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真正全能画质小钢炮 佳能EOS 5DSR与我一起的一年时光

    这些年玩摄影给我的感受就是,全画幅单反成为市场主流并得到广泛普及。追求高画质不像过去那样单单依靠更大尺寸传感器来实现,如今超高像素加全画幅传感器的组合成为了新一届画质利器。

      佳能EOS 5DS R在画质成像方面依旧保持着一定优势和高人气,这主要归功于它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全画幅CMOS传感器和5060万有效像素,在发布的时候也是刷新了单反数码相机的最高像素纪录。

      这台叫板中画幅的佳能EOS 5DS R已经诱惑我很久,当年上市价格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高,难以下手。但去年初就跌至合理区间,这时候不拔草还等待何时。其实,当时在选择带R还是不带R时犹豫过。毕竟多一个R价格就贵2000元,但我这一年来使用之后才发现,多花两千还是非常值得。

      佳能EOS 5DS和EOS 5DS R在外观大小、功能以及操控上没有任何差别,像素同样也是使用了5060万有效像素,R版本主要是在这块5060万像素全画幅传感器上取消了低通滤镜。简单讲低通滤镜主要过滤摩尔纹,但同时也会降低解析度影响画面细节表现。

Canon EOS 5DS R | EF 16-35mm F2.8L USM | F8.0 | 1/100秒 | ISO100

      历代王朝都在北京建都,最能体现皇家威仪的就数紫禁城了,也只有在景山最高顶上的万春亭才能拍出故宫的宏大的气势。佳能EOS 5DS R高像素配置正是展现建筑、云层画面细节的利器,而生成高画质影像的关键就是它内置两枚最新一代DIGIC 6数字影像处理器,从暗部到亮部可做到自然过渡,在大光比拍摄环境也可拍摄到更多的影像细节。

5060万有效像素可以在局部任意裁剪,并且不会对画质产生明显损失

    裁剪后的照片分辨率最长边可到2000分辨率,画质没有明显损失,对于网上交流展示或照片冲洗完全没有问题。

      在拍摄故宫时我使用的是16-35mm F2.8镜头的16mm端拍摄,主要是为了突出超广角那种足够震撼的视觉冲击感和近大远小的透视比例。对于佳能EOS 5DS R来讲,5060万有效像素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做到对画面任意裁剪,并且裁剪出的照片还可以保证画质不会有明显损伤,这就是我喜欢高像素单反的原因之一。

      扫街人文镜头无外乎要数佳能35mm F1.4L II,这支镜头与佳能EOS 5DS R非常搭,不会出现头重或机身重,造成重心不稳的问题。在高像素传感器下,这支镜头在F1.4光圈下的画面锐度比EOS 5D III要高一个等级,成片可以做到焦点内成像锐利,焦外虚化自然。

Canon EOS 5DS R | EF 35mm F1.4L II USM | F1.4 | 1/125秒 | ISO400

      在弱光环境下,佳能EOS 5DS R对景物色彩的表现力也十分让我满意,画面暗部区域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噪点痕迹,整体画面呈现出非常干净透亮的感觉。

Canon EOS 5DS R | EF 24-70mm F2.8L II USM | F2.8 | 1/60秒 | ISO100

      秋天的北京除了干燥风大,可以拍片的地方也越来越少,赶上雾霾更是眼前一片中性灰。于是便趁着十一长假去了一趟巴厘岛,一边看看大海放空精神,一方面用手里的佳能EOS 5DS R继续完成我的影像日记。

Canon EOS 5DS R | EF 24-70mm F2.8L II USM | F2.8 | 1/125秒 | ISO200

      金巴兰这片海滩因美丽的落日而出名,站在软绵绵的沙滩上放眼望去,远处聚集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渔船,这里的渔民仍然采用古老纯朴的小木舟出海,朴实的民风使得整个海滩极具亲和力。

Canon EOS 5DS R | EF 35mm F1.4L II USM | F2.0 | 1/60秒 | ISO12800

傍晚落日是这片海滩最美丽的时刻,而坐在海滩一边看美景一边吃海鲜一边喝啤酒则是我最欢乐的时光。远远闻着海鲜味道而来的这个“小毛孩”准备加入到我们的晚餐,既然它一点都不认生,那我就更不客气了,举起相机就是一通拍。而佳能EOS 5DS R也是让我没丢面儿,在落日后这种弱光环境下对焦准确迅速。

