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Windows 10客户端也完全符合微软的Fluent Design设计语言。令人意外的是To-Do不支持WIndows 10动态磁贴和快捷菜单,反而Todoist却支持。除此之外,两者适应了每一个平台的设计语言,并在不同平台界面之间做到了一致性。

    界面定制化方面两者都支持主题颜色的更换。但要注意的是Todoist免费版只支持4种颜色,其它颜色是高级版(付费)专属。

    除了Todoist的“主题购买”,两者的界面设计均代表了目前最高水准。

▼基本功能

    待办管理软件的基本功能指添加任务、截止时间、提醒时间、任务分类和多平台同步。如果是安卓APP的话,还需要小部件支持。

    前五点,Todoist和To-Do都没什么让人挑剔的。前提是付费成为Todoist高级用户,因为设置提醒时间竟然是高级版专属。这一点让免费版的Todoist变得丝毫不值得推荐。

    安卓小部件方面,To-Do被Todoist按在地上摩擦。两者的小部件都支持任务分类显示和快速添加任务。但只有Todoist能显示未来7天任务(所有分类)。

    Todoist支持小部件界面快速编辑任务。To-Do则只能在APP内编辑任务,点击小部件上的任务会直接打开APP。

    To-Do最大的败笔就是小部件竟然不显示任务截止时间和提醒时间,只显示任务标题。这一缺陷让不打开APP快速查看任务安排成为了不可能。反观Todoist,不仅会显示截止时间和提醒时间,还会显示“重复提醒”和任务标签等信息(To-Do不支持“标签”)。

    小部件类似于贴在电脑显示器,或办工桌对面墙上的便签,提醒用户有待办事项。Todoist“超标”地做到了这点,而To-Do则不及格,甚至不如传统纸质便签。因为至少我可以在便签上写截止时间。

▼附加/深度功能

    除了基本功能,To-Do只有4个额外功能:任务步骤、重复提醒、任务备注和奇妙清单导入。其中任务步骤还没什么用。

    Todoist以功能强大著称,所以它(付费版)具备的额外功能很多:任务标签、任务过滤、任务优先级、任务分享、任务指派、子任务、父任务、任务评论(好友间)、基于位置的提醒、重复提醒、每日回顾、每早提醒、活动日志、效率评级、日历同步、通过邮件添加任务、AI智能输入、AI智能安排和21种语言支持等。

    其中本人经常用的功能有任务标签、任务过滤、任务优先级、重复提醒、每早提醒、活动日志、效率评级、AI智能输入和AI智能安排。它们的实用性、易用性和高效性都让人十分满意。


使用AI智能输入设定提醒时间

    另外,Todoist的“今天”一栏会自动显示所有截止时间为今天的任务。To-Do的“我的一天”则需要手动添加才能显示当天的任务。

    Todoist简洁的界面背后隐藏着一个庞大复杂的效率工具。国内外网友和大神在网上发过许多Todoist教程和窍门,都在探索着更深层次的功能组合和应用,推荐大家去百度一下。

▼平台支持

    To-Do支持平台包括iPhone、安卓、Windows 10和网页端。

    Todoist支持的平台包括网页、Windows、Mac、安卓、iOS、Apple Watch、Android Wear、Chrome/Safari/Firefox浏览器插件、Outlook/Gamil电邮插件。基本覆盖了所有平台。


Todoist全平台支持

    除了界面排版的细小差别,To-Do和Todoist的各版本功能、工作方式都完全一样。只要会用一个平台,其它平台就可以立刻上手。

    值得一提的是,Todoist还能和上百个APP关联。比如用户可以选择关联谷歌日历,在Todoist里添加任务后该任务会自动出现在谷歌日历中。在谷歌日历新建的任务也会在Todoist出现。并且无论在哪一个APP里编辑任务,另一个APP都会随之更新。


Todoist支持的关联APP列表

▼产品背景

    作为行业标杆产品,Todoist一直流行于全球职场,尤其是欧美地区。Todoist总部位于旧金山,56个团队成员来自24个不同国家,可以说是相当国际化。其官方提供的简体中文官网/软件界面和顺畅的网络连接让国内用户也有机会体验Todoist的全部服务。

    To-Do由奇妙清单团队和微软Office团队合作开发。奇妙清单(Wunderlist)来自德国,是一款类似于Todoist的集免费/付费版为一体的、功能复杂的待办软件。微软在2015年6月收购了奇妙清单,并在2017年4月份推出了To-Do。按计划,To-Do成熟之后微软就会停止运营奇妙清单。但以目前To-Do的功能完善度来看,其距离完全取代奇妙清单还很远。

▼哪个适合你?

    To-Do简洁而且免费。但和Todoist、滴答清单之类的产品相比功能太少,支持平台太少,不够人性化。安卓小部件不能显示任务时间则是最致命的缺陷。

    Todoist的免费版略逊于To-Do,但其付费版(每年29美元)则无可挑剔。功能全面、容易上手、智能实用、流畅简洁、平台全面和APP关联丰富等优势让每一分钱都值得。

    To-Do适合轻度日常任务安排。Todoist则适用于任何人,因为它不仅是生活小助手,也是效率工具。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