Canon EOS 5DS R | EF 400mm F4 DO IS II USM | F8.0 | 1/13秒 | ISO100

      对于佳能EOS 5DS R我一直没有低估它的性能,如果大家认为它只有高像素高画质这一个优点,那可是委屈它一身的本事咯。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佳能EOS 5DS R高速高精准对焦系统展现了它全能小钢炮的一面。佳能为EOS 5DS R配备了61点自动对焦系统,拥有41个十字型对焦感应点和中心5个双十字高性能感应点,基本可算是专业级1DX那套系统的简化版。花不到1.5万买到专业优异1DX单反的对焦性能,这算不算赚到了呢?

Canon EOS 5DS R | EF 400mm F4 DO IS II USM | F4.0 | 1/800秒 | ISO3200

      在慢速快门横向摇拍和纵向追拍上,佳能EOS 5DS R完全没有掉链子,基本可作为体育摄影的备用机或低负荷工作下的主机来使用。同时,它的5060万有效像素也可以更方便的对画面进行裁剪,弥补镜头焦距不够长无法拍摄局部特性的问题,并且裁剪后的画质也达到千万级像素全画幅单反的水准。

Canon EOS 5DS R | EF 400mm F4 DO IS II USM | F4 | 1/500秒 | ISO1250

      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百米决赛上以闪电般的速度,9秒79再次击败了他的老对手加特林,卫冕冠军。此时加特林只能欣慰的一笑,把祝福送给博尔特,自己内心是一万点伤害,

Canon EOS 5DS R | EF 300mm F2.8 IS II USM | F6.3 | 1/400秒 | ISO3200

      除了田径以外,另一项比较具有观赏性的体育运动就要数网球了,每年中网都会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举办。女选手里我比较喜欢的就要数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娃,来自战斗民族的她打球风格非常硬朗,爆发了惊人,可谓是十足的女汉子。

Canon EOS 5DS R | EF 300mm F2.8 IS II USM | F7.1 | 1/400秒 | ISO3200

      相对来说,网球的激烈程度没有田径短跑那么强,运动员移动范围较小,速度也没有短跑快,对于使用佳能EOS 5DS R来拍摄压力就少了很多,基本上可以做到镜头对到哪里焦点就能马上跟上。

Canon EOS 5DS R | EF 300mm F2.8 IS II USM | F7.1 | 1/500秒 | ISO3200

      除了常规拍摄外,我发现佳能EOS 5DS R还首次增加了专业单反1DX才有的多重曝光功能。由于佳能EOS 5DS R连拍最高只有5张/秒,因此使用多重曝光功能只能拍摄5个影像的曝光重叠效果。但大家要知道5060万有效像素拍摄一张JPG照片的容量为25到30兆左右,拍摄一张CR2原始文件要50-60兆,一秒内连续拍摄5张就要产生150到300兆的数据量。在惊人的数据量下能做到5张/秒连拍,要是没有内置6通道双DIGIC 6处理器进行计算也是万万做不到的。

Canon EOS 5DS R | EF 35mm F1.4L II USM | F2.8 | 1/100秒 | ISO1000

      转眼佳能EOS 5DS R已经陪伴我有一年的时间了,从夏天一直拍到了冬天。冬季的颐和园不像夏季有那么多游客,园内一到傍晚就十分安静。冬天的夕阳没了夏天那种温度,而多了一些宁静。昆明湖面上接的的厚厚冰,在夕阳下犹如一面镜子一般。

Canon EOS 5DS R | EF 35mm F1.4L II USM | F8.0 | 1/320秒 | ISO100

      对于一台相机,一年的使用时间不算很长,佳能EOS 5DS R的性能我自认为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让我和它进行磨合,对它进行更深入的探索。现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和技术层面的革新,数码相机的性能已经非常强悍或者说是性能过剩。一张好照片一方面需要像佳能EOS 5DS R这样具备5060万高像素和专业操控性的“小钢炮”来协助我完成拍摄,同样也需要自我摄影技术的不断提升才能驾驭各类专业摄影器材。

17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